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华商标网
青海景区商标遭疯狂抢注
2009年10月29日来源:


来源:中国工商报
时间:2009.10.29
作者:文 综

  本报讯 近期,青海省旅游景点成为商标抢注热点。有关人士介绍说,早先“青海湖”东迁邯郸、“坎布拉”移师新疆、“可可西里”四处开花、“藏羚羊”游走八方,现在连该省新建成的浦宁之珠、西宁北门城楼等景观也被人抢注。

  据悉,由于注册商标费用不高,但成功转让一个商标获利可能达几万元,因此一些人专门瞅准知名景点名称抢注商标。一些“职业”商标抢注人手中握有此类商标的数量甚至达四五十个。

  青海省的一些知名旅游景点在开发初期,投入了大量人力、物力进行基础设施建设,却忽视了对景点品牌的保护,而这往往给旅游景点的发展带来巨大隐患。不久前,该省某景区在注册商标时,发现自己景区名称已经被人抢注,无奈之下,只好在商标名称前加上了“西部”二字。另一处景区近日则以“3年内未使用该商标”为由向自己景区名称的商标持有人提出质疑。据悉,该商标持有人向该景区提出了600万元的“转让费用”,经协调价格压到100万元。目前,双方仍在谈判中。

  青海省飞马商标代理有限公司总经理于海波说,目前青海省景区管理部门的知识产权意识已在逐步增强,塔尔寺景区商标注册就是最成功的例子。为了防止自己的品牌被人抢注,塔尔寺景区早早出资,注册了106件含塔尔寺字样的商标。

  青海省工商机关相关工作人员表示,很多景区为了推广自己,花了大笔费用,终于有了知名度,却被别人抢注了商标,使景区蒙受了相当大的损失。这几年,在工商机关的大力宣传下,各地有关单位的商标注册意识虽已增强,但仍然赶不上抢注速度。

  专业人士建议,青海省各景区应密切关注国家工商总局发布的《商标公告》,如发现相同或近似商标,及时向国家工商总局提出异议,并委托商标代理组织进行市场追踪监测,及时维护自身权益。

  • 联系我们
  • 北京市海淀区紫竹院街道车道沟10号院 中华商标协会(北方朗悦酒店)
  • 电话:86-10-68014071
  • 传真:86-10-68018055
  • 邮箱:cta@cta.org.cn
  • 协会微信
  • 协会微博
版权所有:中华商标协会    京ICP备06065018号             技术支持: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经济信息中心
版权所有:中华商标协会    京ICP备06065018号
技术支持: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经济信息中心
版权所有:中华商标协会  京ICP备06065018号     技术支持: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经济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