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华商标网
中华商标协会第四届会员代表大会成功举行 选举产生新一届领导班子(附名单)
2018年01月24日来源:中华商标协会

  

 

中华商标协会第四届会员代表大会 

 

国家工商总局副局长刘俊臣出席会议并讲话 

   2018年1月22日,中华商标协会第四届会员代表大会在北京隆重举行。国家工商总局副局长刘俊臣出席了会议并讲话。来自中华商标协会会员的近300名代表出席会议并参加了选举,工商总局相关司局、相关部委及行业协会的领导和代表列席了会议。大会审议通过了《中华商标协会第三届理事会工作报告》等文件,选举产生了中华商标协会第四届理事会和监事会。并召开了第四届理事会第一次会议,选举马夫为新一届理事会会长。

  刘俊臣在讲话中,对中华商标协会自第三届会员代表大会以来的各项工作予以肯定。他指出,中华商标协会以服务商标品牌建设为抓手,积极维护会员合法权益,各项工作取得显著成绩。积极推进商标品牌理论研究,成立了中国商标品牌研究院,发布了《2016沪深上市公司商标品牌价值排行榜》和《2016中国商标品牌年度发展报告》;积极宣传商标品牌战略,把中国国际商标品牌节打造成名副其实的商标品牌交流国际盛会;积极推动商标品牌国际交流,不断加深与世界知识产权组织的合作,促进商标品牌领域国际交往,连续多年主办两岸商标品牌研讨会,成立“海峡两岸商标品牌创新青年联谊会”,推动两岸商标品牌交流;发挥桥梁纽带作用,不断加强与有关部门和地方的合作,建立定期沟通机制,搭建知识产权保护的交流平台;服务商标品牌发展,通过举办培训、宣传会员形象、为企业提供个性化商标品牌战略规划等方式,当好“会员帮手”;履行自律职能,完善行业规范、管理措施和组织机构,举办商标代理人培训考试,提升从业人员专业素质,切实维护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

  对下一步商标工作,刘俊臣强调要做好四个方面的工作:一是继续深化商标注册便利化改革。要优化相关流程,提高商标审查效率。2017年我国商标注册申请量达到574万件,比上年增长55.7%。2018年底前商标注册审查周期缩短至6个月,商标注册申请受理通知书发放时间缩短至1个月,商标检索盲期缩短至2个月,商标转让审查周期缩短至4个月,商标变更、续展审查周期缩短至2个月,商标驳回复审案件平均审理时间压缩至7个月。二是持续加强商标专用权保护。最近五年共立案查处商标侵权案件17.8万件,依法向司法机关移送涉嫌犯罪案件1000多件、涉嫌犯罪嫌疑人1000多人;三是提高商标品牌建设与服务能力;四是大力推动中国品牌“国际化”。

  刘俊臣强调,要充分认识商标协会在商标品牌建设中的重要作用,更好地支持协会开展工作。他表示,国家工商总局将继续加强对协会工作的业务指导和支持,支持协会做好商标品牌理论研究、举办重大活动、开展商标国际交流合作、建立总局相关司局与协会的业务联系机制。他指出,对于协会来说,脱钩既是机遇也是挑战。他希望协会抓住历史机遇,积极面对市场挑战,切实加强自身建设,重点打造商标品牌理论研究平台、中国国际商标品牌节宣传平台、会员服务平台、行业自律平台、商标品牌运用平台和民间国际交流平台,努力开创协会工作新局面,为促进我国品牌经济发展做出新的贡献!

     

          

  第三届理事会秘书长马夫代刘凡会长做工作报告 

  大会审议通过中华商标协会第三届理事会工作报告、中华商标协会第三届理事会财务工作报告、关于修改中华商标协会章程的决议以及中华商标协会会费缴纳及管理办法等重要文件。第三届理事会秘书长马夫代刘凡会长做了理事会工作报告。报告指出,中华商标协会自第三届会员代表大会以来,在工商总局党组的坚强领导下,以“政府的助手,会员的帮手,实施商标品牌战略的行业推手”为目标,开拓工作思路、创新工作方法、助力创新发展、助推转型升级,各项工作迈上新的台阶。一是多措并举,主动服务会员发展。协会不断完善服务会员的工作机制,举办商标业务培训班,建立与行政司法机关的沟通机制,积极宣传会员形象,开展商标鉴定工作,为国有大型企业提供个性化商标品牌战略规划,创新服务方式,提高服务水平。二是积极推进商标品牌建设。初步完成商标品牌价值评价标准体系建设,发布《2016中国商标品牌价值排行榜》和《2016中国商标品牌发展报告》,积极为国家知识产权、商标战略相关政策建言献策。三是依法履责,不断提升行业自律水平。不断完善行业规范、管理措施和组织建设,加强会员继续教育,进一步规范商标代理行业的管理,推动商标代理行业的健康发展。四是助力创新,成功举办中国国际商标品牌节。通过持续不断地精心打造,商标品牌节规格、规模和影响力不断提升,已成为商标品牌交流的国际盛会。五是广搭平台,积极推进国际和地区交流。积极开展国内外及海峡两岸交流合作,不断加深与世界知识产权组织、国际保护知识产权协会、国际商标协会和欧洲商标权人协会等国际知识产权组织和行业组织的合作。六是严谨务实,加强自身建设。坚持把党建工作作为重要政治任务来抓,坚持加强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和队伍建设,不断提升了协会人员的专业能力和综合素质。

