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华商标网
浙江揭露假冒奥运产品“六宗罪”
2008年08月04日来源:


来源:中国消费者报
时间:2008.8.4
作者:郑铁峰

    7800元的“奥运百年纯金邮票”实际金纯度不足0.01,1.98万元的“北京奥运与十二生肖纯金版”竟是铜做的……浙江省工商局在日前对杭州市场进行的专项整治中发现,除奥运特许经销商外,86%的在售所谓奥运产品都是假货。针对这一情况,浙江省工商局要求全省各级工商机关迅速开展专项整治行动,严厉打击侵犯奥标专有权的违法行为,保护收藏品投资者和消费者的合法权益。


    根据浙江省工商局广告监测结果,6月以来,奥运产品发布的广告量急剧增多,其中一些涉嫌虚假宣传。随后,工商机关陆续接到收藏品投资者有关奥运产品广告真实性的咨询,更有消费者投诉买到假冒的奥运产品。针对这一情况,浙江省工商局多次派人到杭州市部分市场进行摸底调查,并以消费者身份买回若干件奥运产品,通过检测,初步判定产品全部系仿冒或假冒。为进一步净化奥运产品市场,严厉打击侵犯奥林匹克标志的违法行为,营造良好的奥运产品生产、销售、消费环境,7月12日,浙江省工商机关对浙江图书馆、浙江音乐厅等奥运产品集中销售点进行突击检查,现场查获8家经销点,查扣各类涉嫌侵犯奥林匹克标志的奥运产品14种,其他收藏工艺品11种,共110件。


    浙江省工商局有关负责人表示,工商机关将充分发挥各项监管职能,着力构建保护奥林匹克标志的长效机制。对已经购买了假冒奥运产品的消费者,工商机关和消费者权益保护委员会将全力支持他们依法维权。同时提醒消费者,购买奥运产品应通过北京奥组委官方网站查询奥运特许产品名单,并在奥运产品授权专卖店购买,以保障自己的合法权益。


    相关链接
    假冒奥运产品“六宗罪”


   据浙江省工商局有关负责人介绍,从查获的假冒奥运产品来看,存在的主要问题如下:


    冒充奥运产品,侵犯奥林匹克标志专有权。经北京奥组委确认,8家经营者全部未经授权,不能销售奥运产品。查扣的14种涉奥产品仅2种与北京奥组委授权的商品名称一致,其余全系假冒。


    虚标产品金银含量。经鉴定,送检的12件产品9件不合格,大多是虚标金银含量及纯度。


    仿冒产品质量检测证书。经向有关检测部门核实,经营者提供的奥运产品质量检测证书全系仿冒。   

 

    夸大产品的收藏价值和升值潜力。几乎所有产品以“史无前例”、“全球绝版”、“百年不遇”等不实之词来形容产品的收藏价值;以“产品全部是黄金打造”、“升值潜力不可估量”、“收藏原始股”等形容产品升值潜力。事实上,销售的产品几乎没有收藏价值和升值潜力。


    别有用心选择销售场地,误导消费者。这次查获的经营者,几乎都选择在文化气息浓厚单位,临时租借其场地经销,如图书馆、音乐厅、博览会展厅等。在广告中不标明经营单位,仅标明经销场所,让消费者误认为是文化事业单位的经销点在销售奥运产品。


    精心策划,销售形式隐蔽。调查中执法人员发现,这些经营点大多雇佣临时工充当销售人员,雇主一般不出现在公开场合。经营点只放样品,如果消费者要购买,则由专人通过电话联系从别处将货送来。

 

  • 联系我们
  • 北京市海淀区紫竹院街道车道沟10号院 中华商标协会(北方朗悦酒店)
  • 电话:86-10-68014071
  • 传真:86-10-68018055
  • 邮箱:cta@cta.org.cn
  • 协会微信
  • 协会微博
版权所有:中华商标协会    京ICP备06065018号             技术支持: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经济信息中心
版权所有:中华商标协会    京ICP备06065018号
技术支持: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经济信息中心
版权所有:中华商标协会  京ICP备06065018号     技术支持: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经济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