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华商标网
老字号“乐仁堂”商标海外被抢注
2008年10月06日来源:


来源:中国商报
时间:2008.9.30
作者:钟可芬

    近日传出消息,于天津创办的中华老字号“乐仁堂”商标,分别在美国、加拿大、德国、新加坡四国被抢注,商标抢注入来自中国河北。
    公开资料显示,此次被抢注的“乐仁堂”商标属于天津中新药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旗下的乐仁堂制药厂所有。早在1958年,乐仁堂制药厂就以该厂的名义注册了“乐仁堂”商标。在中国境内,乐仁堂制药厂是在“中药成药”上惟一的商标注册权利人。
    记者了解到,商标抢注人的地址在河北省某市,但该市并无该商标抢注人企业的登记情况。有专家认为,可以初步判定,商标抢注人使用了无主体资格的虚假企业名称。
    “中国驰名商标在海外被抢注的事件近年来发生很多,通常是因为商标抢注人认识到了这个商标的价值,以及这个商标未来在国际市场的机会。”中北商标专利事务所陈实告诉记者,在这种情况下,如果被抢注的企业不涉及产品出口业务,就不会受影响,但如果有产品出口,则影响很大。“依照商标权的地域保护原则,在中国注册的商标难以在境外(包括各个国家和地区)得到保护,这样一来,抢注人可以在国内组织无标识产品的生产和出口,到了国外再分装并加上‘乐仁堂’标识,达到鱼目混珠的目的。或者,抢注人可以乐仁堂制药厂在境外销售侵犯其商标权为由,阻止天津乐仁堂产品的出口。”
    据了解,“乐仁堂”的产品在东南亚、欧洲和美国都有销售业务,在东南亚以药品为主,在欧美市场则以保健品和食品添加剂为主。这意味着,一旦抢注人成功拿到上述四国的商标注册证,并通过一定的公告期(一般为3个月),该商标的国内实际持有人乐仁堂制药厂的产品就不能再在上述国家销售了,这会对企业的国际化造成非常不利的影响。
    陈实建议企业应该积极挽救。一方面,根据被抢注国家的商标法律,有针对性地提交对方恶意注册的证据,提出了充分的反对注册意见;另一方面,提交被抢注商标具有相当知名度的证明材料。充分阐明企业对商标所享有的合法权益。一般在抢注人拿到注册证之前或者公告期内,通过积极的反对注册行为,都能成功拿回商标。   
    对于天津中新药业来说,旗下企业商标被抢注事件已经不是第一次了。2006年2月。天津中新药业控股达仁堂制药厂的“达仁堂”商标,被深圳市博朗文科技开发有限公司在香港抢注。当时达仁堂展开了积极的挽救行动,最终有效制止了博朗文科技的抢注行为。

 

  • 联系我们
  • 北京市海淀区紫竹院街道车道沟10号院 中华商标协会(北方朗悦酒店)
  • 电话:86-10-68014071
  • 传真:86-10-68018055
  • 邮箱:cta@cta.org.cn
  • 协会微信
  • 协会微博
版权所有:中华商标协会    京ICP备06065018号             技术支持: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经济信息中心
版权所有:中华商标协会    京ICP备06065018号
技术支持: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经济信息中心
版权所有:中华商标协会  京ICP备06065018号     技术支持: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经济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