欢迎访问中华商标网
进博会|“贸易与商标品牌保护”分论坛成功举办
2018年11月07日来源:张静玉 中华商标协会

  11月5日,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以下简称进博会)在上海隆重开幕。进博会的举办是中国政府坚定支持贸易自由化和经济全球化、着眼于推动新一轮高水平对外开放作出的重大决策,是中国主动向世界开放市场的重大举措。作为“第十五届上海知识产权国际论坛暨全球知识产权保护和创新发展大会”分论坛之一,中华商标协会与上海市工商行政管理局在进博会期间共同举办了“贸易与商标品牌保护分论坛。该分论坛服务于博览会总体目标,重点就进口贸易中的商标品牌保护热点问题——平行进口中的商标法律保护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 

 

 

  论坛由中华商标协会会长马夫主持。国家知识产权局商标局副局长林军强、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执法稽查局副局长路政闽和上海市工商局党组书记、局长陈学军分别在开幕式上致辞。 

     

  

  林军强副局长在致辞中介绍了商标局近年来不断强化商标领域知识产权保护的工作。近年来,商标局推进落实“放管服”改革,以加强商标专用权保护为重点,深入实施商标品牌战略,全面推进商标注册与管理改革。他表示,下一步商标局将在国家知识产权局的领导下,全面落实强化知识产权创造、保护、运用的要求,推进打造“严保护、大保护、快保护、同保护”的知识产权保护新格局。     

      

 

  路政闽副局长介绍了中国不断加大知识产权侵权违法行为惩治力度的举措,经过近年来坚持不懈地整治,侵权假冒蔓延的势头得到了有效遏制。她介绍道,国务院近期调整了全国打击侵权假冒工作领导小组架构,将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下一步,领导小组办公室将充分发挥统筹协调作用,履行好商标专利等行政执法职责,切实维护权利人合法权益,为创新发展营造良好环境。 

    

    

  陈学军局长在致辞中介绍了上海工商部门以打造高标准知识产权保护高地为目标,全面实施商标品牌战略,推进商标注册便利化改革,加强商标发展和保护工作的情况。陈学军表示,随着上海改革开放的深化,在统一市场监管框架下,上海商标知识产权保护工作将不断适应新形势、解决新问题,为上海建设“五个中心”、打响“四大品牌”作出新贡献。     

 

  开幕式结束后,上海交通大学教授孔祥俊、同济大学教授严桂珍、中央财经大学法学院教授杜颖、上海市高级人民法院知识产权庭法官王静、上海奉贤区人民政府副区长顾佾、强生(中国)投资有限公司法律总监赵燕华围绕平行进口中的商标法律保护理论和实践展开了研讨。  

 

 

 

  孔祥俊教授介绍了平行进口中的两种形态及其商标侵权问题、国外对于平行进口问题的态度和学说的发展以及中国司法审判实践中对待平行进口的态度和做法。他认为,在平行进口问题的处理上,中国更倾向于倡导自由贸易,更多地倾向于保护消费者的利益。   

    

  

  严桂珍教授介绍了引起平行进口争议的原因、各国商标法规制平行进口采取的原则以及我国目前的“以国际穷尽原则为主、实质性差异例外”的保护模式。   

     

    

  杜颖教授以“平行进口与商标保护的法律实践”为题,梳理了关于平行进口的典型案例,她总结目前我国主流判决一般认为平行进口不构成侵权,规避侵权的主要措施包括确保进口商品是真品,无实质差异;能够证明来源合法并提供证明(含进口报关手续);不以任何形式改变标识、指示性合理使用范围内使用商标标识等。     

  

 

    

  王静法官介绍了我国法院商标平行进口案件的司法实践,她概括了平行进口行为的主要特点,法院受理商标平行进口案件地域分布,并结合案例介绍了我国法院对商标平行进口案件观点演变以及在司法实践中的具体考量因素。     

   

    

  顾佾区长重点介绍了奉贤区商标品牌保护工作的基本情况,近年来,奉贤区积极把握发展机遇,践行商标品牌战略,凸显发展优势。奉贤区注册商标和知名商标品牌数量快速增长,商标权质押量、许可使用量名列前茅。同时奉贤区立足自然禀赋和产业优势,积极打造和建立了国家商标品牌创新创业(东方美谷)示范基地、知识产权综合保护中心、商标品牌创新发展指导中心。         

  

  赵燕华总监从企业角度分享了强生公司对平行进口问题的看法,她指出平行进口行为产生的主要原因在于产品在不同国家之间存在价格差异,介绍了平行进口中的商标使用。 

  来自海关总署、国家知识产权局、北京市高级人民法院、上海商标审查协作中心、国际商标协会等政府机构、法院和国际组织的代表,以及中华商标协会企业会员和代理机构代表160余人参加了此次论坛并对论坛的成功举办给予高度评价。 

  本届论坛是中华商标协会首次在上海知识产权国际论坛框架下联合举办的重大交流活动,今后论坛将实现常态化、平台化,持续为知识产权创造、保护、运用工作提供交流平台和智力支持。 

 

  • 联系我们
  • 北京市海淀区紫竹院街道车道沟10号院 中华商标协会(北方朗悦酒店)
  • 电话:86-10-68014071
  • 传真:86-10-68018055
  • 邮箱:cta@cta.org.cn
  • 协会微信
  • 协会微博
版权所有:中华商标协会    京ICP备06065018号             技术支持: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经济信息中心
版权所有:中华商标协会    京ICP备06065018号
技术支持: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经济信息中心
版权所有:中华商标协会  京ICP备06065018号     技术支持: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经济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