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华商标网
中华商标协会第三届理事会第六次会议成功举行
2016年10月26日来源:中华商标协会
 
 

10月27日,中华商标协会第三届理事会第六次会议在昆山举行。中华商标协会会长刘凡代表中华商标协会第三届理事会作了工作报告。会议审议通过了理事会工作报告、财务工作报告、关于增补第三届理事会成员的决议。本次理事会由中华商标协会秘书长王培章主持。

刘凡会长在理事会报告中回顾了过去一年来协会工作取得的成绩,并介绍了协会下一阶段的工作。去年来,协会在国家工商总局党组的领导下,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的战略部署,以加强协会效能建设为基础,以品牌建设为核心,以提升会员服务品质为抓手,创新工作方式,开拓工作思路,按照工作计划,积极开拓,勇于创新,积极推进商标品牌建设,不断提升会员服务效能,各项工作取得新的进展和明显成效。

 

以下为中华商标协会第三届理事会第六次会议工作报告(精简版):

 

一、努力打造品牌评价和理论研究平台
 

国家工商总局在《关于贯彻落实〈中国制造2025〉加强品牌建设 净化市场环境2016年工作措施的分工意见》和《关于新形势下加快知识产权强国建设的若干意见》任务分工中,均明确了商标协会牵头品牌评价的相关工作,负责探索建立国家层面的商标品牌价值评价标准体系,开展中国品牌500强和行业品牌100强等评价工作,发布《中国品牌发展报告》。2月25日,中国商标品牌研究院在京召开了理事会和专家委员会成立大会,表决通过了研究院章程,并依据章程产生了领导机构,5月10日,在京召开了《商标品牌价值评价模型》专家座谈会,与会专家就评价模型进行了认真讨论和交流。目前,商标品牌评价指标体系已经基本成熟,《商标品牌价值评估模型》已完成。研究院其他各项工作正稳步推进。

 

 

针对我国企业商标品牌竞争力存在明显差距的情况,协会在服务企业会员过程中,重点关注大型国有企业商标品牌培育和保护的个性化需求,针对商标确权、使用、管理、保护各环节存在和可能出现的问题及风险,积极帮助企业提出解决方案,制定商标品牌战略框架,提升并完善国有大型企业商标品牌管理体系,以实际行动落实习总书记提出的“中国产品向中国品牌转变”的要求,努力提升国有大型企业的品牌影响力和品牌价值。
 
 

 

二、努力打造商标品牌国际交流合作平台

 

中国国际商标品牌节是每年一度的品牌盛会,也是中外商标品牌领域专业人士交流合作的重要平台。

 

 

 经国家工商总局批准,中华商标协会和海口市人民政府于2015年10月在海南省海口市共同主办了2015中国国际商标品牌节。商标品牌节紧紧围绕国家经济发展主线,呼应社会各界对实施商标品牌战略的热切期望,以“实施商标战略 发展品牌经济”为主题,创新与务实并重,成功举办了2015中国商标年会、2015中华品牌博览会及一系列主题活动,创多项“历届之最”,广大企业积极参与,有效地增强了协会对会员的凝聚力;探讨商标领域最为前沿的热点问题,论坛内容充实,博览会展品琳琅满目,突出了地方特色,主题活动精彩纷呈,展现了会员的风采。中外商标品牌界近千人参加了商标品牌节,这充分说明,我国商标品牌事业的发展日益受到全球关注,中国市场是众多国家最为重视的市场,中国经济的发展扣动着全球经济发展的脉搏。
 

 

2016中国国际商标品牌节主题定为“创新驱动 品牌引领”,围绕发挥商标品牌引领经济转型升级作用、打造中国制造“金字品牌”开展各项活动。一是紧扣我国经济发展新形势和商标品牌事业发展新热点,在保留往年优势论坛的基础上,与时俱进,精心打造新的论坛。二是继续深化市场化运作,创新中华品牌博览会展览内容,突出商标品牌文化,讲好中国品牌故事。三是举办“2016商标领军人物”表彰等主题活动,发挥先锋作用,进一步推动商标战略实施。

