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华商标网
北京好苑唐宫海鲜舫有限公司与赵西风侵犯商标专用权纠纷案
2009年05月04日来源:

提交日期: 2009-03-11 10:37:36

北京市第二中级人民法院
民事判决书

(2008)二中民终字第17429号

上诉人(原审被告)北京好苑唐宫海鲜舫有限公司,住所地北京市东城区建国门内大街19号。
法定代表人古学超,总经理。
委托代理人王颖宁,北京市元吉律师事务所律师。
委托代理人余赛梅,女,1963年1月16日出生,北京好苑唐宫海鲜舫有限公司职员,住北京市西城区西单手帕胡同37号。
被上诉人(原审原告)赵西风,女,汉族,1965年8月7日出生,唐宫面来香有限公司董事,住山西省临汾市复兴北一巷7号。
委托代理人郭宝平,山西中正平律师事务所律师。
上诉人北京好苑唐宫海鲜舫有限公司(简称北京好苑唐宫公司)因侵犯注册商标专用权纠纷一案,不服北京市东城区人民法院(2008)东民初字第05509号民事判决,向本院提出上诉。本院受理后,依法组成合议庭进行了审理。本案现已审理终结。
赵西风原审诉称:本人多年来一直从事餐饮和宾馆服务业,1988年创立唐宫品牌后,以临汾市唐宫酒楼(以下简称唐宫酒楼)名义申请注册“唐宫”商标。2000年9月7日,国家工商行政管理总局商标局(简称国家商标局)依法核准“唐宫”为注册商标,核定服务项目为提供食宿旅馆,餐厅,饭店,汽车旅馆,酒吧,流动饮食供应,有效期自2000年9月7日至2010年9月6日。2006年1月7日,唐宫酒楼将“唐宫”商标转让给本人。同年,本人成立了唐宫面来香餐饮连锁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唐宫面来香公司),在全国范围内发展加盟企业,2007年又设立唐宫面来香厨师培训学校。2007年,一些加盟商询问唐宫面来香公司与唐宫海鲜舫是否为同一企业,本人才得知北京好苑唐宫公司的存在。经调查,本人发现北京好苑唐宫公司在其经营场所的牌匾、装饰、菜单、订餐卡、外卖包装、宣传资料等多处突出使用“唐宫”、“唐宫海鲜舫”等与其企业名称不符的文字,侵犯了本人的注册商标专用权,故诉至法院,请求判令北京好苑唐宫公司:1、立即停止对本人第1442691号注册商标“唐宫”文字的违法使用,更换带有“唐宫”文字的牌匾、装饰、菜单、订餐卡、外卖包装、宣传资料等;2、赔偿本人经济损失人民币5万元;3、承担本案诉讼费。
北京好苑唐宫公司原审辩称:本公司是香港维华发展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香港维华公司)在北京投资设立的一家餐饮企业,于2003年12月10日取得企业法人营业执照。早在2000年5月16日,香港维华公司就在北京投资设立了第一家餐饮企业北京唐宫海鲜舫有限公司。本公司申请注册时,北京唐宫海鲜舫有限公司即向工商部门出具了同意本公司使用“唐宫金阁”字样的函。为更好地管理以“唐宫”为字号的餐饮企业,2004年1月,香港维华公司在香港注册成立唐宫饮食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唐宫饮食集团),2006年8月在大陆注册“维华唐宫”商标,可见本公司的企业名称有明确的历史沿革。同时,本公司的经营方式、经营菜品、服务档次和经营地域等均与唐宫面来香公司明显不同,使用的“唐宫”字体亦不相同,不会造成消费者的误认。综上,不同意赵西风的诉讼请求。
原审法院经审理查明:
赵西风原系唐宫酒楼的负责人。唐宫酒楼于2000年9月7日经国家商标局核准,注册了第1442691 号“唐宫”商标,有效期至2010年9月6日。该“唐宫”注册商标由“唐宫”两个汉字组成,核定服务项目为第42类,即:提供食宿旅馆,餐厅,饭店,汽车旅馆,酒吧,流动饮食供应,茶馆等。2006年1月,赵西风经国家商标局核准,自唐宫酒楼受让了第1442691 号“唐宫”注册商标。
