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华商标网
温州工商遭遇奥标保护新难题 奥组委一锤定音界定侵权实质“祥云”火炬也是奥林匹克标
2008年07月03日来源:


来源:中国工商报
时间:2008.7.3
作者:周文豪 叶玮玮

   本报讯 随着奥运会的日益临近,不少商家借“奥运热”大打促销牌,其中不乏未经授权擅自使用奥林匹克标志的。近日,浙江省温州市鹿城工商分局在查处一起新型奥林匹克标志侵权案中,连线北京奥组委,在获得权威解释后,首次为“祥云”火炬图案侵权案定性。

  奥运火炬在温州市传递期间,鹿城区蒲鞋市肖红建筑电器经营部为提高知名度,擅自大量分发印有2008年北京奥林匹克运动会“祥云”火炬标志图案的印刷品促销广告。广告上印有“5·17迎接奥运圣火”、“祥云”火炬图案等内容。鹿城工商执法人员发现后,立即组织进行调查。在查办过程中执法人员遇到一个难题:与福娃侵权、“北京2008”侵权不同,“祥云”火炬标志图案属不属于奥林匹克标志,《奥林匹克标志保护条例》并没有明确规定。为尽快查清案件,保护奥林匹克标志权利人的合法权益,鹿城工商分局立即与第29届奥运会组委会法律事务部取得联系。6月中旬,北京奥组委复函该局,明确指出火炬图案已经向国家工商总局商标局备案,商业性使用“祥云”,应当取得奥林匹克标志权利人许可,否则就构成侵权。

  目前,工商部门已根据奥组委复函文件,对案件进行定性查处。

  • 联系我们
  • 北京市海淀区紫竹院街道车道沟10号院 中华商标协会(北方朗悦酒店)
  • 电话:86-10-68014071
  • 传真:86-10-68018055
  • 邮箱:cta@cta.org.cn
  • 协会微信
  • 协会微博
版权所有:中华商标协会    京ICP备06065018号             技术支持: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经济信息中心
版权所有:中华商标协会    京ICP备06065018号
技术支持: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经济信息中心
版权所有:中华商标协会  京ICP备06065018号     技术支持: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经济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