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华商标网
以《商标法》为核心 全面推进培训工作
2023年01月05日来源:中华商标协会
  自第四届会员代表大会以来,中华商标协会(以下简称“协会”)认真落实《中华商标协会章程》宗旨要求,积极服务国家商标品牌战略,深入开展行业自律,努力提升服务会员的能力和水平,促进行业持续健康发展,取得了积极成效。
  协会作为商标领域全国性专业社团、商标代理行业组织,做好商标法律政策宣传、提升商标代理从业人员理论水平和专业能力是应有之能。2018年1月至今,协会密切关注商标领域法律法规与政策的前沿动态,及时推出回应行业关注的优质课程,充分满足会员及行业从业人员的商标理论与业务技能知识学习需求,获得了行业的广泛关注,达到了培训的预期效果,完成了普法工作的阶段性目标。
  一、紧跟立法动态,宣传前沿知识。培训以商标立法进度为主线,围绕国家立法机关修正的与商标相关的法律与行政法规,如《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中华人民共和国商标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反不正当竞争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兼顾最新修订的商标法实施条例、相关配套规章和规范性文件以及司法机关有关审理商标案件的司法解释和审理指南的最新规定,制定培训计划,策划培训内容,力求让会员和相关从业人员及时了解商标法律法规与政策的最新动向、重要变化,加深对最新法律法规的理解,促进重点条款的正确适用。例如,2019年11月1日,新修改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商标法》开始施行,同年11月,协会在北京和广州连续举办《“新修改商标法的理解与适用”培训班》;2021年1月1日,《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正式实施,同年3月,协会举办《“民法典实施对商标授权确权与商标侵权案件的影响解读”线上培训班》。
  二、力邀多方支持,师资力量雄厚。根据每期培训主题和课程内容需求,协会积极争取商标立法、司法、执法部门的师资支持,充分调研行业专家资源情况,积极调动企业法务、资深代理人、律师等优质讲师资源,优化组合师资队伍,为学员从多角度、多层次分享商标理论与实务知识,有助于学员形成更加全面、系统的知识体系。五年来,培训班共计邀请到约150位讲师参与了授课,来自全国人大法工委、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国家知识产权局等相关处室骨干,北京、上海、广东、四川、浙江、江苏等省市法院资深法官,中央财经大学、清华大学、西南政法大学等高校学者,万慧达知识产权、超凡知识产权、三友知识产权、华进知识产权、小米集团、腾讯公司等协会会员单位分别从法律政策制定、商标授权确权审查审理、代理实务、企业维权实务等不同角度为学员作了相关主题的精彩分享。
  三、捕捉时事热点,回应行业关注。一直以来,协会培训工作始终保持较高的问题敏感度,第一时间捕捉行业关注度较高的商标重点、难点、要点和疑点问题,精准开展商标知识培训,以期达到解疑答惑、更新商标知识、提升代理水平、提高企业商标保护能力的目标。2019年,商标恶意申请和囤积注册问题引起社会各界广泛关注,同年4月,协会在上海举办商标恶意注册规制研讨班,从商标审查程序和异议程序规制、司法判例分析等方面商标非正常申请注册行为的规制问题;2020年,互联网商标注册与保护培训班就新兴的互联网商标服务平台存在的法律问题,从电子证据认定规范、互联网侵权案件的审理方面对学员进行了培训,旨在提高商标注册代理机构和律所服务互联网平台、处理商标诉讼案件的能力;2021年,商标注册保护与企业名称登记管理的相关问题解读培训班解答了学员对商标注册与企业名称登记的法律关系与冲突问题的疑惑。
  四、优化课程设计,满足多方需求。不断优化商标培训内容是推进培训工作的核心要义,切实提升学员的理论和实务水平是培训的最终目标。为此,根据学员学习需求的不同,培训课程适时更新培训内容,不断完善课程体系,在课程内容和难易程度方面进行了区分,有效满足了不同类型、不同流程、不同基础的从业人员的学习需求。在课程内容方面,培训内容涉及商标审查审理实务、商标国际注册实务、商标维权实务、企业商标管理与品牌建设以及商标法律制度介绍等,涵盖商标注册、管理、运用、保护及布局等全流程内容;在课程难易程度方面,培训班设置了商标基础知识培训班和高级研修班,内容从商标注册申请资料填写注意事项到商标维权诉讼技巧实务,为行业新人和资深人员提供了适配课程。
  五、调整培训形式,学员覆盖广泛。为方便学员之间、学员与讲师之间实现充分交流与沟通,培训主要采取线下形式。2020年新冠疫情发生以来,协会积极应对新冠疫情期间特殊的社会形势和会员学习需求,根据实际情况,适时交替举办线下培训与线上培训。考虑特殊时期的线上学习资源紧缺、需求量大,培训课程不仅取消了不同会员级别的报名人数限制,实行愿报尽报,还举办了6期面向公众的公益培训课程,既更好地服务了会员,也为非会员提供了更多的免费学习机会,履行了行业协会提升行业整体素质的社会责任。五年来,协会共计举办46期培训班,其中线下培训25期、线上培训21期,约3万学员参与了学习。
  通过培训,学员了解了最新立法的背景、内容和发展趋势,加深了对法律法规条款具体适用的理解,增强了商标注册申请与诉讼的技巧,提高了个人的专业能力,对商标行业从业者的素质提升具有重要促进作用。协会将继续为会员和社会公众举办商标专业知识培训,不断优化培训方式,精心甄选培训内容,努力打造前沿、权威、专业的培训品牌。
  • 联系我们
  • 北京市海淀区紫竹院街道车道沟10号院 中华商标协会(北方朗悦酒店)
  • 电话:86-10-68014071
  • 传真:86-10-68018055
  • 邮箱:cta@cta.org.cn
  • 协会微信
  • 协会微博
版权所有:中华商标协会    京ICP备06065018号             技术支持: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经济信息中心
版权所有:中华商标协会    京ICP备06065018号
技术支持: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经济信息中心
版权所有:中华商标协会  京ICP备06065018号     技术支持: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经济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