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华商标网
“DP”到底是通用名称,还是注册商标—一雅戈尔或涉商标纠纷
2008年07月21日来源:


来源:中国知识产权报
时间: 2008.7.18
作者:谢环东

    “这已是板上钉钉的事,我们肯定要起诉的”。7月8日,“DP”商标持有从的代理律师在接受中国知识产权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对雅戈尔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雅戈尔)涉嫌侵犯其“DP”商标专用权的相关事宜,已向北京市第二中级人民法院提交了诉讼申请。
    据该律师介绍,“DP”商标所有人在诉讼中称,雅戈尔未经其同意,在相关系列产品的吊牌、包装袋上大量、突出使用“DP”字样,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商标法第五十二条第一项的规定,“未经商标注册人的许可,在同一种商品或者类似商品上使用与其注册商标相同或者近似的商标的”属于侵犯注册商标专用权的行为。对此,“DP”商标持有人请求法院判令雅戈尔立即停止在雅戈尔系列产品上使用“DP”商标字样及其他侵犯第3137633号“DP”商标专用权的侵权行为;并请求判令被告雅戈尔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赔偿原告经济损失共计人民币1000万元。
    对此,雅戈尔相关人士认为.雅戈尔生产的衬衫商标是“雅戈尔”.并且“雅戈尔”商标于1997年即被认定为中国驰名商标,公司不可能利用还没有任何知名度的“DP”商标去促销,也从未将“DP”当作商标使用。据其介绍,DP是英文DurablePress的缩写,是一种抗皱处理的工艺方法的名称,中文译为“耐久免烫或耐久定型整理技术”,在经过DP整理的服装上标注“DP”字样。是为了与未经DP整理的服装相区别。
    随后,雅戈尔的法务人员向记者出示了中国服装协会给国家工商行政管理总局商标局(以下简称商标局)《关于“‘DP’是否为服装行业通用的工艺方法名称的征询函”的复函》(以下简称复函),复函称,“DP”已成为服装行业一个常用的、有特定含义的技术词汇的缩写,为广大科研单位、服装企业认同和广泛使用。而服装企业在其经过DP整理的服装上标注“DP”字样,是为了与未经DP整理的服装相区别,使消费者能了解所购买的“DP”标志服装具有水洗后免熨的特征。
    “DP”商标持有人的代理律师也认同中国服装协会对标有“DP”字样是一种抗皱整理的技术的说法。但其同时认为,服装企业使用“DP”整理字样只是起到区别没有DP整理技术的服装,并不能当作商标来显著使用,标有“DP”字样只是使消费者了解所购买的DP服装是具有水洗后免熨的特征。与此同时,其代理律师认为,DP整理技术的缩写并没有相关法律规定不可以作为商标使用,原告所拥有的商标是合法的。因此享受该商标所应有的权利。
    记者通过查询获悉.第3137633号“DP”商标属于25类,商标申请人是李春红,申请日期是2002年4月20日,商标专用期限为2003年8月21日至2013年8月20日,核定使用商品为服装、鞋、帽等。
    据雅戈尔相关人士介绍.在5月初,雅戈尔已经向国家工商行政管理总局商标评审委员会提出撤销“DP”商标的申请。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商标法实施条例第49条规定:注册商标含有的本商品的通用名称、图形、型号,或者直接表示商品的质量、主要原料、功能、用途、重量、及其他特点,或者含有地名。注册商标专用权人无权禁止他人正当使用。他们认为,DP是一种抗皱处理的工艺方法的名称,不应是某个企业或个人的注册商标,不应享有商标专用权。
    对于此事,本报将继续予以关注。

 

  • 联系我们
  • 北京市海淀区紫竹院街道车道沟10号院 中华商标协会(北方朗悦酒店)
  • 电话:86-10-68014071
  • 传真:86-10-68018055
  • 邮箱:cta@cta.org.cn
  • 协会微信
  • 协会微博
版权所有:中华商标协会    京ICP备06065018号             技术支持: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经济信息中心
版权所有:中华商标协会    京ICP备06065018号
技术支持: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经济信息中心
版权所有:中华商标协会  京ICP备06065018号     技术支持: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经济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