 

 

同往年相比,今年在论坛的设置上,更加关注企业商标品牌能力建设,更加关注“一带一路”战略实施中的商标品牌保护和海外商标维权机制,更加关注商标注册便利化改革,更加关注互联网+时代的商标品牌保护,更加关注金融行业品牌建设。
 

 

三、围绕会员需求,开展丰富多彩的活动

 

为会员提供优质高效的服务,是协会立足的根本,也是协会应尽的义务。今年以来协会广泛听取会员意见和建议,采取有力措施,努力提高服务的针对性,努力提高服务的水平和效能。

 

(一)提高服务透明度和计划性

 

今年,协会全面梳理了会员服务内容,增大了回馈会员力度,明晰了会员权利,鼓励会员在协会工作中发挥主人翁作用。此外,采纳了会员单位的建议,年初在协会官网公布了2016年主要培训计划,便于会员统筹安排。

 

(二)加强与会员的联系和沟通

 

今年3月下旬至4月中旬,协会领导班子成员分别带队走访了中化集团、紫光集团、北汽福田、中国贸促会专利商标事务所、中国专利代理(香港)有限公司等会员单位20余家,认真了解会员需求,听取会员意见和建议,改进协会工作。在交流座谈中,会员提出了对协会工作的建议,同时表示会继续积极支持中华商标协会的相关工作,协会也对会员提出的个性化需求进行了针对性安排。 

 

今年6月,协会召开座谈会,围绕“办好中国商标品牌节、强化协会桥梁作用、推动商标代理行业自律建设和扩大会员社会活动影响”等议题进行讨论。大家就今年中国商标节的举办和协会工作改进积极建言献策,会员的建议使我们深受启发、收获很大,今年商标节在论坛设置、会员参与度等方面就借鉴了大家的建议。今后,还希望更多地听到大家的意见建议,把商标品牌节办成会员的节日。

 

(三)举办商标业务培训,提升会员管理和服务水平

 

协会分别在北京、广州、厦门、昆明、重庆和银川举办了五期培训班和两场交流会,内容涉及商标申请和审查实务、企业品牌管理和商标诉讼等等,邀请国家工商行政管理总局商标局、商标评审委员会和商标审查协作中心、高校、法院、知名企业和代理机构的专家就相关内容进行授课,帮助会员了解商标品牌注册、运用和保护有关知识,进一步提高商标品牌管理水平,来自企业、商标代理机构、律师事务所、全国工商和市场监管部门以及相关行业协会等单位从业人员千余人参加了培训,大家的支持是协会努力为会员服务的动力,协会在今后根据会员的需求,举办不同内容不同层次的培训,也希望会员随时和我们沟通,提出好的建议。

 

(四)举办商标行政执法与司法保护联动高层论坛

 

一直以来,工商和市场监管部门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部署,充分发挥市场监管主力军的作用,扎实推进商标品牌战略,不断加强商标品牌保护力度,积极推动行政执法和司法保护的联动,严厉打击商标侵权假冒行为。经国家工商行政管理总局批准,在全国双打办、最高检、最高法等司法部门和国务院有关行政部门的大力支持下,今年5月,中华商标协会在北京成功举办了“商标行政执法与司法保护联动高层论坛”,与会专家就继续坚持执法司法联动共同打击侵权、重视互联网经济下的商标保护、加强社会共治打击侵权假冒、加强政府企业协作、积极推动信用体系建设以及完善相关法律法规等内容进行了深入交流。

 

 

(五)服务地方企业品牌建设
 

 

