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华商标网
“DSCOVERY CHANNEL”商标案
2005年12月02日来源:

 

 

    2001年11月12,某知识产权律师事务所代理美国探索传播公司,就中国工程图学学会《发现·图形科普》杂志社在其出版发行的杂志上,擅自使用美国探索传播公司的“DISCOVERY CHANNEL及图”(CHANNEL”放弃专用权)注册商标,侵犯其注册商标专用权一事,向北京市工商行政管理局投诉,请求北京市工商行政管理局对侵权人的商标侵权行为进行调查,请求:责令侵权人立即停止侵权行为;查封侵权产品;调查侵权人生产和销售侵权产品的数量及所获利润,并责令将该利润赔偿给被侵权人;责令侵权人以赔偿因其侵权给被侵权人造成的声誉损失;对侵权人依法实施行政处罚。

    投诉人称,探索传播公司是一家依照美国法律组成并存在的公司。1985年,探索传播公司在美国创办了一个有线电视频道,命名为“THE DISCOVERY CHAN NEL"。该频道播出的节目涉及了人文、历史、自然生态、科学新知、全球风貌、探险寻奇和军事飞行等领域。自“THE DIS- COVERY CHANNEL'’频道开播以来,即以其顶级的制作、卓越的品质以及包罗万象的多门类知识而一跃成为全球十大知名品牌中唯一的媒体产品。“THE DISCOVERY CHANNEL'’以开拓人的视野为宗旨,每一部纪录片都是经过精心策划、历经风险拍摄完成的。“THE DISCOVERY CHANNEL'’的节目因其震撼性的影像、超凡的摄影手法而在世界上屡获各种主要的电视大奖。时至今日,“THE DISCOVERY CHANNEL”已进入99%的美国家庭,在世界上,有155个国家,约2亿人已成为“THE DISCOVERY CHANNEL”的忠实观众,全球有近14的人收看过“THE DIS- COVERY CHANNEL"的节目。

    探索传播公司于1996年分别将“THE DISCOVERY CHANNEL及图”和“THE DISCOVERY CHANNEL'’商标在中国的第 41类服务上进行了注册,注册号分别为 853905853906,核定的服务项目包括娱乐节目、教育片制作、娱乐片制作、电视娱乐、电视教育和影片制作等。

    THE DISCOVERY CHANNEL”制作的节目已在中国30余家电视台被冠以“科学探索”或“探索奥秘”等栏目播出,观众达数千万人。据在北京的抽样调查统计,在有电视的家庭中,约有超过90%的人都看过"THE DISCOVERY CHANNEL"制作的节目。有关“THE DISCOVERY CHAN- NEL'’节目的预告和介绍大量刊载于《广播电视报》或《电视周刊》上。“THE DIS- COVERY CHANNEL"的节目在进人中国许多大型的酒店和公司的有线电视频道的同时,还在中国国际航空公司飞往世界各地的航班上进行播放。网友们也可通过互联网对"THE DISCOVERY CHANNEL"的节目和网站进行浏览。与此同时,探索传播公司授予北京京文唱片有限公司在中国出版发行"THE DISCOVERY CHANNEL"节目的VCDDVD、派发带有“THEDISCOV ERYCHANNEL'’商标的玩具、纪念品及其他相关产品的独家代理权。目前,中国各城市中较大的图书音像商店均有中文版的"THEDISCOVERYCHANNEL"节目的产品在销售,其中包括“星际宇宙”系列、“历史名人”系列、“愤怒的星球”系列和“神秘的星球”系列等。

    综上,探索传播公司在相当长的时间内一直在中国使用其上述注册商标。经过长期使用和大力宣传推广,"THEDIS-COVERYCHANNEL''"THEDISCOVERYCHANNEL及图"商标已为包括中国在内的全世界广大公众所熟知,在传媒领域中享有很高的知名度。

    近来,探索传播公司发现中国工程图学学会开办的《发现·图形科普》杂志社在其出版发行的杂志上,擅自使用"发现DISCOVERYCHANNEL''作为该杂志的名称。同时,未经被侵权人授权,公然使用了被侵权人注册的"THEDISCOVERYCHANNEL及图"的图形,且其刊载的部分文章和图片也均出自被侵权人的"THEDISCOVERYCHANNEL"节目。侵权人使用"THEDISCOVERYCHANNEL''"THEDISCOVERYCHANNEL及图"商标的行为,侵犯了探索传播公司的注册商标专用权。同时,这种行为也不正当地利用了被侵权人注册商标的良好声誉,很多公众都错误地认为侵权人的"发现DISCOVERYCHANNEL"是探索传播公司出版发行的刊物,或误认为上述杂志与"THEDISCOVERYCHANNEL''节目有着某种内在的联系,因而这种行为不仅导致被侵权人合法的知识产权受到重大损害,而且在消费者中造成混淆。

