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华商标网
“耶莉娅”进军国际市场遭遇“拦路虎”
2005年12月02日来源:

 

    ()山东潍坊以风筝闻名于世。耶莉娅服装是潍坊近年出现的又一道风景线。

    1981年,耶莉娅集团的前身、核心企业——潍坊市呢绒服装厂成立。袁文和,一个66年高中毕业的老三界生,带领他的员工们开始了辛勤创业。白手起家,万事从头。抓人才、抓资金、抓技术、抓管理、抓市场,他身先士卒、事必躬亲。一份耕耘,一份收获。1987年至1989年,该厂生产的“潍燕”牌中山服、西服、大衣先后被纺织部评为部优产品,成为国内服装企业获纺织部优称号最早、优质产品最多、优质品率最高的企业之一。“潍燕”牌系列产品凭着过硬的质量和先进的技术设计,畅销山东、北京等华北各地,尤其是在山东省,成为党、政、军和出国人员经常穿着的品牌。企业曾多次代表山东省服装界参加全国的大型展览、评比和技术交流活动,成为带动山东省服装业快速发展的龙头企业。1989年,晋升为国家二级企业,并被山东省政府授予“山东省先进集体”。

    企业的起点低,袁文和的目标并不低。他的梦想是创造出一个与世界名牌争高低的响当当的中国名牌、国际名牌。二十年风雨,二十年拼搏。如今的耶莉娅集团,已是一个以生产高档呢绒服装为主,包括服装面料、辅料及服饰生产,集科、工、贸于一体的大型国家级企业集团。现有注册资产2.105亿元。集团核心企业山东耶莉娅服装集团总公司,现有总资产1.05亿元,其中固定资产6600万元。在中国服装协会举行的全国行业评比中,集团销售收入和利税总额连续三年双获“中国服装行业百强企业”称号。袁文和也因为他突出的贡献,被评为“全国劳动模范”和国家“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

    企业超常规发展的动力从哪里来?来自耶莉娅人对市场经济的深刻认识与把握。用袁文和自己的话说,是始终坚持了以市场为导向,始终坚持了利润最大化的原则。服装业的竞争极其激烈,企业如果不能练就审视市场形势的敏锐意识,不能练就把握稍纵即失的市场机遇的本领,迟早会被淘汰出局。正是凭着这种紧迫的生存意识和紧抓市场机会的本领,面向当前风云变幻的市场形势,袁文和提出了三大举措。

    一是导入CI工程,积极探索树立企业及名牌形象的途径。当时“潍燕”商标在市场上虽然已经小有名气,但终究摆脱不了“土气”感觉,而且带有浓重的地域色彩。为此他们公开征集企业与产品合一的名称及图案。最后选中耶莉娅。“耶莉娅”一词源于一首流行歌曲,经过咨询了解到这是中东地区对一女神的尊称,类似中国“观音菩萨”的意思。这个商标较有个性,琅琅上口,而且寓意美好,为创名牌产品打下了很奸的基础。之后他们在十几个亚太国家和地区全面申请注册商标,企业名称也改为山东耶莉娅集团总公司。

    二是引进国内外先进技术和装备。近年来公司多方筹措资金进行技术改造,从国外引进各类先进设

 备,目前,企业拥有包括法国 LECTRA服装CAD设计排版系统,德国DURKOPPPFAFF,日本 JUKISINGER等自动缝制设备,意大利MACPI自动整烫流水线等国际先进专业化生产设备1300余台 (),建成14条现代化生产流水线,形成年产120万套()西服、大衣、休闲服、时装、衬衫、T恤及团体制服等各类高档服装的生产能力。

    三是成立“山东服装设计研制中心”,聘请意大利、日本、韩国及全国各地的知名服装专家和设计师,面向国内外市场开展服装设计、研究和开发,将耶莉娅品牌推向一个很高的起点。1996年,该中心经山东省政府批准为省级技术开发中心。

