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华商标网
赵刚:推进商标评审便利化改革 努力维护正当商标权益
2016年12月06日来源:中华商标协会

   

  

  推进商标评审便利化改革

  努力维护正当商标权益

  商标评审委员会主任 赵刚

 

  感谢主办方的邀请,使我有机会介绍商标评审委员会的工作。今天我想介绍四个方面内容,这就是:商评委的主要职能、商评委面临的现状、商评委推进便利化的努力以及商评委将来的工作目标。

  一、商评委的职能

  谈商评委的职能是为了使大家了解商评委是做什么的,以便更好利用评审程序。

  按照法律的规定,商评委主要审理三类案件:

  第一类案件为复审案件。商标局做出的驳回商标注册申请、撤销商标注册、经过异议程序不予商标注册、宣告商标注册无效等决定,当事人不服的,可以向商评委申请复审。此类案件中驳回注册复审数量最多,每年有10万件左右。驳回复审案件中,申请人的胜诉率超过50%。很多胜诉案件中商标局的驳回决定并没有错,当事人之所以获得支持是因为其通过转让、撤销等程序消除了先前存在的注册障碍。

  第二类案件为无效宣告案件。当事人认为某商标注册违反了法律的规定,可以请求商评委宣告无效,我们称之为无效宣告案件。此类案件的数量仅次于驳回复审,每年1万多件,属于比较费精力的案件。审理一件无效宣告案件的时间大致等于审理7-8件驳回复审案件的时间。此类案件当事人的胜诉率大约在30%左右。

  第三类案件为行政复议案件。即对商标局不予受理有关申请所提起的行政复议。商标法对此类案件没有规定,但根据行政复议法等有关规定,当事人有权请求国家工商行政管理总局复议。考虑到此类案件的专业性,总局授权商评委提出复议意见,报总局审批。此类案件数量近年来上升较快,去年超过了一千件。

  二、商评委面临的现状

  (一)巨大的评审申请量

  由于法律对商评委的审理时间做出了限定,即9个月到12个月,商评委对评审案件的数量十分敏感。由于商标注册申请量的增加,近年来评审案件的数量也迅速上升,去年为11.77万件,今年前10个月即超过去年全年,比去年同期增长35%以上,预计全年将突破14万件。

  (二)不正当注册尚未得到有效遏制

  由于诚实信用意识的缺失,商标注册中傍名牌搭便车的情况还比较多,有些甚至恶意注册他人驰名商标或者有影响的未注册商标。这些行为既扰乱了商标注册秩序,也影响了我国商标制度的声誉。

  (三)巨大的社会压力

  1、评审文书没有全面公开

  由于种种原因,商评委每年数以万计的裁定、决定文书还没有集中公开。这不利于普及商标法律知识,引导商标注册潮流,也不利于接受社会的监督。

  2、口头审理尚未正式开展

  商标法实施条例规定商评委认为必要时,可以进行口头审理。但由于穷于应付巨大数量的案件,商评委至今没有正式开展口头审理。

  3、便利化程度不高

  同样由于案件数量的压力,商评委的很多工作仍是粗线条的,为当事人想的不够,便利化程度有待提高。

  三、我们的努力

  1、保持审限

  通过优化案件审理流程,激发审查人员的工作热情等措施,我们确保了案件在规定时限内审结。今年前11个月的工作量已超过去年全年,预计全年的工作量将超过去年全年的案件受理量。这意味着审理时间得到了缩短。

  2、加强窗口建设

  我们加强了案件受理、咨询接待、电子平台三个窗口的建设,完善了服务规范,增加了服务设施,提高了服务水平。

  3、制定口头审理规定

  经过反复征求意见,多次讨论,目前口头审理规定已初步成型。大家对口头审理的目的也基本达成共识,就是通过口头审理查明证据的真伪和效力。

  4、随机公开部分评审文书

  经过委务会多次讨论,我们将从今年12月份开始以随机抽取的方式在门户网站上公开部分裁定、决定文书,并逐月增加数量。

  5、研究评审网上申请

  我们已经决定借商标电子办公系统升级的有力时机,逐步扩大商标评审网上申请的范围。

  四、我们的方向

  我们将进一步压缩审理时间,终极目标为4到6个月;我们将进一步提高审理质量,灵活运用法律法规,努力压缩那些商标老鼠、商标蟑螂的生存空间,不断提高驰名商标保护水平;我们将进一步提高商标评审便利化水平,为评审当事人提供更多的便利;我们将进一步加强社会监督,努力维护商标评审的公平公正。

   

  

   

   

  

   

   

  • 联系我们
  • 北京市海淀区阜成路北三街8号
  • 电话:86-10-68014071
  • 传真:86-10-68018055
  • 邮箱:cta@cta.org.cn
  • 协会微信
  • 协会微博
版权所有:中华商标协会    京ICP备06065018号             技术支持: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经济信息中心
版权所有:中华商标协会    京ICP备06065018号
技术支持: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经济信息中心
版权所有:中华商标协会  京ICP备06065018号     技术支持: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经济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