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华商标网
2019中国沪深上市公司商标品牌价值排行榜在京发布
2019年12月27日来源:中华商标协会

   12月25日,“2019中国沪深上市公司商标品牌价值排行榜”媒体见面会在京举办。由中华商标协会和中国人民大学共建的中国人民大学中国商标品牌研究院发布了《2019中国沪深上市公司商标品牌价值排行榜》(简称“2019中商榜”)。

  作为全球首次尝试、我国第一个研究上市公司商标品牌价值的榜单,自2016年以来“中商榜”年已第三次发布。

中华商标协会会长、中国商标品牌研究院联席院长马夫

  中华商标协会会长、中国商标品牌研究院联席院长马夫在会上指出,中国商标品牌研究院自启动编制“中商榜”以来,力求排行榜和发展报告具有公信力和说服力,在评估方法、模型构建、具体测算、结果论证与报告编撰的全过程中,由市场营销、资产评估、知识产权、信息分析四个学科的专家学者统筹规划,由相关行业组织的专家与著名企业的品牌管理者两大阵营提供业内观点,由国家互联网信息管理机构提供全网信息搜索与智能分析保障,由权威调查公司提供可靠市场调查数据,凝聚多方专家智慧,共同完成研究项目。

  对于选择上市公司作为榜单的评价对象,马夫表示主要有以下三点考虑。一是基于上市公司对我国国民经济作用的考虑,二是基于数据真实性、企业规模和管理水平、统计口径一致的考虑,三是考虑到上市企业满足《公司法》等法律法规的规定,公司具备一定规模和利润水平,品牌价值在此基础上评价,能确保选取出规模适宜、运行良好的企业,更好起到示范效应。

  马夫强调,品牌作为财富被大量创造,如此炫目的财富很容易被盗用、被侵权,品牌保护就显得尤为重要和迫切。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保护知识产权工作,多次作出重要指示和批示,为我们提供了根本的遵循。中华商标协会长期以来围绕商标专用权保护做了大量有益的工作。举办商标行政执法与司法保护联动高层论坛,参与全国人大、政协商标修法及商标品牌建设提案,举办商标知识培训班和讲座,提供商标法律咨询、商标监测、商标鉴定服务等,发动会员和社会力量共同探索保护机制,搭建交流平台,为商标品牌建设建言献策。协会还成立了商标海外维权委员会、品牌商标维权联盟和商标防侵权技术中心,与中国时装设计师协会共同设立了中国时尚知识产权保护中心,并正与中国酒业协会筹建中国酒业知识产权保护中心,积极发挥自身优势,多措并举,力争为企业品牌保护提供多维度支持。

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院长、中国商标品牌研究院联席院长毛基业

  会上,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院长、中国商标品牌研究院联席院长毛基业对“2019中商榜”进行了详尽解读。向与会者着重介绍了企业商标品牌价值评价对推进我国品牌建设、知识产权的保护和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性必要性紧迫性,对“2019年中商榜”呈现的特点、特性和看点做了深入的阐述。

  毛基业表示,第一、上榜的“百强”企业在我国的国民经济中扮演了重要角色;第二、百强企业囊括了13个行业,商标品牌总价值超过4.5万亿元,占“百强”企业市值总和的22.40%,商标品牌价值在上市公司总价值中举足轻重;第三、横向对比各行业品牌累计价值发现,金融业企业商标品牌价值总规模最大。制造业企业商标品牌价值总规模接近金融业且上榜企业数量最多;第四、商标品牌价值超千亿元的企业数量不断增加;第五、在地域分布方面,《2019中商榜》中“百强”企业来自全国21个省、自治区和直辖市,其中北京、广东和上海的上榜企业在数量、商标品牌价值总额方面连续3年保持全国前三,体现了一线城市在经济发展方面的优势地位。通过榜单可以看出,实体经济表现亮眼,商标意识再创新高,上榜企业股票名称直接适用注册商标或者含有注册商标比例高达98%,这一趋势连续三年都在不断强化。

中国商标品牌研究院首席专家教授陈冠

  中国商标品牌研究院首席专家陈冠教授则通过三年“中商榜”数据的发展变化,对评榜法则与核心技术进行全面解析,提出了中国制造正在向中国品牌加速转变的趋势判断。

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副院长刘晓梅

中华商标协会副秘书长南平

  媒体见面会由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副院长刘晓梅、中华商标协会副秘书长南平先后主持。会上,马夫会长和毛基业院长还为上榜企业代表颁发了入榜证书,并开展了以“撬动世界的中国价值”为主题的交流互动,“2019中商榜”上榜企业代表与数据支持方代表分别介绍了各自品牌发展和参与“中商榜”编制的心路历程。会议气氛热烈,互动精彩,参会者纷纷表示收获良多。

 

 

  2019沪深上市公司商标品牌价值排行榜-总榜

  单位:亿元

  • 联系我们
  • 北京市海淀区阜成路北三街8号
  • 电话:86-10-68014071
  • 传真:86-10-68018055
  • 邮箱:cta@cta.org.cn
  • 协会微信
  • 协会微博
版权所有:中华商标协会    京ICP备06065018号             技术支持: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经济信息中心
版权所有:中华商标协会    京ICP备06065018号
技术支持: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经济信息中心
版权所有:中华商标协会  京ICP备06065018号     技术支持: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经济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