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华商标网
安徽痛失“天堂寨”商标之后
2009年06月09日来源:

来源:中国商报
时间:2009.6.09
作者:刘渐飞 刘晶晶

  ‘天堂寨抢注风波’中旅游点商标意识薄弱的警示意义也许远远大于其经济价值。对安徽方面而言,此次商标之争落败,不过是不利影响的开头。一个后果就是‘天堂寨’商标的衍生品将‘改名换姓’。这一次,安徽损失的不仅仅是一点点。
  近日,国家商标局正式通知华中商标事务所:天堂寨旅游商标核准注册。历时7年的鄂皖“天堂寨旅游商标”之争,以湖北的胜利告终。
  6月3日,来自国家商标局的消息称,安徽方面已提出异议复审。但业内人士称:按照常规,异议复审环节申诉方获胜的可能性微乎其微。有关人士认为,“天堂寨抢注风波”中旅游点商标意识薄弱的警示意义也许远远大于其经济价值。
  对安徽方面而言,此次商标之争落败,不过是不利影响的开头。一个后果就是“天堂寨”商标的衍生品将“改名换姓”。这一次,安徽损失的不仅仅是一点点。

“一峰跨两省”之争

  天堂寨为大别山主峰,海拔1729.13米,位于安徽金寨县、湖北罗田县、英山县两省三县交界处。以山脊为界线,山北是安徽的金寨,山东南是湖北英山县,西南就是罗田县。
  上世纪末本世纪初,湖北、安徽两省首先为山地地界、继而为开发旅游资源发生纷争。2002年8月,罗田县天堂寨林场与湖北省商标事务所携手,向国家商标局申请注册天堂寨旅游商标。此事引起安徽省相关人士的异议,双方就“天堂寨旅游商标”归属问题展开激烈的争论,并由此引发两省媒体大战。双方互不相让,争论愈演愈烈,两省森林公园主管部门不断通过国家商标局提出商标异议、争议及答辩。
  近日,国家商标评审委员会最终裁定:“天堂寨”旅游商标核准罗田县天堂寨林场注册。“天堂寨”为第39类旅游服务商标,可用于“旅行社(不包括预定旅馆)、旅客陪同、观光旅游、旅游安排、旅游预订、旅客运送、停车场等服务”。
  6年前,时任罗田县旅游局局长的方华国力主申请注册“天堂寨风景区”、“天堂湖风景区”两大旅游商标。这对仅一山之隔的安徽省天堂寨国家森林公园来说,无异于当头一棒。于是乎,一场围绕“天堂寨”商标归属的纷争在鄂皖边境愈演愈烈。
  此前,安徽方面称:“天堂寨位于皖西金寨县,为大别山主峰,海拔1729.13米,被誉为‘华东最后一片原始森林’……”
  但实际情况却并非如此。天堂寨恰好位于安徽金寨县、湖北罗田县、英山县两省三县交界处,以山脊为界线,山北是安徽的金寨,山东南是湖北英山县,西南就是罗田县。“正如峰顶的那株古树,它的根紧紧抓着鄂皖两省的土石,枝叶给三县带来阴凉。”安徽天堂寨管理处主任王特很形象地形容了天堂寨地理位置的独特。
  “一峰跨两省三县”,天堂寨独特的地理位置和复杂的历史背景注定了这场风波的发生。 
  “天堂寨”商标抢注事件,绝不是孤立存在的。两省三地以前多因地界发生纠纷。而近年,则是围绕天堂寨旅游资源产生纠葛。
  以天堂寨主峰为界线,连绵起伏的山脉两旁分布着安徽金寨白马寨(现天堂寨国家森林公园)、湖北罗田天堂寨(现大别山国家森林公园)、英山吴家山(现南武当山国家森林公园)三大林场,随山势走向,三大林场交界处犬牙交错,呈锯齿状。” 
  自上个世纪80年代起,被誉为“中原第一峰”、“华东最后一片原始森林”的天堂寨被发现后,湖北的英山县、罗田县,安徽的金寨县在各自的辖区内,对其进行了不同层次的开发。
  英山县吴家山林场成立于1961年,是湖北省国有林场。上个世纪末,随着国家保护生态环境政策的实施,林场采伐指标不断减少,职工生活困难。近年来,吴家山风景区道教文化兴盛起来,旅游业迅猛发展。旅游业的诱人前景使林场干部职工看到了希望,许多山民集资盖了山庄,生意一直火爆。今年,国家将投资400多万元兴建景区旅游公路,届时,林场职工将彻底告别斧头、锯子,吃上“旅游饭”。