在今年7月西安市举办的“一带一路”商标品牌建设交流合作论坛上,协会分别与陕西省旅游协会、陕西省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协会、陕西省广告协会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中国商标品牌研究院与陕西省工商局签署了合作协议。上述协议的签署,为协会更好地服务地方商标品牌战略实施打下了基础。今后,要组织好协议项下的活动,将服务企业的措施落到实处。

 

(六)发挥会员与行政主管机关之间的桥梁纽带作用

 
    上半年以来,国家工商总局党组就全面深化商标注册和管理制度改革,大力推动商标注册便利化改革做出了一系列部署,协会积极行动,一方面立足协会职能,向商标主管部门提出意见和建议,代表会员发声,另一方面,在会员单位中就商标注册相关问题进行征集,并及时汇总、反馈给商标主管部门;协会组织在京会员单位代表参加商标局、商评委组织的沟通会,与商标主管部门进行面对面交流;与此同时,协助商标局在会员单位中进行了归集商标维权联系人数据库信息,助力提升商标监管执法工作效能。
 

四、积极推进协会宣传工作,不断提升协会的社会知名度和影响力

 

及时报道协会工作,提升协会社会影响力是宣传工作的重点。今年,对协会网站进行了全面改版,同时开发建设了会员在线管理系统,充分展示协会形象和服务能力,近期已上线使用;今年,协会花大力气充分利用微信等新媒体加强协会的对外宣传,专门组建微信团队,科学设置内容栏目、多方筹集稿件,使协会微信订阅人数由去年的数百人增加至八千余人,《中华商标》杂志微信订阅人数接近两万人,两个微信公众号在商标领域的影响力和知名度不断提升;《中华商标》杂志和《中国商标年鉴》紧紧围绕总局商标工作重心,高度关注商标品牌建设,内容上更注重实效,形式上更为新颖。

五、积极推进国际和地区交流合作,积极争取民间领域外交的主动权和话语权

 

协会充分发挥民间社团组织的优势,积极开展国内外交流合作,取得了积极的效果。海峡两岸商标领域的交流也取得新成果。

 

(一)加强商标品牌节的国际交流

 

2015年10月在海南省海口市举办的中国国际商标品牌节期间,世界知识产权组织(WIPO)、国际商标协会(INTA)和美国全国商会分别协办中国商标年会的相关分论坛;协会先后与WIPO马德里注册局等国外政府机构官员和国际商标协会等国际组织的参会代表举行了高级别、多层次、多场次的外事活动。

 

(二)参加“2015年世界地理标志大会和中国商标体系巡回研讨会”

 

应世界知识产权组织(WIPO)邀请,2015年10月,协会秘书长王培章随同由国家工商总局副局长刘俊臣率领的国家工商总局代表团,赴匈牙利首都布达佩斯参加了世界地理标志大会,之后随团赴匈牙利、捷克、波兰访问,分别与匈牙利知识产权局、捷克工业产权局和波兰专利局进行会晤,出席在上述3国举行的中国商标体系巡回研讨会,并与3个国家的商标行业组织建立了联系,为下一步开展广泛的交流合作打下了良好基础。

(三)参加“2015年访韩交流活动”取得新成果

 

应韩国特许厅(KIPO)邀请,2015年11月,协会派员随2015年中国知识产权公务员代表团,赴韩参加了知识产权交流活动,访问了韩国知识产权局、特许法院、知识产权协会等机构,并考察了韩国中小型代表企业。

 

(四)不断扩大在INTA年会上的知名度和影响力

 

应国际商标协会(INTA)邀请,今年5月,王培章秘书长率代表团参加了美国奥兰多第138届INTA年会及相关活动,并首次在INTA年会上联合举办了“China Update”(中国商标的最新发展)论坛,会场座无虚席,受到国外参会者的欢迎。会后王秘书长与国际商标协会高层进行了双边会谈,达成了进一步加强合作的意向。中华商标协会在INTA首次成功举办论坛,标志着协会与INTA的交流合作进入了新的阶段。今年INTA已经明确表示,邀请协会在明年巴塞罗那的139届INTA年会举办论坛。

