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华商标网
“德昌"商标异议案例
2005年12月06日来源:

 

    四川省商标事务所对台湾某公司初步审定并公告的“德昌”商标提出了异议

    四川省商标事务所认为,被异议商标“德昌”是四川省辖区内的一行政区县名,与《商标法》第八条第二款相违背,故不得作为商标使用。

    被异议人称,“德昌”是本企业名称,同时也是商标名称,而且使用多年;“德昌”虽然是县名,但并不是公众所知晓,一般消费者看到该商标根本不会联想到“德昌县”,故不会引起消费者误认。

    商标局认为,《商标法》第八条第二款规定:“县级以上行政区划的地名或公众知晓的外国地名,不得作为商标,地名具有其他含义的除外。”“德昌”是四川省辖区内的一县名,不具有其他含义,故不得作为商标申请注册。因此,异议人所提异议成立。根据《商标法》第十九条规定,经初步审定的第710016号“德昌”商标不予核准注册。

    地名禁用作商标主要有以下几方面的含义:首先,地名作商标不具有显著性特征,易产生产源误认。商标的基本功能是区分商品或服务的来源,地名作为一种地域性的名称,对该区域内的经营者具有同样的普遍含义。随着商品经济的发展,同一地区会有或将会有很多同种或类似商品的生产者或经营者,如果用地名作商标,将使消费者无法辩认商品的真正来源。同时,地理名称为公众知晓的名称,为一家独占,违反公益原则且极易产生产源上的混淆。其次,对于禁用的地名,国内仅限于县级以上行政区划名称,外国的限于公众知晓的地名,其它不在此限。再次,如该地名具有第二含义,即具有强于地名的其他含义,如“和平”、“平原”、“凤凰”不在此限。本案的“德昌”一词,属于县级以上行政区划名称,又不具备第二含义。虽经使用,但未在消费者中产生显著的区别作用,不符合《商标法》第八条第二款规定,故不予注册。

 

 

编辑日期:199810 

来源:商标通讯

  • 联系我们
  • 北京市海淀区紫竹院街道车道沟10号院 中华商标协会(北方朗悦酒店)
  • 电话:86-10-68014071
  • 传真:86-10-68018055
  • 邮箱:cta@cta.org.cn
  • 协会微信
  • 协会微博
版权所有:中华商标协会    京ICP备06065018号             技术支持: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经济信息中心
版权所有:中华商标协会    京ICP备06065018号
技术支持: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经济信息中心
版权所有:中华商标协会  京ICP备06065018号     技术支持: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经济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