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华商标网
中华商标协会商标海外维权委员会成立
2018年04月24日来源:中华商标协会

  

   为充分发挥中华商标协会的行业组织和平台作用,加大商标海外维权援助力度, 4月23日,中华商标协会在北京举行商标海外维权委员会(下称委员会)成立发布会。中华商标协会会长马夫、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研究所李顺德教授、北京超凡知识产权代理有限公司副总裁周洪出席了此次发布会,中华商标协会副秘书长臧宝清主持。

  马夫会长介绍了委员会成立的相关情况。他指出,随着中国经济实力的不断提升,中国企业也在不断地“走出去”。特别是近年来,“一带一路”的倡议和新时代全球化的号召,成为中国品牌进军海外的巨大动力。然而,在这个过程中,中国企业商标海外被抢注、被侵权等现象频发,部分企业由于不熟悉国际商标品牌保护、维权的规则导致痛失品牌国际化发展的机会。中华商标协会作为全国性行业组织,为了顺应新时代中国品牌全球化发展的潮流,为了帮助中国品牌更加顺利、更加坚实走向全世界,决定成立商标海外维权委员会。委员会是协会的分支机构,其活动将在协会的直接领导下开展。

  北京超凡知识产权代理有限公司副总裁周洪表示,委员会的如期成立,顺应了加强知识产权保护新时代发展的需要,是能够解决广大企事业单位国际商标维权难题的开创性工作。他以首届主任委员的身份号召所有委员会成员团结起来,以维权委员会为中心,以助力中国品牌国际化发展为历史己任,以助力中国品牌商标海外维权为工作抓手,齐心协力、共创美好明天。

  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研究所李顺德教授分析了商标海外维权问题的意义及其现实任务。他指出,商标海外维权与知识产权和国际贸易息息相关,在助力企业更好地参与市场竞争中起着重要作用。在一带一路战略背景下,要有更宽阔的国际视野,更多地学习和了解国外的法律环境,在企业走出去的道路上未雨绸缪。

  发布会介绍了委员会的职责范围、组织机构设置和运行机制,并发布了委员会的首批成员名单。(具体见下表)

  

  中华商标协会商标海外维权委员会   

  01 职责范围   

 

  1、信息资讯:提供海外商标法律动态或案例,提供专业及时的信息参考。

  2、专业交流:举办海外商标确权、维权、运用、管理有关的研讨会、培训班、沙龙等。

  3、理论研究:承接有关政府部门或社会团体下达或者委托的与商标海外维权相关的基础理论或特殊问题的研究。

  4、国际合作:以委员会为依托,积极开展海外商标领域的交流与合作,如:主动走出去协调组织国外专业代理人、协会、法院、官方等资源,为国内企事业单位提供海外商标保护与维权的经验参考、扩大国际视野。

  5、政府支持:为政府提供咨询支持,如:案例、资讯、法律法规等,通过中华商标协会向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报备国内企业商标在海外被侵权、被抢注等典型案例,助力国内企事业单位应对海外维权。

  6、海外预警:以委员会为依托,组织资源进行国内知名品牌的海外预警,适时发布预警报告(如:协会官方微信、官方网站);被预警企业的调研、指导等。

  7、咨询服务:组织委员会成员及该领域的业界专家,以专家讨论、业界讨论等方式为企事业单位应对海外商标侵权进行初步评估,提供理论和实践指导,提供维权或维权谈判指导,提供海外商标管理的平台、工具等。   

  

  02 组织机构设置   

 

  1、设主任委员1名;

  2、设副主任委员6名;

  3、设委员若干名;

  4、设专家委员若干名;

  5、设秘书处人员若干名。

  

  03 运行机制   

 

  中华商标协会商标海外维权委员会是中华商标协会设立的分支机构。委员会在中华商标协会的指导和支持下开展工作,指导国内企事业单位商标海外维权,提升企事业单位商标海外保护意识,助力中国品牌国际化发展。