    在团体服装定制方面,通过“耶莉娅”品牌的精心运作,过硬的质量、周到的服务和良好的信誉使耶莉娅集团在公安、司法、税务、金融、电信、电业、外交、宾馆等机关团体和单位赢得了巩固的市场地位。集团还被最高人民法院、国家公安部和国家税务总局确定为标志服定点生产企业。团体服装的生产销售额达到耶莉娅集团总销售额的 50%。在耶莉娅集团,每天都有来自全国各地的金融、航空、电信等行业的人员乃至出国及外交人员前来考察洽谈订做团体服装业务。如果没有过硬的质量,恐怕是难以得到这么多部门的认可。因为耶莉娅属于中高档服装,不是以价格优势来取胜的。以国家飞行学院竞标制服为例,同时投标的还有另外几家国内知名企业,大家投的标都一样,最后耶莉娅中标,招标者看中了他们的质量、服务与信誉。

    由于积极推进企业技术创新工作,大力进行结构调整,提高产品技术含量,耶莉娅集团一直保持着良好的发展势头。近几年在国内外服装行业普遍不景气的形势下,不但发展势头未减,而且持续高速增长。1997年、1998年、1999年企业销售收入分别达到3.50亿元、3.54亿元和4.74亿元。

    耶莉娅集团始终坚持内外市场并举的战略,经过数年的努力,在国内外的知名度不断提高,市场占有率不断扩大。内销市场近三年来销售区域已扩大到全国24个省、市、自治区,国内市场占有率也有了大幅度提高,产品供不应求。 1995年耶莉娅服装开始进入国际市场,不仅占领了亚洲各国市场,而且已进入了美国、加拿大、法国、意大利等欧美市场。至今,已先后加工生产了包括ELISABETH MARLASAFEAREA等多个世界名牌。到目前,耶莉娅集团出门产品中销往欧美地区的比例已达到 60%以上,出口产品质量与档次有了较大幅度的提高,自营出口和自有品牌出口都在逐步上升。 1999年,集团出口额高达 3086万美元。

    1999年,公司先后派出三批人员共20人次,组团赴法国、德国、美国、香港等国家和地区,参加国际展览会和经贸洽谈会,与许多规模较大业务较稳定的客户进行了广泛地接触,已初步建立起了正常的业务关系。

    2000年,耶莉娅集团公司准备在美国设立一家分公司和分销仓库,进’—步扩大在美国的产品销售,计划用三年时间,在美国投资300万美元,大力开展广告宣传,将A耶莉娅”创造成在美国的中同名牌。

    ()然而,随着市场规模的扩大,尤其是国际市场的拓展和商标的知名度的提高,耶莉娅商标和企业名称也屡屡被国内外一些不法分子仿冒,使耶莉娅集团的国内外业务及无形资产都受到极大的损害。1995年以来查处侵害耶莉娅商标的较大案件就达20余起。

    1995年初在北京发生了台资企业“耶利亚服装服饰有限公司”打着“耶利亚”商标生产劣质服装并公开兜售的侵权案,北京市朝阳区工商局依法做出了行政处罚。

    1996年发生了韩国京都时装公司曹圣善假冒耶莉娅公司的名义和产品商标大肆进行贸易活动的侵权案,对此,公司向人民法院提起诉讼,现已胜诉。

    l9982月,“广州耶利亚服装服饰有限公司”在青岛即墨市公开生产销售“耶利亚”西裤。经即墨市工商局判定为侵权,并依法做出了行政处罚。

    19988月,烟台市福山区不法业主韩明玉生产销售“耶莉王”牌西裤,现耶莉娅集团已向工商部门举报,目前正在处理中。

     其中仅北京耶利亚服装服饰有限公司侵权案和韩国人曹圣善侵权案,就给耶莉娅集团造成直接经济损失达460余万元。为了有效保护耶莉娅商标权益,在大力做好商标管理与保护工作的同时,耶莉娅集团开始有计划地进一步推进商标的国际注册。截至目前,公司已向美国、俄罗斯、德国、法国、意大利等11个国家提出注册申请,并已在美国获得商标注册权。

