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华商标网
最高法知产法庭改进文书样式推动技术类知产案件审判质效提升
2021年12月11日来源:人民法院报
  裁判文书是司法过程的提炼和总结,是司法公正的重要载体和最终体现。近日,记者从最高人民法院知识产权法庭了解到,《专利授权确权行政二审案件文书样式》已经制定出台并纳入法庭教育整顿集中学习内容,以进一步统一裁判文书制作,推动技术类知识产权审判工作高质量发展。
  “专利授权确权行政案件具有区分于一般行政纠纷案件的特点,裁判文书写法与案件特点不符,是制约专利授权确权裁判文书起草质效的重要瓶颈。”知产法庭相关负责人表示,“之前的文书存在写法繁多、不能直观展现案件主要信息、对行政决定和一审文书的引用缺乏统一规范等问题,难以简明流畅地反映案件事实和程序经过,不利于向当事人以及社会公众释法明理。”
  为适应当前知产审判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新要求,知产法庭按照队伍教育整顿工作要求,针对今年初行政裁判文书专项评查中发现的问题,在广泛征求意见后,修改完善形成了《专利授权确权行政二审案件文书样式》。
  “该样式有利于明晰案情、突出重点、减少冗余,对知产行政案件审判工作具有很强的指导性、针对性、操作性。”
  知产法庭相关负责人介绍,新的文书样式凸显专利行政案件特殊性,充分考虑专利授权确权行政案件区别于民事裁判文书样式和普通行政裁判文书样式的特性,避免简单套用其他文书样式。同时,增强文书可读性,以问题为序,以精简的分析论理向当事人展示裁判结论的合法性、合理性,提高文书的说服力。
  据悉,知产法庭拟在统一专利授权确权行政案件裁判文书样式后协调一审法院予以相应规范和统一,进一步提高专利授权确权案件整体审判质效。
  记者了解到,队伍教育整顿开展以来,知产法庭把案件评查与审判质效提升相挂钩,定期对裁判文书开展全面筛查和对案件开展专家深度评查。下一步,知产法庭将坚持并完善裁判文书审读机制,探索建立生效文书互读互查制度,切实变案件评查“判断题”为案件效果“应用题”,变案件评查“回头看”为裁判文书“深加工”,不断提升全庭审判人员业务能力和司法水平,彰显队伍教育整顿“长久治”的成效。
  • 联系我们
  • 北京市海淀区阜成路北三街8号
  • 电话:86-10-68014071
  • 传真:86-10-68018055
  • 邮箱:cta@cta.org.cn
  • 协会微信
  • 协会微博
版权所有:中华商标协会    京ICP备06065018号             技术支持: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经济信息中心
版权所有:中华商标协会    京ICP备06065018号
技术支持: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经济信息中心
版权所有:中华商标协会  京ICP备06065018号     技术支持: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经济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