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华商标网
“《商标授权确权行政案件审理指南》与《商标审查及审理标准》的理解与适用”培训班在京成功举办
2019年09月30日来源:中华商标协会

  值国庆佳节前夕,9月28日-29日,由中华商标协会主办、北京玺泽律师事务所协办的“《商标授权确权行政案件审理指南》与《商标审查及审理标准》的理解与适用”培训班在北京成功举办。本次培训班旨在继续加强企业商标人士、商标代理业务从业人员及商标诉讼律师的商标审查审理实务和商标授权确权问题诉讼能力,提高相关人员的商标法律法规知识水平,推动营造良好的商标行业法律环境和行业人员素养。培训班邀请到北京知识产权法院审判二庭法官周丽婷、国家知识产权局商标局评审六处调研员陈辉、国家知识产权局商标局评审五处副处长孙萍为学员授课,学员从行政和司法两方面了解了商标审理和审判的要点、重点。


北京知识产权法院审判二庭周丽婷法官在授课

  周丽婷法官的授课主题是“商标授权确权案件的审理及典型案例”。首先,她分别介绍了2017年和2018年的北京知识产权法院商标授权确权案件整体情况,据介绍,2018年相较于2017年,北京知识产权法院受案和审结数量明显增长、商标行政案件审结占比有所增长;其次,她重点讲解了商标法第十一条、第十条第一款第二项、第四十四条第一款、审理指南部分条款,就商标显著性判断、商标延续注册、共存协议认定等问题进行了解析,列举了费列罗案、“嘀嘀”声音商标案、“欧普”案和“好声音”商标案等案例;最后,她分享了新商标法重点修改条款、商标行政案件的审理范围和商标授权确权重审案件问题。

国家知识产权局商标局评审六处调研员陈辉在授课

  陈辉调研员的授课主题是“撤销连续三年不使用注册商标的审理”。首先,他简要介绍了撤三制度的法律依据和《商标审查及审理标准》中关于商标的使用及具体表现形式的相关规定;其次,他讲解了如何证明系争商标连续三年使用,以及证据材料是否可以认定构成使用的具体情形,比如在他人商标上贴附诉争商标、一物多标、一人多标、替他人推销等;再次,他特别介绍了不被视为《商标法》意义上的商标使用情形,通过具体案例分析了商评委、一二审法院的审理结果;最后,他通过商标撤销复审案对《商标法实施条例》关于不使用商标的正当理由进行了具体条款的解析。

国家知识产权局商标局评审五处副处长孙萍在授课

  孙萍副处长的授课题目是“规制商标恶意注册 维护公平竞争秩序”。首先,她简要介绍了商标评审工作的基本情况,她提到,2019年1月-8月,商标局累计受理各类评审案件申请257251件,同比增长40.93%,累计签发各类评审案件220043件,同比增长35.39%。其次,她提到2019年新商标法修改重点在于规制恶意注册行为的原因,并对商标评审工作中的恶意注册认定的审查考量因素、恶意注册的规制法律条款和政策约束机制以及商标法修改配套相关规章的有关条款进行了分析;最后,她从立法目的、适用要件、证据留存等方面介绍了商标法中第十五条、第三十条和第三十二条等隐含恶意注册认定条款。

北京玺泽律师事务所合伙人张锐

  北京玺泽律师事务所合伙人张锐总结了多年从业经验,从基础商标代理业务的基本知识和商标授权确权全流程图解两个方面进行了内容分享。

  来自102家会员单位的210位学员参加了本次培训班。

“《商标授权确权行政案件审理指南》与《商标审查及审理标准》的理解与适用”培训班在京成功举办
  • 联系我们
  • 北京市海淀区阜成路北三街8号
  • 电话:86-10-68014071
  • 传真:86-10-68018055
  • 邮箱:cta@cta.org.cn
  • 协会微信
  • 协会微博
版权所有:中华商标协会    京ICP备06065018号             技术支持: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经济信息中心
版权所有:中华商标协会    京ICP备06065018号
技术支持: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经济信息中心
版权所有:中华商标协会  京ICP备06065018号     技术支持: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经济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