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华商标网
中华商标协会秘书长王培章出席商标品牌和马德里国际商标体系成立125周年纪念活动并发表专题发言
2016年11月16日来源:中华商标协会

 



    1115日,由世界知识产权组织(WIPO)、国家工商总局 (SAIC)联合主办的商标品牌和马德里国际商标体系成立125周年纪念活动在山东青岛隆重举行。

    中华商标协会秘书长王培章应邀出席本次纪念活动,他在“马德里体系对全球品牌的支持”专题会议上发表了主题为“运用马德里体系打造全球化品牌”的专题发言。他从三个方面阐述了中华商标协会在宣传和推广马德里体系,服务中国商标品牌国际化方面的有关情况。

 一、积极推广马德里体系,引导会员申请马德里商标国际注册

他表示,作为商标品牌领域的全国性社团组织,中华商标协会始终以服务企业商标品牌建设为核心,积极在会员中推广马德里体系,引导企业踏上国际化发展的绿色、快速通道。一是在历届中国国际商标品牌节上,将马德里圆桌会议作为固定论坛予以保持,持续跟进马德里体系的最新进展,并就实务问题进行现场交流互动,解决了不少企业在马德里商标国际注册中遇到的实际问题。二是多次参与WIPO马德里体系巡回推介活动,积极组织会员参会,分享马德里商标国际注册的成功经验,引导企业做好商标在全球范围的布局;三是及时关注会员企业在马德里商标国际注册方面的意见和需求;四是推广会员运用马德里体系的经验。

    二、引导会员运用马德里体系,助力开拓国际市场

他指出,从中国各省市马德里商标国际注册的分布情况看,沿海发达省份的申请量一直居前。中国大陆最早申请马德里商标国际注册的是中国北京同仁堂(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申请并运用最多的企业是华为。申请马德里商标国际注册最多的省市依次是;第一梯队的浙江省、广东省,有4000多件,山东省后来居上;第二梯队的是江苏省、福建省、北京市、上海市,有1000多件。国内马德里申请人最常指定的缔约方包括美国、日本、韩国、欧盟、新加坡、印度、俄罗斯、英国、法国、德国等,一般一件申请指定缔约方均在10个以上,所申请的行业主要为:轻工、电子、能源、食品、进出口及零售等。

从上述情况可以看出,在一定程度上,马德里商标国际注册量已成为判断一个省市是否为外向型经济的晴雨表和硬指标。在2015年度国家工商总局与WIPO联合颁布的中国商标金奖中,获奖的15家企业中,有12家是中华商标协会的会员单位。

此外,他还与大家分享了同仁堂、华为、联想和美的等企业在加强和实施商标品牌全球化战略中的策略与经验。

    三、拓展国际化视野,服务企业打造全球品牌

他指出,中国的马德里商标申请量虽然逐年递增,但相对于国外申请人指定中国的24849件领土延伸申请量,可以看出中国企业的国际化进程还有很长的路要走,在打造全球化品牌方面,还需要做大量的工作。

目前,中国企业在品牌国际化与市场竞争中存在着三个方面的问题:第一,许多中国企业在产业链上还处于定牌加工或者代工的环节;第二,中国企业进行商标国际化布局的意识不足,目前仅有4%的企业赴国外寻求商标保护;第三,中国企业在申请注册运用马德里商标方面存在的问题,主要是不知道、没想到、顾不上

针对上述问题,他表示,中华商标协会将充分发挥职能作用,积极引导企业制定商标品牌的全球化战略,让企业的近期与远期发展规划与商标品牌战略高度融合,引导企业依据经营国际化的布局,优先选择马德里商标国际注册。为此,中华商标协会将主要做好以下四个方面的工作:一是引导企业及时通过马德里商标体系进行申请,在国际竞争中抢占先机;二是帮助企业提高商标品牌全球化的保护能力和运用水平;三是通过广泛宣传、组织培训、会员经验分享等方式帮助企业提高商标品牌危机公关能力和管理水平;四是按照国家工商总局实施商标品牌战略的总体要求,以国家工商总局商标局建立的商标海外维权机制为依托,加强与境外有关商标行业组织的合作,积极协助企业做好商标维权工作。

随后,他还向与会代表介绍了在国家工商总局的大力支持下,中华商标协会与中国人民大学于2015年成立的第三方的独立研究机构---中国人民大学中国商标品牌研究院的主要职责和任务。他表示,中华商标协会将充分发挥中国商标品牌研究院的平台作用,引导更多的中国企业以全球品牌为标杆,紧紧抓住品牌价值的核心要素,把商标品牌在市场国际化背景下做大做强。

    最后,他呼吁,在国家工商总局与WIPO的合作协议框架下,加强联系与合作,设计出针对性更强、实用性更突出的马德里体系宣传培训活动。他希望,马德里体系在全球经济一体化的背景下,发挥更大的作用。 (王晶)

 

【第三条配图】中华商标协会王培章秘书长2.jpg
  • 联系我们
  • 北京市海淀区阜成路北三街8号
  • 电话:86-10-68014071
  • 传真:86-10-68018055
  • 邮箱:cta@cta.org.cn
  • 协会微信
  • 协会微博
版权所有:中华商标协会    京ICP备06065018号             技术支持: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经济信息中心
版权所有:中华商标协会    京ICP备06065018号
技术支持: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经济信息中心
版权所有:中华商标协会  京ICP备06065018号     技术支持: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经济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