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华商标网
王彬颖:创新举办形式,让中华商标品牌文化大放异彩
2016年12月01日来源:中华商标协会 马君

  

  创新举办形式,让中华商标品牌文化大放异彩

  ——于2016中国国际商标品牌节访世界知识产权组织副总干事王彬颖

 

  导语:为推进创新驱动发展,发挥商标品牌引领经济转型升级作用,建设商标品牌强国,由中华商标协会主办的2016中国国际商标品牌节(以下简称“商标品牌节”)于10月27日至30日,在美丽的江苏省昆山市成功举办。世界知识产权组织副总干事王彬颖专程出席了本届商标品牌节,并接受记者采访。

 

世界知识产权组织副总干事王彬颖参观中华品牌博览会

 

世界知识产权组织副总干事王彬颖参观中华商标品牌文化展

  

世界知识产权组织副总干事王彬颖接受记者采访 

 

  记者:对于本届商标品牌节,您参观完以后有何感受?

  王彬颖:这次有幸参加第八届中国国际商标品牌节,虽然来的晚了一点,但是我觉得这次来的非常有意义,特别是刚刚参观完了中华商标品牌文化展的展馆展览,给我留下了震撼的印象。为什么这么说呢?我虽然不是一个老商标,也不是搞商标的专家,但是因为工作的关系,我对商标应该说是情有独钟。我已在这个领域工作了30多年,这是第一次看到把中国商标史有系统地整理出来,这是一件非常非常重要的事。对于从事商标工作的人来讲,应该说是一大幸事。而且我个人认为,这件事是一个千秋万代的工作。中国商标史,简而言之它也是一部文化史,因为商标代表着文化的一部分。中华民族五千年的灿烂文明,商标文化在里面有它不可缺的一个位置。从商标品牌文化展览来看的话,这是第一次,还有很多地方需要进一步充实,但是我觉得这个尝试是非常有意义的,应该说是很成功的。既然中华商标协会是从事商标工作的,那么对于协会来说,最重要的商标工作是什么?就是把商标的基石搞清楚。它的基石是什么?它的文化,它的历史,它给后人及其将来所带给我们的激励,从这一点来讲的话,我相信每一位参观商标史的人都有跟我一样的感受。而且我希望中华商标协会能够在这方面把它继续做下去,把它做得更好更完美,使它真的能够成为中华文化当中一个非常灿烂和有意义的一部分。

  记者:还有一个问题是,现在展会非常多,那么,我们想知道这次的展会能够给大家带来什么最实的效果和作用?我们采访了很多参展单位和参会者,大家普遍反映这次展会特别好,因为内容比较实而且很解渴,干货很多,所以有些论坛都严重超时长了,但是依然没有人离开会场,这也反映出中华商标协会的服务工作做得特别好。我希望您通过这次参观,对协会今后的工作做个简单的点评及期望。

  王彬颖:点评不敢说,但是我觉得商标品牌节到今年是第八届了,我参加了六次,两次没有到场。应该说是一次比一次办得好,一次比一次吸引的参观的人多,而且来参观、参展的部门、企业、个人的组成成分发生了很大的变化。从最早的招商,仅仅是企业之间商标的交流,甚至说就是企业与代理机构之间的交流,现在已经发展成一个综合性的展览,这一点我觉得是商标品牌节的一大特点。而且为什么说越办越好呢?这也可能解释刚才你说的这次为什么好。我觉得我要用“点评”这个词的话,我想谈谈中华商标品牌文化展这一块,我认为这是这次商标品牌节的一个亮点,因为我们过去是纯商,就商谈商,言商做商。但这次我们引进了文化的元素,就是商业本身更加丰富。因为我觉得我们老百姓的生活从知识产权的角度来讲,最贴近的是什么?商标,而不是专利。跟老百姓生活最贴近的,最接地气的就是商标。所以,既然是柴米油盐酱醋茶,离不开老百姓的日常生活,那么说,商标跟老百姓的生活是连在一块的。既然跟老百姓的生活连在一块,你就离不开文化,这个很可能是我们普通人的文化,但普通人的文化是中华文化的根基。所以,从这个意义来讲,中华商标品牌文化展应该是商标品牌节的一个点睛之处。另外,我刚刚简单地浏览了一下,我觉得这次商标品牌节是展现中国经济发展的一个平台,它体现了现在中国发展的一个很实际的情况。现在中国经济是全球第二大经济体,在经济全球化的前提下,中国经济还这么有后劲是很难得的。且这次,这个后劲或者说它的实力在这次商标品牌节上是有所体现的。体现的方面就是从展品,包括展台的布置、产品的展示、再加上商标的文化元素使它更具商标文化的凝聚力。商标品牌节不只是大家来参观一下产品,参观一下什么样的商标,它把商标作为一个整体展示给社会,这一点是很难得的。

  记者:您刚才说了中华商标品牌文化展是整个商标品牌节的一个亮点,这对中华商标协会来说,也是一个创新,那么,今后从中国品牌的宣传,到品牌内部的挖掘,到文化传播的国际化,您希望中华商标协会做哪些努力?

  王彬颖:我觉得中华商标协会应该是商标所有人之家,也应该说是企业之家。它所反映和代表的利益群体是中国经济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从这个角度来讲,今后中华商标协会的工作前景是非常远大的。为什么这样说呢?我觉得,因为你既然是商标之家,是企业之家,那么你应该对一个企业商标文化、商标战略,再远一点就是对中国经济战略发展起到一个重要的作用,这方面我觉得中华商标协会还有很长很长的路要走,做的工作也是非常非常之多。现在大家都在谈创新,包括这次G20习主席提出来的创新的理念,我觉得这次商标品牌节体现了这个创新理念。既然是创新,那就是说要做前人没有做过的事。那么从这个角度来讲的话,中华商标协会在今后怎么起到把企业、把商标、把企业的发展文化和商标的战略发展,再大之到国家的经济战略发展融合到一起的桥梁作用,这个我觉得是很重要的。当然了,既然是桥梁,它就既有一个支撑,又有一个服务的元素在里面。这个怎么做呢?我想中华商标协会王培章秘书长可能会有更多的想法。现今,商标品牌战略对于各国来说,尤其是发展中国家,虽然不能说是治国之本,至少是一个很重要的建国发展战略。品牌从小到一个商品、一个具体的商标,大到国家的一个标志,这一点从中华商标协会来说,应该起到重要的推动和桥梁作用。

  记者:您能不能对明年的中国国际商标品牌节提一个寄语?

  王彬颖:明年的中国国际商标品牌节,希望中华商标协会继续创新,能够在各方面再上一个新台阶。

 
世界知识产权组织副总干事王彬颖参观中华品牌文化展2.jpg
  • 联系我们
  • 北京市海淀区阜成路北三街8号
  • 电话:86-10-68014071
  • 传真:86-10-68018055
  • 邮箱:cta@cta.org.cn
  • 协会微信
  • 协会微博
版权所有:中华商标协会    京ICP备06065018号             技术支持: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经济信息中心
版权所有:中华商标协会    京ICP备06065018号
技术支持: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经济信息中心
版权所有:中华商标协会  京ICP备06065018号     技术支持: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经济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