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华商标网
“自家”告德企讨要被抢注商标
2009年06月17日来源:

来源:中国知识产权报
时间:2009.06.17
作者:裴宏 吴艳

    北京王致和食品有限公司海外维权战前不久刚刚落幕,我国企业一场新的海外维权战又于日前打响:国内最大的方便粉丝企业——四川自家食品有限公司(下称白家公司)状告德国欧凯公司(OKAI)恶意抢注商标案正式被德国慕尼黑地方法院受理并立案。在起诉中,白家公司要求撤销欧凯公司抢注的“自家”商标。(本报于2009年6月12日5版报道)
    本报记者经过深入采访了解到,白家公司发现自己的商标被欧凯公司抢注是在2006年11月。当时,在调查王致和商标被抢注一案时,中方律师发现“白家”等多个中国商标被欧凯公司抢注。在详细了解情况后,白家公司决定采取“边谈边打”的策略,即先以“和”为贵,协商友好解决,协商不成,再走法律途径。
    早在2004年,自家公司曾以1元钱的象征性价格,协商追回了被澳大利亚一家企业抢注的商标。于是,白家公司多次与欧凯公司交涉,其相关负责人还亲赴德国与其洽谈,要求欧凯公司将抢注的商标转让给白家公司。但欧凯公司并无转让诚意,其声称:为防止假冒伪劣产品出现和经销商互相杀价从而降低“白家”的品牌价值,双方可以先合作,但商标暂不转让。若自家公司希望欧凯公司转让商标,条件是让欧凯公司做其在德国的独家代理商。不仅如此,就在白家公司与欧凯公司洽谈期间,欧凯公司又于2007年3fi]申请了另一个“自家”商标,以进一步巩固其对白家公司商标的所有权。
    在“边谈边打”的策略失效的情况下,白家公司于2008年初正式启动法律程序,向欧凯公司发出律师函。由于欧凯公司地址搬迁,律师函因无法送达而被退回。白家公司几经辗转,终于找到了欧凯公司相关负责人的地址,并发出了第二封律师函,再次要求撤销欧凯公司在德注册的“自家”商标,并承担其侵权带来的法律责任。2009年5月20日,慕尼黑地方法院正式受理了此案,白家公司于6月初收到了德国法院发来的受理通知。
    白家公司的中方代理律师王洪青表示,此次诉讼,自家公司胜算的把握极大。首先,“白家”商标已于2004年在英国注册成功,按照欧盟的相关规定,在欧盟内部一个国家首先注册的商标,具有在其他国家注册的优先权;其次,“自家”商标在中国属“驰名商标”,具有较高的知名度,德方法院在裁决时,会酌情考虑;第三,欧凯公司恶意抢注事实清楚。此外,与白家公司维权案情相似的王致和案胜诉不久,案例影响也会有一些积极作用。
    据介绍,成立于2001年的白家公司,产品打入国际市场较早,2001年8月,其方便粉丝就出口到美国。2009年初,自家公司的方便粉丝已出口到了包括美国、加拿大、澳大利亚、日本等在内的32个国家和地区。2008年,白家公司的年销售额近4亿元,其中,海外销售收入2000多万元。
    白家公司总裁陈朝晖表示,白家公司的国际市场目标,是用30年的时1司,把“白家”打造成为像“可口可乐”、“雀巢”那样的国际品牌,进入各国主流市场。而要树立海外品牌,商标保护必不可少。因此,白家公司一定不惜一切代价,将被欧凯公司抢注的商标夺回来。目前,白家公司正加大知识产权保护的力度,在16个国家和地区注册了“自家”商标,今年正在注册和即将注册商标的国家达50个。
    据了解,除王致和、白家外,欧凯公司还抢注了老干妈、洽洽、今麦郎、吉香居酱菜、郫县豆瓣共7个中国商标。

  • 联系我们
  • 北京市海淀区紫竹院街道车道沟10号院 中华商标协会(北方朗悦酒店)
  • 电话:86-10-68014071
  • 传真:86-10-68018055
  • 邮箱:cta@cta.org.cn
  • 协会微信
  • 协会微博
版权所有:中华商标协会    京ICP备06065018号             技术支持: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经济信息中心
版权所有:中华商标协会    京ICP备06065018号
技术支持: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经济信息中心
版权所有:中华商标协会  京ICP备06065018号     技术支持: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经济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