  委员会以秘书处为中心,全面统筹日常运营工作,所有以委员会名义发起或参与的活动须报请秘书处审批同意,由秘书处统筹安排实施。各委员单位协同秘书处保证委员会工作职责的执行,如:提供商标海外及维权的信息资讯,参与海外维权相关的研讨会、培训班、沙龙,提供专业的咨询支持,发起海外维权的援助申请等。  

      

 商标海外维权委员会成员名单  

   

  一、主任委员 

  北京超凡知识产权代理有限公司

  二、委员 

  1、珠海格力电器股份有限公司

  2、内蒙古伊利实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3、三一集团有限公司

  4、中联重科股份有限公司

  5、郑州宇通集团有限公司

  6、海信集团

  7、中国北京同仁堂(集团)有限责任公司

  三、专家委员 

  1、刘春田 中国人民大学知识产权学院院长教授

  2、李顺德 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研究所研究员

  3、冯晓青 中国政法大学知识产权法学研究所所长

  4、冯术杰 清华大学法学院教授

  

      此外,发布会还发布了首期预警报告。

  

  首期预警报告  

  

  2017年底,中华商标协会委托超凡知识产权就中华商标协会的会员单位进行了海外监测预警并编制了《中华商标协会会员企业商标国际抢注预警报告》,通过报告分析可见,整体来看,结果不容乐观,国内企业品牌国际保护形势迫切。

  一、国际预警监测结果概要

  根据对取样的313家会员企业在全球184个国家/地区进行的商标国际抢注预警监测,发现有105家知名企业商标有被抢注记录,被抢注比例高达33.5%。

  

  二、抢注涉及的国家数量

  在105家商标有被抢注记录的知名企业中,平均每家企业在4.3个国家有抢注;其中,被抢注涉及国家最多的为维沃移动通信有限公司,在包括美国、巴西、欧盟等53个国家/地区有被抢注记录;其次为湖南中烟工业有限责任公司,在巴拿马、俄罗斯、印度尼西亚等21个国家/地区有被抢注记录;再次为北汽福田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在非洲知识产权组织、委内瑞拉、西班牙等20个国家/地区有被抢注记录。此外,还有6家企业商标在10个以上国家/地区有被抢注的记录。

  

  三、抢注涉及的商标数量

  在105家有被抢注记录的知名企业中,平均到每家被抢注商标有6.4件;其中,存在抢注商标数量最多的为维沃移动通信有限公司,有抢注商标98件;其次为北汽福田汽车股份有限公司,有抢注商标41件;第三为湖南中烟工业有限责任公司,有抢注商标33件。

  

  四、“一带一路”国家抢注情况

  在105家有被抢注记录的知名企业中,有71家在“一带一路”国家有被抢注的记录,占67.6%;其中,维沃移动通信有限公司在21个“一带一路”国家有被抢注的现象;其次为椰树集团有限公司,在14个“一带一路”国家有被抢注的现象;第三为江铃控股有限公司,在8个“一带一路”国家有被抢注的现象。

  

   说明: 

  1、报告中的结果截止于2017年12月,由于语言翻译、数据更新周期等客观条件限制,结果可能并不完整。 

  2、数据主要来源于国际知名数据提供商科睿唯安;相应分析结果由超凡知识产权整理加工提供。 

  3、报告中所指抢注均为“疑似抢注”。 

  以上为首次预警报告的主要内容,及时发现侵权线索才能及时有效的维护自身权益,今后维权委员会还将定期或不定期地发布后续预警报告供大家参考。

  

  • 联系我们
  • 北京市海淀区紫竹院街道车道沟10号院 中华商标协会(北方朗悦酒店)
  • 电话:86-10-68014071
  • 传真:86-10-68018055
  • 邮箱:cta@cta.org.cn
  • 协会微信
  • 协会微博
版权所有:中华商标协会    京ICP备06065018号             技术支持: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经济信息中心
版权所有:中华商标协会    京ICP备06065018号
技术支持: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经济信息中心
版权所有:中华商标协会  京ICP备06065018号     技术支持: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经济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