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华商标网
三角获胜“三A”商标争议案
2008年09月05日来源:


来源:中国知识产权报
时间:2008.9.5
作者:谢环东

    近日,记者获悉,曾被认定为驰名商标的山东盛泰橡胶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盛泰公司)的“三A”商标。因与三角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三角公司)的“三角”商标构成近似.被国家工商行政管理总局商标评审委员会(以下简称商评委)依法予以撤销。
    2008年6月4日,商评委作出商评字(2008)第05379号争议裁定书.依法撤销盛泰公司的第1448417号“三A及图”商标。
    据悉,“三A及图”商标是由东营华泰橡胶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华泰橡胶公司)于2000年9月21日注册。核定使用在第12类汽车轮胎等商品上。此后,该商标核准转让给盛泰公司所有。
    而作为申请要求撤销“三A及图”商标的三角公司,成立于1976年,是一家生产制造轮胎的企业。三角公司于1989年4月在第12类申请注册“三角及图”商标,核定使用商品为轮胎;“三角及图”商标于2000年9月被国家工商行政管理局商标局(以下简称商标局)认定为驰名商标。
    三角公司称.在2001年初,三角公司云南省玉溪市某经销商在当地市场上发现大量由华泰橡胶公司生产的“三A及图”商标的轮胎,该轮胎与三角公司生产的“三角”牌轮胎极为相似。并在产品外观及包装设计上与三角公司的同等产品基本相同,在市场上造成了一定的混淆,导致相关消费者对其产品的来源产生了误认,给三角公司的“三角”商标声誉造成负面影响。在此情况下,三角公司曾向山东省东营市广饶县工商行政管理局(以下简称广饶工商局)进行投诉。广饶工商局在核查事实后,依法对华泰橡胶公司下达责令改正通知书。同时,三角公司于2001年4月向商评委提交了撤销
 
“三A及图”商标的争议申请,撤销理由是:“三A及图”商标与其在先申请的第510849号“三角及图”商标近似。
    作为“三A及图”商标的权益人盛泰公司答辩称,“三A及图”商标与“三角及图”商标在文字、图形、设计思路上均不相似,未构成近似商标,并且自从“三A及图”商标注册使用以来.并未发生与“三角及图”商标相混淆的情况.请求商评委维持“三A及图”商标注册。
    商评委经审查认为,“三A及图”商标与“三角及图”商标的图文结构组合形式相近,且图形外观轮廓甚为相似.共存于类似商品上容易造成消费者的混淆误认。两商标均指定使用在轮胎类商品上。已构成使用在类似商品上的近似商标。据此.商评委依法作出了对“三A及图”商标予以撤销的裁定。
    随后,记者联系了双方当事人。三角公司相关负责人在接受记者采访中称.“三角”商标是国内轮胎行业首件中国驰名商标,其“三角”牌轮胎在同行业中有较高的声誉,而对方将“三A”商标在同类别、同商品上注册,已经引起相关消费者的误认,是傍“三角”名牌的不正当竞争行为。据悉,盛泰公司对商评委的裁定不服,已向法院提起诉讼。
    盛泰公司的负责人苏先生在记者询问相关案件的进展情况时,表示不接受媒体采访。
    对于此案,本报将继续予以关注。

 

  • 联系我们
  • 北京市海淀区紫竹院街道车道沟10号院 中华商标协会(北方朗悦酒店)
  • 电话:86-10-68014071
  • 传真:86-10-68018055
  • 邮箱:cta@cta.org.cn
  • 协会微信
  • 协会微博
版权所有:中华商标协会    京ICP备06065018号             技术支持: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经济信息中心
版权所有:中华商标协会    京ICP备06065018号
技术支持: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经济信息中心
版权所有:中华商标协会  京ICP备06065018号     技术支持: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经济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