 

(五)出席欧洲商标权人年会

 

今年九月,应欧洲商标权人协会的邀请,肖芸副秘书长代表协会出席了会议,期间与该协会领导人进行了会谈,介绍了中华商标协会的相关情况,并就未来开展合作进行了深入交谈。

(六)与海峡两岸商务协调会共同主办“2016海峡两岸商标研讨会”

 

商标协会与海峡两岸商务协调会共同主办的“2016海峡两岸商标研讨会”是两岸商标交流的重要窗口。经国家工商总局批准,由协会和海峡两岸商务协调会共同主办、福建省商标协会和福建省平潭综合实验区管理委员会协办的“2016海峡两岸商标研讨会”于今年9月22日至24日在福建平潭召开。会议期间举行了“海峡两岸民族品牌创新青年联谊会启动仪式”,拓展了两岸青年企业家合作新的模式,开启了两岸商标领域共同打造全球知名民族品牌、不断提升两岸民族品牌国际竞争力、推动两岸经济蓬勃发展的新篇章。

 
“2016海峡两岸商标研讨会”的成功举办,特别是“海峡两岸民族品牌创新青年联谊会”筹备工作的启动,标志着中华商标协会与海峡两岸商务协调会的海峡两岸合作领域不断拓展,合作的内容不断丰富,合作的形式不断创新。

六、立足职能,勇于创新,努力开拓协会工作新局面

 

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提出了“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商标品牌建设作为推动创新发展的重要抓手,已成为引领经济转型升级的先锋官和排头兵。中华商标协会在国家工商总局的领导下,将进一步切实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紧紧围绕总局中心工作,立足协会实际,服务商标品牌建设,开拓工作思路、创新工作方法、助力创新发展,稳步推进各项工作。

(一)继续推进商标品牌建设工作

 

根据中国商标品牌研究院的工作计划安排,抓紧推进“中国商标品牌榜”发布的准备工作:目前已经基本完成数据收集工作,11月底完成品牌榜送审稿,12月底前对外发布;抓紧推进《中国商标品牌发展报告》撰写工作,11月底完成报告初稿,明年1季度前发布报告。继续加强商标品牌方面的基础理论研究,为加强商标品牌强国建设,提供智力支持和理论支撑。

 

(二)加大会员服务力度,增强协会的凝聚力和影响力

 

进一步提高培训交流的针对性和实效性,继续宣传新《商标法》,以会员需求为落脚点,认真办好下半年的商标法律知识和商标代理业务培训班;不定期举行会员单位与相关部门的交流座谈会;在新改版的协会网站增加远程教育、在线答疑等功能,强化服务功能,扩大协会会员基础等等。明年,协会将继续做好商标法律知识培训、品牌运用培训等方面的培训工作,增强培训工作的计划性,提高会员的参与度,在扩大企业会员的基础上,吸引更多的企业,以多种形式参与协会的培训活动,不断提高企业会员的品牌建设能力。

(三)加大行业自律力度,不断提高会员自律意识和水平

 

一是完善自律管理的制度框架。协会对商标代理机构会员实行自律管理是新《商标法》的要求,也是对商标主管部门对商标代理组织事中事后监管的重要补充;二是寻求自律管理的有效途径。2015年4月协会在会员中举办了商标代理人培训考试,受到了广泛关注。在此基础上,协会计划于11月继续举办商标代理人业务培训考试,完善相关工作,为简政放权、放管结合提供重要的管理手段;三是整理完善商标代理信用信息。《国务院关于新形势下加快知识产权强国建设的若干意见》要求,要及时公开知识产权代理机构和从业人员信用评价等相关信息,协会将下大力气归集整理会员单位和商标代理从业人员的信息,使之成为总局企业信用系统的一部分,服务于商标代理行业秩序的改善。

 