   报告强调,协会今后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遵循,积极进取,善于抓住新机遇,敢于迎接新挑战,努力开拓协会工作新局面。今后五年将着力构建协会服务会员、行业、领域的平台;着力推进商标品牌战略的实施;提升协会的国际化水平,为国家实施“一带一路”战略做贡献。

   

  副秘书长吴东平介绍大会筹备情况  

   

  副秘书长臧宝清做 

  《中华商标协会章程(修改草案)》说明 

   

  副秘书长南平做 

  《中华商标协会会费缴纳及管理办法》的说明 

  随后召开的第四届理事会第一次全体会议,选举产生了第四届理事会领导机构。马夫当选为第四届理事会会长。选举中国人民大学知识产权学院院长刘春田教授作为个人副会长,选举飞利浦照明(中国)投资有限公司、中国中信集团有限公司、 阿里巴巴(中国)有限公司、恒大集团有限公司、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专利商标事务所、中国专利代理(香港)有限公司等30家单位为副会长单位。选举吴东平、臧宝清、南平为中华商标协会副秘书长。选举中国石油化工集团公司、广州医药集团有限公司、施耐德电气(中国)有限公司、北京三友知识产权代理有限公司、北京金杜知识产权代理有限公司等72 家单位为常务理事单位。 选举中国旅游集团公司、中国北京同仁堂(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内蒙古伊利实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苏宁云商集团股份有限公司、金利来(中国)有限公司、北京天驰君泰律师事务所、广东永华知识产权管理有限公司等 129 家单位为理事单位;选举李顺德、毛基业、孔祥俊、杜颖等24人为个人理事。选举甘国平、江雪霞、严文、郑娟娟、赵杰为监事会监事。

  新一届理事会会长马夫在表态发言中说,当前,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中华商标协会工作也跨入了新阶段。协会已被列入脱钩试点名单,全国性行业协会商会与行政机关脱钩,是加快转变政府职能、全面深化改革重大战略部署的具体举措,是机遇也是挑战。他表示,将与新一届领导班子一起,找准工作定位,主动履职尽责。一是把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二是完善体制机制建设,积极面对市场挑战,创造性地谋划协会的长远发展,为协会在参与社会治理、提供社会服务等方面开辟新途径;三是提升服务理念,拓展服务内容,创新服务模式,通过主动维护会员单位合法权益、加强会员培训力度、提供个性化商标品牌战略规划、开展知识产权领域国际交流等,切实服务会员需求;四是切实履行《商标法》赋予的职能,开展规范化建设,加强商标代理行业自律,促进行业持续健康发展;五是全面落实《“十三五”国家知识产权保护和运用规划》等一系列重要文件分工任务,办好中国国际商标品牌节等重点活动,大力宣传商标政策法规,助推商标品牌战略实施;六是发挥桥梁纽带作用,在总局的指导下,主动在政府、企业、社会及媒体之间建立沟通渠道,努力打造行业自律服务、商标品牌理论研究、商标品牌国际交流平台,为推动商标品牌战略实施,促进品牌经济发展,助力中国经济实现转型升级作出新的贡献。

   在第四届会员代表大会召开之前,中华商标协会召开了第三届理事会第八次会议,对筹备召开中华商标协会第四届会员代表大会有关事宜进行了研究。中华商标协会第三届理事会会长刘凡出席了本次会议并做重要讲话,秘书长马夫主持了本次会议。

  刘凡在讲话中表示,协会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中华商标协会自1994年9月9日成立的那一天开始,就确立了以广泛团结、发展和创立中华民族品牌为己任,以政府的助手、会员的帮手、实施商标品牌战略的行业推手为目标。经过20多年发展努力,协会实现了部分目标,这和各位商标品牌工作人员所做的贡献密不可分的,相信在马夫秘书长的带领下,中华商标协会能不忘初心,牢记历史责任和使命,为促进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建设、创立中华民族的品牌做出应有的贡献。

  刘凡对协会的下一步工作提出了几点看法和建议:一是走进新时代,商标协会再出发。商标协会下一步的工作面临新的历史责任和使命,商标事业的迅猛发展,对协会的工作既是机遇也是挑战,发展民族品牌,促进商标品牌战略的实施,协会的工作有很大的开拓空间。二是继续促进海峡两岸商标领域的交流合作。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对促进两岸交流合作作出重要指示,商标协会在促进海峡两岸商标交流方面也要继续发挥优势,促进民族品牌的发展。三是充分发挥地理标志分会的作用,扶持老区发展,促进地理标志工作的创新。四是加强商标代理机构的管理,助推商标品牌战略实施。商标代理机构为我国商标事业的发展做出了突出贡献,也对商标协会的工作给与了极大的支持,下一步,协会要继续发挥桥梁作用,服务代理机构,到商标代理机构深入调研,了解他们的发展中遇到的问题,及时反映他们的需求,营造健康的市场环境。五是以老字号分会为依托,协助老字号快速发展。目前,我国老字号商标只有1120余家,下一步,老字号分会要积极作为,不断创新,挖掘更多的老字号,协助他们快速发展,打造更多的民族品牌。

             部分代表投票         

 

 

   会议现场照片

  

附名单:
 

 

  • 联系我们
  • 北京市海淀区紫竹院街道车道沟10号院 中华商标协会(北方朗悦酒店)
  • 电话:86-10-68014071
  • 传真:86-10-68018055
  • 邮箱:cta@cta.org.cn
  • 协会微信
  • 协会微博
版权所有:中华商标协会    京ICP备06065018号             技术支持: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经济信息中心
版权所有:中华商标协会    京ICP备06065018号
技术支持: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经济信息中心
版权所有:中华商标协会  京ICP备06065018号     技术支持: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经济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