    探索传播公司于20013月发现侵权人的上述侵权行为。为此,探索传播公司曾委托香港伟凯律师事务所(White&Case)2001427致函侵权人,要《图形科普》杂志扉页求其立即停止侵权行为,并于2001511前给予回复。鉴于侵权人未按时对探索传播公司的上述律师函给予回复,伟凯律师事务所又于2001529第二次致函被侵权人,并要求其于200161前回复。但遗憾的是,侵权人对上述警告置若罔闻,至投诉时仍未回复。

    鉴于此情况,探索传播公司委托某知识产权律师事务所向北京市工商行政管理局提出申请,并提供相关材料,请求北京市工商行政管理局及朝阳区工商行政管理分局依据事实和法律,果断采取相应措施,打击侵权人的违法行为,以维护公平的市场竞争和探索传播公司的合法权益。

    北京市工商行政管理局接到美国探索传播公司投诉后开始调查。经调查,美国探索传播公司"DISCOVERYCHANNEL及图"商标199871438类进行了注册,注册号为1191926。被投诉人中国工程图学学会将此商标用于其开办的《图形科普》杂志封面的显著位置,杂志内容也大量使用了美国探索传播公司享有版权的图片作品。探索传播公司是一家依照美国法律组成并存在的公司。1985年,其在美国创办了一个有线电视频道,命名为"THEDISCOVERYCHANNEL"。该频道播出的节目涉及人文、历史、自然生态、科学新知、全球风貌、探险寻奇和军事飞行等领域。目前美国探索传播公司的电视节目已覆盖了全世界150多个国家,其电视节目已制成CDVCD在多个国家发行;其节目曾获1994CINEGoldenEagleAward历史组大奖,在第三十五届、第三十七届纽约电影节获银奖,第二十五届休斯顿国际电影节获评判团特别金奖,并曾获一项艾美奖提名。在中国,包括中央电视台在内的三十多个省市电视台及有线电视台以"科学探索""探索奥秘"等栏目播出(1995年7月28,美国探索传播公司与中央电视台签定合作协议,其"探索频道""学习频道"的电视节目开始在中央电视台播出)。其节目还在中国国际航空公司及大型写字楼里播放。美国探索传播公司授权北京京文唱片有限公司在中国出版发行"THEDISCOVERYCHANNEL"节目的VCDDVD,其中文版产品包括"星际宇宙"系列、"历史名人"系列、"愤怒的星球"系列和"神秘的星球"系列等。

    根据以上事实,北京市工商行政管理局认为,美国探索传播公司“DISCOVERY CHANNEL及图”注册商标广泛使用于世界各地,已为广大消费者所熟知。中国工程图学学会《发现图形科普》杂志社未经许可擅自在《发现·图形科普》杂志上使用该商标(该杂志已出版多期),且杂志等印刷出版物与电视节目广播都属于传播媒介的范畴,因此,足以误导公众错误地认为《发现·图形科普》杂志与美国探索传播公司存在某种内在联系,不正当地利用了美国探索传播公司“DISCOVERY CHANNEL及图”商标的良好声誉。

    为慎重处理此案,北京市工商行政管理局于今年314日请示国家工商行政管理总局。424,国家工商行政管理总局商标局就此作出批复:使用在商标注册用商品和服务国际分类第38类电视广播等服务项目上的“DISCOVERY CHAN NEL及图”商标,是探索传播公司的注册商标,注册号为第1191926号,其专用权·受法律保护。根据北京市工商行政管理局来函及所附材料,探索传播公司制作的电视节目已覆盖了全世界150多个国家,且在我国包括中央电视台在内的三十多个省市电视台及有线电视台以“科学探索”或“探索奥秘”等栏目播出,具有较高的知名度。中国工程图学学会在其出版的《发现·图形科普》杂志上擅自使用探索传播公司的“DISCOVERY CHANNEL及图”商标,易使消费者误认为该杂志与探索传播公司存在某种联系,其行为属于《商标法》第五十二条()项所述的商标侵权行为。

 

 

来源:商标通讯

  • 联系我们
  • 北京市海淀区紫竹院街道车道沟10号院 中华商标协会(北方朗悦酒店)
  • 电话:86-10-68014071
  • 传真:86-10-68018055
  • 邮箱:cta@cta.org.cn
  • 协会微信
  • 协会微博
版权所有:中华商标协会    京ICP备06065018号             技术支持: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经济信息中心
版权所有:中华商标协会    京ICP备06065018号
技术支持: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经济信息中心
版权所有:中华商标协会  京ICP备06065018号     技术支持: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经济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