    但是,在商标国际注册申请过程中出现的情况使耶莉娅集团的领导人感到,他们向国际市场进军的路上隐藏着不少“拦路虎”。

    199710月,耶莉娅集团公司接到韩同客户崔先生来函,揭露该公司原客户宋明东抢注“耶莉娅”商标,并已在其专卖店使用等情况。19982月,耶莉娅集团在韩国提出“耶莉娅”商标注册申请,遭到拒绝。据查,宋明东已在1997年抢注“耶莉娅”商标,并将其公司的名称也改为“耶莉娅商社”。

    19982月,耶莉娅集团在日本国提出商标注册申请。同年4月,收到日本友人中川甲子雄先生来函,反映耶莉娅商标已被东京中村毛皮店抢注。19999月,东京佐藤国际事务所发函,告之耶莉娅集团的申请被拒绝。据查,东京中村毛皮店于19978月抢注该商标并已在市场上使用。

    19999月,该公司在俄罗斯提出耶莉娅商标汴册申请。2000年元月,世界知识产权办公室来函通知,耶莉娅商标已在俄罗斯被注册,耶莉娅集团公司若不能举证证明他们是商标权利人,便不能获得在该国的商标权。

    上述事件对耶莉娅集团公司的损害是巨大的,尤其是在作为该公司海外主要市场的韩、日两国。两名注册者恶意抢注耶莉娅商标,目的是控制该公司产品在其本国的行销渠道和行销价格,利用耶莉娅的无形资产牟取私利。韩国人宋明东自1995年开始,就一直是耶莉娅公司在韩国的销售代理商,在销售代理过程中看到了耶莉娅服装的市场潜力,于1997年突然单方面终止与中方公司的一切业务联系,自创公司另立门户。不但使耶莉娅集团公司辛苦建构的对韩经销网络遭受重大损失,而且令该公司作为合法在先商标权益拥有者,却无法在法国合法立足,只能以来料加工的形式维持份额,从而严重限制了公司在海外市场的拓展。目前耶莉娅已经名声在外,随着公司业务在欧美等其它同际市场上的拓展,耶莉娅商标将面临更大的被抢注、被侵权的危险。

    针对上述几起抢注行为,耶莉娅集团正通过国家有关部门进行处理,同时也派人赴日本、韩国寻求协商解决。但因法律条件的欠缺与不足,导致问题迟迟不能解决,时间拖得越久,企业的损失越大。

    耶莉娅进军国际市场遭到的困难再一次向我国企业敲响了警钟:在商标使用和商品促销之前,切莫等市场达到一定规模以后才想起注册。随着中国即将加入世贸组织,我国对美国及欧盟的纺织品配额将在2001年至2005年逐步取消,给我国纺织服装业带来更加广泛的国际市场空间,但竞争也将更加激烈。如何运用商标战略与策略使自己在竞争中站稳脚步、抢滩布阵,进—步拓展国际市场,是每个有志创立名牌的企业都应当认真对待的一个重大课题。目前,耶莉娅在强化商标管理和保护、加大实施名牌战略的力度的同时,已向国家工商局申请认定驰名商标,以图通过国际间商标保护的有关协定,使耶莉娅在国际上的合法权益得到维护。

 

 

 

编辑日期:2000-4 

来源:中华商标 

作者:陈雯

  • 联系我们
  • 北京市海淀区紫竹院街道车道沟10号院 中华商标协会(北方朗悦酒店)
  • 电话:86-10-68014071
  • 传真:86-10-68018055
  • 邮箱:cta@cta.org.cn
  • 协会微信
  • 协会微博
版权所有:中华商标协会    京ICP备06065018号             技术支持: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经济信息中心
版权所有:中华商标协会    京ICP备06065018号
技术支持: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经济信息中心
版权所有:中华商标协会  京ICP备06065018号     技术支持: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经济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