北京好苑唐宫公司成立于2003年12月10日,投资方为香港维华公司,原名北京好苑唐宫金阁餐饮有限公司,2005年9月变更为现名。
案外人北京唐宫海鲜舫公司成立于2000年5月,其在北京好苑唐宫公司注册过程中曾向北京市工商行政管理局出具函件,表示同意北京好苑唐宫公司在企业名称中使用“唐宫金阁”字样。
北京地区名称中含有“唐宫海鲜舫”字样的企业尚有数家。2006年8月14日,香港维华公司经国家商标局核准注册了“维华唐宫”商标,核定服务项目为第43类即餐馆,饭店,自助餐厅,备办宴席,咖啡馆,酒吧等。
北京好苑唐宫公司经营中,在其设置的指示牌、餐厅内部灯箱处单独使用了“唐宫”文字,并在其“唐宫穗香鸡”宣传材料、“极品家乡棕”包装袋、筷子袋、点心纸、订餐卡等上印有“唐宫”二字及“香港唐宫饮食集团”、“唐”字与图形组合等,其中“唐宫”二字单独排列,字号较大,字体、颜色亦与其它部分不同。
原审法院认为:受让人自商标转让公告之日起享有注册商标专用权(以下简称商标权),企业对经有关部门核准的名称享有企业名称专用权,上述权利均应受到法律保护。
商标权与企业名称权发生冲突时,应本着诚实信用、保护在先合法权益的原则处理。“唐宫”商标注册时虽已有北京唐宫海鲜舫有限公司等企业存在,但无证据证明“唐宫”商标的注册行为违反诚实信用原则,加之赵西风获得商标权的时间早于北京好苑唐宫公司获得企业名称专用权的时间,故赵西风享有的商标权作为在先权利应当受到保护,北京好苑唐宫公司享有的企业名称专用权作为在后权利应当受到限制。
未经商标权人许可,将与他人注册商标相同或近似文字作为企业的字号在相同或者类似商品上突出使用,容易使相关公众产生误认的,系给他人商标权造成损害的行为。北京好苑唐宫公司使用“唐宫”二字虽与赵西风注册商标字体不同,但作为汉字,两者读音、含义完全相同,属于与他人注册商标相同的文字。北京好苑唐宫公司名称中,“北京”系行政区划,“好苑唐宫海鲜舫”系企业字号,“有限公司”系组织形式。从北京好苑唐宫公司命名原则及名称使用情况看,其字号中的“好苑”系指营业地,“海鲜舫”系其关联企业的通用名称,且具有指示其经营特色之意,“唐宫”是其与其它企业区分的主要标志,也是其享有企业名称专用权的核心内容。“唐宫”商标注册类别包括开办餐厅,北京好苑唐宫公司的经营方式也是开办餐厅,故其在经营活动中使用“唐宫”的行为,落入赵西风享有的商标权保护范围。北京好苑唐宫公司在店外指示牌、店内灯箱等处单独使用“唐宫”二字,显属突出使用的行为。北京好苑唐宫公司在其“唐宫穗香鸡”宣传材料、“极品家乡棕”包装袋、筷子袋、点心纸、订餐卡等处以单独排列、增大字号、变换字体、使用不同颜色等方式使用“唐宫”二字,形成

  • 联系我们
  • 北京市海淀区紫竹院街道车道沟10号院 中华商标协会(北方朗悦酒店)
  • 电话:86-10-68014071
  • 传真:86-10-68018055
  • 邮箱:cta@cta.org.cn
  • 协会微信
  • 协会微博
版权所有:中华商标协会    京ICP备06065018号             技术支持: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经济信息中心
版权所有:中华商标协会    京ICP备06065018号
技术支持: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经济信息中心
版权所有:中华商标协会  京ICP备06065018号     技术支持: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经济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