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华商标网
奥林匹克在美国不能随便用
2008年08月28日来源:


来源:中国工商报
时间:2008-08-28
记者:文 正

  奥林匹克已经成为一个现代词汇,但是在美国,这一词汇却不能乱用。  

  一位动物保护主义者为了给她的雪貂救济中心募捐,举办了一年一度的雪貂奥林匹克。这一活动进行13年后,2004年她接到了美国奥委会律师的电话,说她侵权,要她立即停止举办该活动。她开始还以为是个玩笑,但后来不得不把活动名称改为雪貂灵敏性比赛。

  内布拉斯加州一所大学的心理学系30年来一直在举办小老鼠奥林匹克,内容是24只小老鼠在心理学系学生的指导下比赛攀登、游泳等技艺。但到了2003年,学校接到美国奥委会的警告。大学的公共关系官员试图解释说这是一项学术活动,毫无营利目的,但奥委会不认可这种说法。该项活动最终被迫改名。

  类似的比赛,还有机器人奥林匹克、数学奥林匹克等,也都遭遇了相同命运。近年来,美国奥委会追究了上千起类似的侵权行为。最近,美国专利和商标办公室收到了446件带有奥林匹克字样的申请,全部予以否决。

  美国奥委会能如此顺利解决上述问题,在于其有法律做后盾。1978年,美国国会通过法案,给美国奥委会使用奥林匹克乃至奥运会口号“更快、更高、更强”等字样的专利,以保护其赞助权的利润。1987年,美国最高法院重申了这一法律。从此以后,奥林匹克就像著名商标一样受到了严格保护。


 

  • 联系我们
  • 北京市海淀区紫竹院街道车道沟10号院 中华商标协会(北方朗悦酒店)
  • 电话:86-10-68014071
  • 传真:86-10-68018055
  • 邮箱:cta@cta.org.cn
  • 协会微信
  • 协会微博
版权所有:中华商标协会    京ICP备06065018号             技术支持: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经济信息中心
版权所有:中华商标协会    京ICP备06065018号
技术支持: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经济信息中心
版权所有:中华商标协会  京ICP备06065018号     技术支持: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经济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