(四)继续办好与商标品牌建设相关的论坛,助力商标品牌强国建设

 

 

今年5月份举办的首届商标行政执法与司法保护联动论坛、7月份在西安参与举办的“一带一路”商标品牌建设交流合作论坛,在政府、行业组织以及商标领域引起强烈反响,取得了良好效果。11月份协会将与陕西省工商局联合承办由国家工商总局与陕西省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的“第二十三届中国杨凌农高会丝路农产品商标品牌建设年会”,12月初,协会将与广东省工商局联合举办“南方商标品牌论坛”。明年协会将围绕国家工商总局的中心工作,继续办好相关的论坛。一是在2017年世界知识产权日继续举办好“第二届商标行政执法与司法保护联动论坛”,并探讨与央视财经频道合作,举办一期商标品牌的专题节目。二是继续举办好“一带一路”商标品牌建设交流合作论坛、第二十三届中国杨凌农高会丝路农产品商标品牌建设年会以及南方商标品牌论坛。
 

 

(五)提前谋划,筹备好2017中国国际商标品牌节

 

 

今年是协会探索市场化举办商标品牌节持续深化的一年,今年筹备的商标品牌节,虽然取得不少经验,但也有不少值得总结的内容。这次品牌节一结束,协会将着手筹备明年的品牌节,无论在论坛内容的设置、品牌博览会的举办形式、品牌节推广、会员参与度、吸引中外知名企业积极参加等方面,争取有所探索、有所创新,力争办出一届更加精彩、更具世界影响力的品牌节。
 
 

 

中华商标协会增补第三届理事会成员名单
1

拟增补以下11家会员为副会长单位

(排名不分先后):

安徽古井贡酒股份有限公司

北京周林频谱科技有限公司

北京知产宝网络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成都百裕制药股份有限公司

环球商域科技(深圳)有限公司

北京细软智谷知识产权代理有限责任公司

北京东道形象设计制作有限责任公司

北京山天大蓄知识产权代理股份有限公司

广州华进联合专利商标代理有限公司

昌和商标云服务有限公司

隆安律师事务所

 

2

拟增补以下9家会员为常务理事单位

(排名不分先后):

北京捷鼎知识产权代理有限公司

北京东方天健知识产权代理有限公司

宁波汇诚知识产权代理有限公司

北京中誉威圣知识产权服务中心(普通合伙)

北京字节跳动科技有限公司

北京优肯律师事务所

浙江麦知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浙江金牌商标代理有限公司

江苏才标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3

拟增补以下8家会员为理事单位

(排名不分先后):

四川顶峰知识产权代理有限公司

北京恒都律师事务所

达能亚太(上海)管理有限公司

重庆顾迪知识产权代理有限公司

重庆理文卫生用纸制造有限公司

深圳中一专利商标事务所

北京融飞律师事务所

北京梦知网科技有限公司

 

4

增补以下个人副会长、个人常务理事

个人理事(排名不分先后):

个人副会长:

    周  林   北京周林频谱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

    解建军   北京东道形象设计制作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

    黄永庆   隆安律师事务所主任

个人常务理事:

姜瑞斌   国家工商行政管理总局商标审查协作中心主任

林军强   国家工商行政管理总局商标局副局长

吕志华   国家工商行政管理总局商标评审委员会副主任

栗元广   中国消费者协会副秘书长

陈  楷   海南省工商行政管理局局长

赵恩泽   黑龙江省工商行政管理局副局长

霍  武   内蒙古自治区商标协会会长

崔保虎   河北省商标协会会长

个人理事:

