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华商标网
“钓鱼台七号院”涉嫌侵权受调查
2009年08月28日来源:


来源:中国知识产权报
时间:2009.08.28
作者:肖峰

    本报讯  日前,因涉嫌违法使用“钓鱼台”注册商标,位于北京市海淀区阜成路的楼盘“钓鱼台七号院”受到北京市工商行政管理局海淀分局(以下简称北京海淀工商)调查。
    “为了更好地保护钓鱼台国宾馆的无形资产,外交部钓鱼台国宾馆管理有限公司于1994年全类注册了清朝乾隆皇帝在古钓鱼台亲笔手书的‘钓鱼台’繁体汉字商标。2005年12月,国家工商行政管理总局认定‘钓鱼台’商标为驰名商标。”外交部钓鱼台国宾馆管理局的代理律师告诉记者,“中赫置地投资控股有限公司开发的‘钓鱼台七号院’在北京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委员会备案名为‘东钓鱼台家园’,该公司在广告宣传中使用繁体‘钓鱼台’字样,侵犯了其商标权。”
    记者在随同工商执法人员调查时发现,“钓鱼台七号院”楼盘的工地围挡、网站和楼书,均使用了“钓鱼台”繁体字样,其中,钓鱼台国宾馆的注册商标“钓鱼台”则直接被使用在楼书中,且楼书中还印有“尽享钓鱼台国宾馆国家级资源”等字样。对此,外交部钓鱼台国宾馆管理局代理律师表示。钓鱼台国宾馆与该楼盘没有任何关系。而“钓鱼台七号院”的开发商中赫置地投资控股有限公司则认为,该楼盘中使用“钓鱼台”是特指“地名”,是否侵权值得商榷。
    北京海淀工商商标处相关负责人解释说,因为该楼盘位于原东钓鱼台村,因此该楼盘使用地名“东钓鱼台”不侵权;但是,使用乾隆御题“钓鱼台”字样和“尽享钓鱼台国宾馆国家级资源”等内容,则明显借助了钓鱼台国宾馆的名气。工商执法人员表示,如果证实该房地产开发商确实侵权,将书面通知其清除侵权字样。
    记者了解到,“钓鱼台七号院”是目前北京西部最贵的楼盘.据悉该楼盘目前售价每平方米7万元。本报对该案将继续予以关注。

  • 联系我们
  • 北京市海淀区紫竹院街道车道沟10号院 中华商标协会(北方朗悦酒店)
  • 电话:86-10-68014071
  • 传真:86-10-68018055
  • 邮箱:cta@cta.org.cn
  • 协会微信
  • 协会微博
版权所有:中华商标协会    京ICP备06065018号             技术支持: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经济信息中心
版权所有:中华商标协会    京ICP备06065018号
技术支持: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经济信息中心
版权所有:中华商标协会  京ICP备06065018号     技术支持: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经济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