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华商标网
圣人故里上演的基本素质
2005年12月02日来源:

 

提起山东曲阜的“阙里宾舍”、“杏坛宾馆”和济南的“明湖大酒店”,知道的人不可谓不多。然而正是这样三家知名宾馆的商标却被一家不起眼的小饭店一口气同时抢注,在孔子故里上演了一出抢注与反抢注的争夺战。

“阙里宾舍”是孔子故里唯一一家三墨级涉外旅游宾馆

曲阜市阙里宾舍始建于1982年,是建设部、国家旅游局和文化部的重点建设项目。在宾馆初建时期,就定名为“阙里宾舍”,并由我国当代艺术大师刘海粟先生亲笔书写匾额,且沿用至今。

“阙里宾舍”坐落在旅游胜地——曲阜市中心的孔子故宅阙里街的右侧,它北依孔府,西傍孔庙,是一个融古典建筑和古代文化于一体的庭院式宾馆。据古文记载,“阙”是古代一种石柱形的门,专立于神社、神道前,用于祈天、祭祖,是神居住的象征。阙里是孔子故宅门前的街道名称,它代表着孔子居住的地方,这一说法已被世人所公认。“阙里宾舍”是源渊于孔子文化而命名的。

由于“阙里宾舍”建筑风格独特、造型新颖别致及文化氛围浓郁,具有东方古老文化的色彩,占有独特地理位置和具有深厚文化底蕴,在“有朋自远方来,不亦乐乎”的召唤下,越来越多的中外国家元首、政界要人、友好人士和广大游客参观游览“三孔”时都首选其为下榻地。

“杏坛宾馆”是曲阜市二星级涉外旅游宾馆

“杏坛宾馆”的前身是孔府饭店,1987年,为了恢复孔府原貌,将孔府饭店从孔府西路上全部搬出,重建为“杏坛宾馆”。“杏坛宾馆”是由国家旅游局投资的重点建设项目,其宾馆名称是由原中共山东省委书记梁步庭同志提名,著名书法家启功先生亲笔书写的。

杏坛在孔庙大成殿前,相传是孔子讲学的地方。孔府饭店从孔府西路搬出后,为继续体现当地古代文化特点,改名为“杏坛宾馆”,以此向广大宾客展示该宾馆的文化特点。“杏坛宾馆”自开业以来,不仅取得了较好的经济效益,而且圆满地完成了上级交给的重要接待任务。“杏坛宾馆”以其独特的环境和文化特色被中外广大游客所熟知。“明湖大酒店”是泉城知名的

涉外三星级饭店

济南明湖大酒店坐落在济南市北园大街中段,22层的酒店主楼南依大明湖,北眺母亲河。该酒店是由因村办企业闻名全国的清河村投资兴建的全国第一个村级农民办的涉外三星级饭店。它始建于19864月,开业于19905月,1991年经国家旅游局审核,被批准为旅游涉外三星级饭店。  “明湖大酒店”作为清河村投资兴建的第一个大型企业,在全国引起了各界的极大关注。199010月,在上海举办的规模空前的旅游交易会上,济南明湖大酒店作为全国第一家也是唯一一家农民办的高级涉外酒店大放异彩。

开业十年的“明湖大酒店”,由于其开创了全国农民兴办高级饭店之先河,由于其坐落在泉城的大明湖畔,更由于其一惯的高质量、高品味的服务,在改革开放的大潮中,知名度越来越高。

三家宾馆的商标同时遭抢注

在国家工商总局商标局2000年第七期(总第724)《商标公告》上,在第546页国际分类第42类,同时刊登了“阙里宾舍”、“杏坛宾馆”、“明湖大酒店”三个商标,“申请时间:1 99918日”,“申请人:济宁市市中区柬来顺饭庄”,“服务项目:住所(旅馆供膳寄宿处)、提供食宿旅馆、备办宴席、饭店、餐馆、自助餐馆、快餐馆”,“申请人地址:山东济宁市市中区铁塔寺小区”。

“济宁市市中区柬来顺饭庄”是一位曲阜人于19984月在济宁市市中区工商分局登记注册的私营企业,注册资本25万元,主要经营面食、炒菜、涮羊肉等。1999年因其对“东来顺”侵权,曾被济宁市市中区工商分局查处过。对该3件商标的抢注申请时间为199918,这3件商标初审公告时间为2000221,此时该饭庄已经不存在了。就是这样一家“饭庄”,同时一口气抢注了“阙里宾舍”、“杏坛宾馆”、“明湖大酒店”三家知名宾馆的商标。

