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华商标网
天津武汉精武商标纷争告一段落武汉鸭脖将改用精武路商标
2009年07月30日来源:


来源:中国工商报
时间:2009.07.30
作者:文 中

  本报讯 多年的天津、武汉精武商标之争告一段落。武汉鸭脖协会会长、武汉精武鸭脖公司董事长涂国华日前表示,武汉鸭脖将改用精武路系列商标,通过改名绕过精武商标之争。

  据介绍,武汉鸭脖协会已初步敲定,将具有争议的精武商标升级为3件集体商标,分别是精武路、武汉精武路、精武路鸭脖,其中精武路和精武路鸭脖已向国家工商总局商标局申请注册。涂国华认为,精武路系列商标与精武商标有明显区别,可以避开纠纷;精武鸭脖发源于武汉市精武路,用精武路系列商标更准确,更易为消费者接受。加入协会的鸭脖企业可以把集体商标与其自主商标共同使用,既统一了标准,又有个性特征。

  听说武汉鸭脖企业将改用精武路系列商标,天津精武公司商标代理律师、天津市天金商标事务所所长米阿前表示,精武路系列商标确实和精武商标有明显不同,天津有关方面将不会反对其使用。

  在武汉市江汉区,有一条不足千米的窄街道,名叫精武路,据说这条路的路名来历,与紧邻的当年精武体育会汉口分会会址有关。在上世纪90年代,汤氏兄弟在精武路上卤制鸭脖,然后卖给体育场里看球的人。久而久之,鸭脖的知名度在当地越来越高。2002年,武汉做鸭脖的商人汤腊九和涂国华欲注册精武商标,却发现精武商标已经在1997年被天津某公司注册。从2004年开始,武汉鸭脖由散卖向规模化经营转变。目前,武汉市鸭脖经营户约为500家,湖北省内销售鸭脖的专卖店达5000家,年产值约为54亿元,从业人员近百万人。

  天津精武公司坐落于天津市西青区精武镇小南河村,小南河村是武术大师霍元甲的家乡。1997年,天津精武公司注册了精武商标,使用在猪肉及鸭产品上(包括白条鸭及盐水鸭、酱鸭等),其中精武牌猪肉还成为天津市菜篮子工程的重点项目。

  2009年年初,武汉市工商局江汉分局针对天津精武公司的投诉作出销案回复,理由是:天津精武公司的精武商标使用范围是冻肉、香肠,武汉企业的鸭脖等产品不在天津精武公司的专用范围内;武汉鸭脖企业使用精武二字,是因为武汉鸭脖诞生于武汉的精武路,是有历史渊源的。所以,武汉鸭脖企业不构成对天津精武公司的侵权。

  天津精武公司不服,于2009年2月6日向武汉市工商局申请行政复议。2009年3月13日,武汉市工商局作出行政复议决定,维持江汉工商分局的回复意见。天津精武公司对此决定仍然不服,于2009年4月3日向武汉市江岸区人民法院提起行政诉讼。不久前,国家工商总局组织天津、武汉工商机关对此事进行了积极协调。武汉工商机关表示将督促协调武汉多家使用精武字样的鸭脖企业与天津精武公司签订商标使用许可合同,天津精武公司也表示撤回针对武汉市工商机关的行政诉讼。

  • 联系我们
  • 北京市海淀区紫竹院街道车道沟10号院 中华商标协会(北方朗悦酒店)
  • 电话:86-10-68014071
  • 传真:86-10-68018055
  • 邮箱:cta@cta.org.cn
  • 协会微信
  • 协会微博
版权所有:中华商标协会    京ICP备06065018号             技术支持: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经济信息中心
版权所有:中华商标协会    京ICP备06065018号
技术支持: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经济信息中心
版权所有:中华商标协会  京ICP备06065018号     技术支持: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经济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