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华商标网
中华商标协会数字化工作委员会
  《知识产权强国建设纲要(2021-2035年》、《“十四五”国家知识产权保护和运用规划》及《知识产权公共服务“十四五”规划》等文件,强调指出建立数据标准、资源整合、利用高效的信息服务模式,加强知识产权数据标准制定和数据资源供给,建立市场化、社会化的信息加工和服务机制,推动知识产权信息公共服务和市场化服务协调发展。同时,要加强知识产权信息化、智能化基础设施建设,推进国家知识产权大数据中心建设,推动知识产权数字化服务普惠应用。
  为深入学习贯彻上述《纲要》和《规划》文件精神,并基于上述信息化和数字化的政策背景,我会成立数字化工作委员会,旨在促进行业数字化转型和专业化融合升级。中华商标协会数字化工作委员会由主任委员、执行主任委员、副主任委员及委员单位组成。
  一、委员会工作范围
  1. 加强行业大数据资源整合应用,以大数据及数字化应用为依托,促进全面提升各行业知识产权创造、运用、保护、管理和服务水平。 在国家大力推动知识产权公共信息服务的大背景下,加强商业和商标大数据的整合应用,为各行业提供便捷高效专业的数字化指导和支持服务,促进知识产权保护实现线上线下融合发展,支持企业创新发展和产业转型升级,全面提升企业的知识产权创造、运用、保护、管理和服务机构的全链条及专业化服务水平。
  2. 通过大数据及数字化应用,为优化产业布局及规划,以及知识产权运用体系提供支撑。基于商标大数据对各产业进行大数据分析,为产业布局及规划提供前瞻性的统计分析支撑,尤其重点促进并优化战略性新兴产业和重点产业的运用服务体系,提升创新创业主体对信息和数字化服务的获得感和满意度,有效服务国家重大战略布局。
  3. 促进企业及代理机构品牌保护及管理的数字化转型,推进品牌管理及服务的标准化和规范化建设,并实现互通互联,融合升级。 委员会将依托大数据及相关标准,针对行业及市场主体,尤其是协会会员单位(包括企业及代理机构)及其他行业协会和社会团体,就商标管理数字化建设方面的发展状况,进行调研、统计和评估,指导并推进其数字化转型,以提升数字化智慧化管理水平,并推进不同主体之间的协同业务处理,实现互联互通,提升效率。
  4. 在数字化领域搭建国内及国际合作桥梁。委员会将与各地知识产权信息服务机构建立信息联络和互通机制,并推动与海外相关信息服务机构建立商标大数据及数字化转型方面的沟通交流渠道,搭建数字领域的国际化合作桥梁。
  二、委员会组成
  主任:
  张豫宁  中华商标协会副秘书长
  执行主任:
  张 锐  北京摩知轮科技有限公司CEO
  副主任:
  贾弘毅  快手集团副总裁、联席公司秘书及总法律顾问
  郭潇琦  天眼查集团副总裁、总法律顾问
  
  委员(排名不分先后,可持续加入):
  杜剑波  百度在线网络技术(北京)有限公司/法务部高级经理
  石佳怡  阿里巴巴(中国)有限公司/法务专家 
  望 娟  腾讯科技(深圳)有限公司/知识产权法务总监
  王明红  美的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商版域负责人
  刘光华  广州华多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知识产权总监
  赵 玲  中国贸促会专利商标事务所有限公司/国际商标处副处长
  赵 雷  北京集佳知识产权代理有限公司/高级合伙人
  孙庆华  北京三友知识产权代理有限公司/商标一部部长
  金美兰  北京市金杜律师事务所/合伙人
  李 芳  济南白兔商标软件有限公司/创始人
  侯瑞玲  科知信思信息服务(上海)有限公司/Questel 亚太区总监
  张 淼  北京社文科技有限公司 CEO
  秘书长:
  李 岽  中华商标协会宣传部副主任
  • 联系我们
  • 北京市海淀区紫竹院街道车道沟10号院 中华商标协会(北方朗悦酒店)
  • 电话:86-10-68014071
  • 传真:86-10-68018055
  • 邮箱:cta@cta.org.cn
  • 协会微信
  • 协会微博
版权所有:中华商标协会    京ICP备06065018号             技术支持: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经济信息中心
版权所有:中华商标协会    京ICP备06065018号
技术支持: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经济信息中心
版权所有:中华商标协会  京ICP备06065018号     技术支持: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经济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