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华商标网
“中商榜”媒体见面会在北京长阳成功举办
2018年11月02日来源:王晶 中华商标协会

  

  

         10月31日,由中国商标品牌研究院、《中华商标》杂志社、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共同主办,北京商标品牌创新示范区协办的“中商榜”媒体见面会在北京市房山区长阳CSD综合行政服务中心成功举办。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院长、中国商标品牌研究院联席院长毛基业,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市场营销系教授、中国商标品牌研究院首席专家陈冠,中华商标协会副秘书长、中国商标品牌研究院联席副院长、《中华商标》杂志社社长南平,《中华商标》杂志社主编黎长志,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品牌部副主任宋雪莲,北京商标品牌创新示范区总负责人王华鑫,以及经济日报、中国知识产权报、中国工商报、中国消费者报、《中国市场监管研究》杂志社、《工商行政管理》半月刊、《企业文化》杂志社、中国教育电视台等十余家知名媒体记者和特邀代表共30余人参加了本次媒体见面会。媒体见面会由中国商标品牌研究院执行主任俞明轩主持。 

  南平首先介绍了中国商标品牌研究院的基本情况。他说,中国商标品牌研究院是中华商标协会与中国人民大学依据原国家工商总局和人民大学签订的战略合作关系成立的学术研究机构,也是第三方研究评价机构,于2015年7月正式挂牌。研究院旨在开展与商标品牌相关的基础理论研究及实务应用研究,推动国际学术交流与合作。目前,中国商标品牌研究院由理事会、联席院长、副院长、专家委员会和工作团队等组成,国内国际知名专家共同参与,充分体现第三方的客观性、权威性和国际化,研究院依据《章程》开展业务活动。2017年,原国家工商总局《工商总局关于深入实施商标品牌战略推进中国品牌建设的意见》中明确指出,“规范发展商标品牌价值评价体系。加强品牌商誉保护,完善商标产权评估制度,有效促进商标产权的运用与保护。支持中国商标品牌研究院等研究机构建立科学的商标品牌价值评价体系和标准,稳步开展商标品牌价值评价工作,发布《中国商标品牌价值排行榜》和《中国商标品牌发展报告》。”截至目前,研究院连续两年发布《中国商标品牌价值排行榜》《中国商标品牌发展报告》等成果(简称“中商榜”)。这些成果发挥出以下四个作用:一是客观评价。由独立第三方对商标品牌给予客观、公正的价值评定,增强商标品牌价值的公信力;二是示范效应。为其他企业树立榜样和标杆,使企业明确自己的努力方向;三是指引效应。为企业的商标品牌建设提供方法和途径指引;四是激励作用。鼓励企业以知名品牌为榜样,按照品牌发展的规律,做大做强自己的品牌。 

  毛基业从《2017沪深上市公司商标品牌价值排行榜》发布的背景意义、特点、关键看点与变化及展望未来四部分进行了说明。他说,榜单主要呈现以下专业特点:一是采用综合评估模型,构建了一个综合考虑商标品牌收益与商标品牌强度两大要素,以量化标准衡量商标品牌价值的评估模型;二是多渠道挖掘有效数据,采用上市公司公开披露的信息、调查数据和官方数据,增加客观性、权威性与可信度;三是研究方法系统,结合了文献检索、大数据搜索以及实际市场调查,学术专家研讨、行业专家研讨、行业协会与行业管理机构研讨等多样性和科学性的评估方法,会议召开次数高达79场之多;四是坚持非商业性的评价原则,不谋求任何商业利益,不搞有偿评价和利益输送,以保障评价工作的严肃性和评价成果的公正性。 

  他说,2017年榜单以2016年12月31日及以往年份的数据为基础,由总榜和10个行业分榜组成。总榜从全行业的角度对沪深上市公司中最有价值的商标品牌进行了考察、排序;分榜选取了10个贴近终端消费者、体现中国制造概念并符合国家商标品牌战略的细分行业,根据行业特点对行业领导品牌进行了排序。评估所用原始数据全部由公开资料或市场调查得出。与其他众多国内及国际榜单相比,我们的榜单也有自身鲜明的独特性。特别是强调商标品牌回馈社会的责任和义务。另外,榜单分析中还有专门针对商标注册及使用情况的阐述,对每个入选企业的商标注册情况都通过商标局官网进行查询。 

  他还说,2017年榜单主要有以下几大看点:第一,制造业的上榜企业数量最多,金融业拔得头筹;第二,在品牌价值行业集中度方面,各行业价值集中度差异较大;第三,排名与资产规模相关性较低,除前十名品牌所属企业的资产规模较大外,第11至100名的企业规模差异并不明显;第四,在地域分布方面,“百强”企业中,北京、广东和上海的上榜企业数量、商标品牌价值总额皆位居前三,“百强”分布集中在直辖市、东部沿海省份及长江中下游地区省份;第五,榜单中的上市公司商标品牌意识普遍较强,93.5%的上市公司的股票名称直接使用注册商标或者含有注册商标。 

  与2016年的榜单相比较,有以下三点变化:第一,商标品牌价值总体提升。2017年榜单总榜“百强”品牌价值合计37,575.02亿元,较2016年总榜价值增长16.60%。从单个企业上看,商标品牌价值同比正增长的企业占64%;第二,食品、银行等行业的商标品牌价值增长迅速。在26个价值明显增长的商标品牌中,13家是制造业企业、8家是金融业企业。其中4家制造业企业主营食品、奶制品、酒类,而8家金融业上榜企业中有7家为银行;第三,新上榜企业中金融业最多。18家新上榜企业中,有5家金融业企业且全部为券商。 

  中国商标品牌研究院秘书处臧文如博士对《中国商标品牌发展报告(2017)》进行了说明。她说,相比以往报告,2017年报告主要有以下三点创新:一是首次对“中国品牌”“中国自主品牌”“中国民族品牌”等相关概念开展讨论和辨析,清晰地构建出不同概念的评判准则,并在发掘中国品牌发展四大要素和四大主体的基础上,构建推进中国品牌发展的对策建议;二是通过定性与定量研究方法首次提出商标品牌成熟度这一评价工具,从规模效益、资源利用、国际开放、集群发展、服务环境等五个维度构建起商标品牌成熟度测评指标体系,并以北京市数据为算例,对商标品牌成熟度的实际应用展开探索性研究;三是首次运用时序分析、结构分析、矩阵分析、指数分析等方法对我国商标统计数据展开全面刻画和深入解析,力图系统揭示全国及各省市商标品牌申请注册情况、类别商标品牌发展情况、商标品牌国际化水平、特定产地商标品牌发展情况以及商标品牌服务环境状况,全面反映出我国商标品牌发展的趋势特征、行业形态、区域特色、国际进展以及环境优化。 

  中国商标品牌研究院首席专家陈冠等专家与记者们进行了现场互动交流,并就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等知名媒体的提问进行了回答。 

  本次媒体见面会达到预期效果,取得圆满成功。 

  • 联系我们
  • 北京市海淀区紫竹院街道车道沟10号院 中华商标协会(北方朗悦酒店)
  • 电话:86-10-68014071
  • 传真:86-10-68018055
  • 邮箱:cta@cta.org.cn
  • 协会微信
  • 协会微博
版权所有:中华商标协会    京ICP备06065018号             技术支持: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经济信息中心
版权所有:中华商标协会    京ICP备06065018号
技术支持: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经济信息中心
版权所有:中华商标协会  京ICP备06065018号     技术支持: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经济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