按法律程序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

得知自己的商标被别人抢注了,三家宾馆的领导和有关人员既震惊,又气愤,一时手足无措。待向山东省商标事务所进行咨询后,三家当事人当即分别委托该所依照《商标法》的有关规定,在异议期内提出异议。三家异议人认为,自己的宾馆名称,在当地具有很高的知名度,被异议人的商标注册申请带有明显的针对性和恶意抢注性,是一种典型的不正当竞争行为。它违背了《民法通则》关于民事活动应当遵循自愿、公平、等价有偿、诚实信用的原则;违背了《反不正当竞争法》关于遵循平等、公平、诚实信用的原则及遵守公认的商业道德的规定。依照《商标法》第二十七条关于采用不正当手段取得注册的,应予以撤销该注册商标的规定;依照《商标法实施细则》第二十五条第一款第(2)项违反诚实信用,以复制、模仿、翻译等方式,将他人已为公众熟知的商标进行注册的行为是不正当的注册行为的规定,请求商标局驳回被异议人的商标注册申请,以维护异议人的正当合法权益。

三家异议人还同时提出了自己的商标注册申请。

依法维权取得胜利

三份商标异议申请在法定的时间内提出后,国家工商总局商标局依法受理,并通知被异议人,让其在规定的时间内作出答辩。由于某种原因,被异议人在异议裁定前,撤回了“阙里宾舍”、“杏坛宾馆”的商标注册申请。商标局于20001026作出裁定,由于被异议人撤销了商标注册申请,因此,“阙里宾舍”、“杏坛宾馆”、商标不予注册。该两家宾馆自己的注册申请已经顺利通过。

对“明湖大酒店”商标异议,被异议人既未在规定期限内作出答辩,也未撤回申请,济南明湖大酒店自己的注册申请很自然的被驳回了,他们又在规定的时间内向商标评审委员会提出复审申请,此复审申请需待异议裁定后才能争取通过。2001913,商标局对“明湖大酒店”商标异议作出裁定,异议人所提异议理由成立,该商标不予注册。至此,济南明湖大酒店取得了初步的胜利。有了这一胜利,自己的注册申请获准批准也就指日可待了。

大家都要吸取教训

“阙里宾舍”、“杏坛宾馆”、“明湖大酒店”三个商标的遭抢注和依法夺回的事实和过程,无疑给众多企业和公民上了一堂生动的商标法制教育课,对提高人们的商标意识起了很好的推动作用,其中的经验、教训值得吸取。

1、商标不是小事情,不能掉以轻心。我国从199371开始受理服务商标的注册申请,至今已经8年了,象“阙里宾舍”、“杏坛宾馆”、“明湖大酒店”这样知名的宾馆,在五、六年的时间里都一直未及时提出自己的商标注册申请,令人遗憾。直到被别人抢注才恍然大悟,义愤填膺,此时只能是亡羊补牢。虽说未晚,但这毕竟是要花费更多的时间和精力,花更大的代价的。

2、“商标”和“商号”是两个既有联系又有区别的不同概念,是受不同的法律调整的,两者都不可忽视。认为自己的企业名称登记注册,在当地知名了,就可以万事大吉、高枕无忧了,这种认识是不对的。

3、任何人想取得商标专用权,都应该通过正当手段,依法取得,而不应自作聪明,企图将别人的知名品牌据为己有。否则,必将偷鸡不成反蚀一把米。

4、发展经济,搞好生产和经营,一定要把商标问题放在重要位置,遇到问题要及时向有关方面咨询,向真正的内行请教,委托正规合法的商标代理机构进行代理。

◇作者单位:山东省商标事务所

 

 

编辑日期:2001.12 

来源:中华商标 

作者:郑德安

  • 联系我们
  • 北京市海淀区紫竹院街道车道沟10号院 中华商标协会(北方朗悦酒店)
  • 电话:86-10-68014071
  • 传真:86-10-68018055
  • 邮箱:cta@cta.org.cn
  • 协会微信
  • 协会微博
版权所有:中华商标协会    京ICP备06065018号             技术支持: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经济信息中心
版权所有:中华商标协会    京ICP备06065018号
技术支持: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经济信息中心
版权所有:中华商标协会  京ICP备06065018号     技术支持: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经济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