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华商标网
山东酒家申请“大寨”商标被驳
2009年07月20日来源:


来源:中国知识产权报
时间:2009.07.17
作者:常鸣

    本报讯山东一酒家老板张某欲注册“大寨”商标,被国家工商行政管理总局商标评审委员会(以下简称商评委)裁定驳回,于是将商评委诉至北京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请求法院撤销商评委的裁定。近日,张某的诉讼请求被法院驳回。
    商评委作出不予注册的理由为,大寨在我国公众认识中与山西省昔阳县大寨村形成了特定联系。原告将被异议商标作为商标注册,易使消费者认为该商标指定使用的商品源自山西省昔阳县大寨村,因此。被异议商标易使消费者产生误认,造成不良影响。
    原告张某认为,山西昔阳大寨村被人们熟知已是上世纪70年代的事情,“大寨”商标与山西昔阳县大寨村不可能形成特定的联系。他的酒家长期经营以“大寨”命名的饺子、面条等食品.同时他居住的山东省淄博市某区不仅存在大寨村,而且还有以大寨命名的企业。
    由郭凤莲任董事长的昔阳县大寨经济开发总公司作为本案第三人参加了诉讼。该公司提交了书面意见,认为大寨不仅是一个村名,它还是计划经济时代农业生产的象征。1993年11月,“大寨”商标被国家工商行政管理局商标局核准注册。目前,已有多种农副产品冠名“大寨”行销全国。虽然我国有多个以大寨为名称的村庄,但若按村名注册势必造成混乱,也容易误导消费者。因此.商评委不予注册的裁定正确,请求予以维持并驳回原告的诉讼请求。
    法院经审理认为,我国“农业学大寨”运动为公众所熟知。“大寨”与山西省昔阳县大寨村形成了特定的关联性,成为公众熟知的地名。原告产品源自山东省淄博市某区。其申请注册和使用“大寨”商标易使相关公众对商品的产地造成混淆和误认。另外,原告提交的其他商标情况的证据与案件无关。商评委裁定认定事实清楚,适用法律正确,程序合法,法院应予维持。据此,法院驳回了张某的请求。

  • 联系我们
  • 北京市海淀区紫竹院街道车道沟10号院 中华商标协会(北方朗悦酒店)
  • 电话:86-10-68014071
  • 传真:86-10-68018055
  • 邮箱:cta@cta.org.cn
  • 协会微信
  • 协会微博
版权所有:中华商标协会    京ICP备06065018号             技术支持: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经济信息中心
版权所有:中华商标协会    京ICP备06065018号
技术支持: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经济信息中心
版权所有:中华商标协会  京ICP备06065018号     技术支持: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经济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