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华商标网
“海菱”、“惠工”商标厂名互置奇案
2005年12月02日来源:

 

 

    20世纪80年代开始,世界缝纫机产业开始了历史性的第二次大转移,无论是日本的著名缝纫机厂商还是德国、意大利的老牌缝纫机企业,都纷纷到中国投资建厂、扩展业务,这标志着中国正在成为世界缝制设备的生产和销售中心。与此同时,国内缝纫机行业中一场看不见的商业战争硝烟正浓……

一、商标厂名交叉重合

    事情缘起生产海菱牌缝纫机的惠工缝纫机三厂,将生产惠工牌缝纫机的海菱缝纫公司告上法庭,这起诉讼标的500万元绕口令似的反不正当竞争案颇具传奇色彩,在国内企业界、司法界引起强烈反响。因本案绕口令绕得厉害,读者请记住“主题词:先有惠工三厂海菱牌,是原告;后有海菱公司惠工牌,是被告。

    创建于1992年的惠工三厂是国内缝纫机同行中的佼佼者,该厂的海菱商标被评为上海市著名商标,属上海高新技术企业,通过IS090012000质量体系评审及欧共体“CE”安全标志认证,2001年销售产值2亿元,实现利润2100万元。

    20005月起,在浙江、上海、江苏、安徽、云南、重庆等地出现了一种惠工牌工业缝纫机,该缝纫机外包装及宣传资料上赫然印着上海海菱缝纫设备制造有限公司制造,产品的宣传资料内容(版面设计、颜色、中英文字内容、图标、技术参数表)及说明书也与惠工三厂几乎一致,而其价格则比惠工三厂低廉。

    面对市场上惠工三厂生产的海菱牌海菱公司生产的惠工牌两种相似产品,消费者看花了眼。有销售员介绍:惠工三厂海菱牌是内销

  • 联系我们
  • 北京市海淀区紫竹院街道车道沟10号院 中华商标协会(北方朗悦酒店)
  • 电话:86-10-68014071
  • 传真:86-10-68018055
  • 邮箱:cta@cta.org.cn
  • 协会微信
  • 协会微博
版权所有:中华商标协会    京ICP备06065018号             技术支持: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经济信息中心
版权所有:中华商标协会    京ICP备06065018号
技术支持: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经济信息中心
版权所有:中华商标协会  京ICP备06065018号     技术支持: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经济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