丁  力   中华商标协会办公室主任

董庆祥   中华商标协会会员部主任

赵  颖   中华商标协会法律部主任

黎长志   《中华商标》杂志主编

张豫宁   中企商标发展中心副主任

赵晓舰   北京商标协会秘书长

黄锦标   福建省商标协会秘书长

王华鑫   北京市朝阳区工商局局长

谢廷光   海南省工商行政管理局商标局局长

何凯声   北京市朝阳区工商局副局长

方学伟   重庆市工商行政管理局商标处处长

江中祥   湖北省工商行政管理局商标监督管理处处长

侯吉广   山东省济南市工商行政管理局商标处处长

崔  亮   陕西省工商行政管理局商标监督管理处处长

牟爱菁   云南省工商行政管理局商标监督管理处副处长

张南群   浙江省工商行政管理局商标处副处长

赵  婕   河北省工商行政管理局商标处副处长

赵海帆   贵州省工商行政管理局市场诚信建设监督管理处副处长

晏仟生   江西省工商行政管理局商标局副调研员

杨丽莉   飞利浦照明中国有限公司大中华区副总裁

宫晓冰   中国旅游集团公司暨香港中旅(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

韩  冰   中国中化集团公司办公厅副主任

解辰阳   天狮集团有限公司副总裁

杨培生   中国绿色食品发展中心副主任

张  新   鲁能集团有限公司合同法律部副主任

张  龙   恒大集团知识产权中心总经理

董克永   安徽古井贡酒股份有限公司品牌管理中心总监

马新明   北京中金浩资产评估责任有限公司技术总监

张善谦   中国第一汽车集团公司副部长

黄  晖   万慧达知识产权代理有限公司高级合伙人

黄雅君   立方联合(北京)商标事务所有限公司总经理

陈  秉   北京安度知识产权代理有限公司总经理

杨永岗   北京黄金智慧知识产权代理有限公司董事长

周  洪   四川超凡知识产权代理有限公司副总裁

钟红波   北京律盟知识产权代理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

崔  宁   北京正理商标事务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

张朝栋   北京东灵通知识产权服务有限公司董事长

袁  野   重庆西南商标事务所有限公司总经理

袁  辉   四川成都商标事务所有限公司总经理

曹  静   江苏省宁海商标事务所总经理

杨晓莉   北京市金杜律师事务所合伙人

罗  宏   中国专利代理(香港)有限公司副总经理

陈晓丹   联瑞瑞丰(北京)知识产权代理有限公司国际业务中心总经理

甘国平   重庆顾迪知识产权代理有限公司总经理

李  侠   山东千慧知识产权代理咨询有限公司董事长

李瑞芳   长沙齐翔知识产权代理有限公司总经理

董  巍   北京磐华知识产权代理有限公司主任合伙人

张  洁   四川顶峰知识产权代理有限公司总经理

张  罡   宁波汇诚知识产权代理有限公司董事长

张宝国   北京邦信阳专利商标代理有限公司高级合伙人

郑  霞   北京安信方达知识产权代理有限公司总经理

付  健   广州永华知识产权管理有限公司副总经理

吴  滌   隆天知识产权代理有限公司商标版权部经理

盛玉平   七好(集团)有限公司总法律顾问

葛艾地   永新专利商标代理有限公司商标部经理

李  莉   河北承德露露股份有限公司市场部经理

沈文萍   上海市工商行政管理局商标处主任科员

蒋利玮   恒都律师事务所高级法律顾问

刘  芹   天津市择天商标代理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

王建兵   北京优肯律师事务所律师

王奎宇   上海百一知识产权代理有限公司总经理

林建胜   上海尚标知识产权代理有限公司总经理

 

 
 
 
 
 
 
 

 

1.jpg
  • 联系我们
  • 北京市海淀区阜成路北三街8号
  • 电话:86-10-68014071
  • 传真:86-10-68018055
  • 邮箱:cta@cta.org.cn
  • 协会微信
  • 协会微博
版权所有:中华商标协会    京ICP备06065018号             技术支持: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经济信息中心
版权所有:中华商标协会    京ICP备06065018号
技术支持: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经济信息中心
版权所有:中华商标协会  京ICP备06065018号     技术支持: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经济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