金寨的商标困惑

  时任安徽金寨县天堂寨国家森林公园管理处主任王特则称:“我们的天堂寨森林公园是国家批准成立的,辖区还有天堂寨镇,‘天堂寨’这个商标不是谁想要谁就能拿去的。”
  据称,此前曾有人跑到北京的地图出版社,希望能将“天堂寨”标在自己所在省的版图一边。不难看出,与本次商标抢注风波一样,纷争的背后关乎利益之争。“从长远来看,‘天堂寨’商标的价值不可估量。”双方旅游界人士都这样认为。 
  2002年8月,罗田县向工商部门申请注册“天堂寨”旅游商标。按照我国《商标法》规定,我国商标注册采用的是申请在先原则,并以使用在先原则为补充。也就是说,在一般情况下,谁最先提出某个商标的注册申请,谁就拥有该商标注册的优先权。很显然,罗田方面已经满足了申请在先的原则。
  今年1月,该商标进入为期3个月的公告期,如没有人提出异议,该商标将为罗田县所有。但安徽金寨方面认为:天堂寨应属于安徽。
  消息传开后,迅速引发了一场席卷安徽旅游界的争议,因为安徽方面也有一个天堂寨风景区。
  两个天堂寨,孰真孰假?
  “天堂寨位于皖西金寨县境内,与湖北罗田、英山相毗邻,面积120平方公里,古称多云山,因‘晴日飞空,云亦不断’而得名,自元以后义军聚寨屯兵,改名为天堂寨”——这是安徽“天堂寨风景区”网站上的简介。从字面上来理解,天堂寨应该属于安徽。
  对此,罗田方面斩钉截铁地辩驳,“天堂寨位于罗田县境内!”甚至为此搬出了《罗田县志》等史料。“天堂寨的称谓,从1958年建设天堂寨林场沿用至今,注册商标也是顺理成章的事。”湖北天堂寨管理处副主任江朝辉说。
  需要特别交待的是,方华国曾任罗田县政策研究室主任、县办企业分管营销的副厂长,具有极强的品牌意识。“天堂寨”商标就是在他的力争之下申请注册的。
  此时,金寨人也开始了积极争取。2003年7月18日,时任金寨县县长在一份报告中批示:“由天堂寨管理处出面,在法定的公告期内,集中提出异议的充分理由,向国家工商总局提出异议;在维权过程中,若需要县政府及其部门出面的,县政府全力支持,决不能让对方注册成功。”

罗田“天堂寨”的付出

  为争“天堂寨”商标,罗田“天堂寨”也付出很多。
  罗田天堂寨风景区相关负责人介绍,起初,景区日最大接待量只有1000多人次,接待能力只

  • 联系我们
  • 北京市海淀区紫竹院街道车道沟10号院 中华商标协会(北方朗悦酒店)
  • 电话:86-10-68014071
  • 传真:86-10-68018055
  • 邮箱:cta@cta.org.cn
  • 协会微信
  • 协会微博
版权所有:中华商标协会    京ICP备06065018号             技术支持: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经济信息中心
版权所有:中华商标协会    京ICP备06065018号
技术支持: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经济信息中心
版权所有:中华商标协会  京ICP备06065018号     技术支持: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经济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