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华商标网
三一公司不侵权
2009年12月11日来源:


来源:中国工商报
时间:2009.12.10
作者:张冬萍

  本报讯 三一与奔驰的商标之争纠结10余年,国际诉讼历时3年,最终以三一重工股份有限公司胜诉结案。近日,三一公司总部收到来自英国伦敦高等法院的判决书,判决书驳回了戴姆勒·奔驰公司有关三一商标侵犯其三叉星商标专用权的诉讼请求。

  上世纪90年代,三一公司在成立之初便被戴姆勒公司起诉。戴姆勒公司诉称,“三一图形商标仿冒三叉星”。最终,这一诉讼以双方和解而结束。从2003年开始,三一公司进行商标国际注册。从2003年至2006年,在不同商标的公告期,戴姆勒公司在全球范围内对三一公司的注册申请提出异议50次,裁决结果各不相同。

  2006年,三一公司在英国申请注册SANY和图形标志商标。这一次,戴姆勒公司不仅反对三一公司注册,更以三一商标侵犯其商标权为由,将三一公司推上英国伦敦高等法院的被告席。

  三一公司和戴姆勒公司曾是合作伙伴,双方坚决捍卫自己的商标权。戴姆勒公司认为:“三一图形商标与奔驰的三叉星近似,易使消费者产生混淆;三一图形商标存在侵权和仿冒嫌疑;三一商标借助奔驰品牌的优势发展,获取了‘不公平优势’。”

  今年7月6日,案件开庭审理。三一公司光提交的证据资料就有上千页。作为应诉策略,三一公司还以奔驰商标广泛注册却在一定年限内并未真正使用为由,向法院提起反诉,要求撤销戴姆勒公司部分注册商标。

  日前,英国伦敦高等法院公布判决结果,认为三一公司在英国市场使用的标志为其在很久以前便一直使用的商标,驳回戴姆勒公司的诉讼请求。这意味着戴姆勒公司再也不能以相同理由在欧盟任何一个成员国提起诉讼。

  据湖南天地人律师事务所王清辉律师介绍,中国企业在国际化进程中,屡屡遭受知识产权方面的指责。中国企业在欧盟进行的知识产权诉讼中,很少有企业作为被告赢过官司。三一公司的胜诉对以后类似的商标案件有借鉴意义。

  • 联系我们
  • 北京市海淀区紫竹院街道车道沟10号院 中华商标协会(北方朗悦酒店)
  • 电话:86-10-68014071
  • 传真:86-10-68018055
  • 邮箱:cta@cta.org.cn
  • 协会微信
  • 协会微博
版权所有:中华商标协会    京ICP备06065018号             技术支持: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经济信息中心
版权所有:中华商标协会    京ICP备06065018号
技术支持: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经济信息中心
版权所有:中华商标协会  京ICP备06065018号     技术支持: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经济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