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华商标网
“铁棍”敲响商标淡化警钟
2008年12月04日来源:


来源:中国工商报
时间:2008.12.4
作者:文 正 

  地处黄河岸边的河南温县有一张叫得响的特产“名片”——铁棍怀山药。由于特殊的土壤、气候等因素,温县出产的怀山药营养丰富、口感香甜,成为人们喜爱的滋补健身佳品。但是,最近铁棍怀山药因为商标纠纷在当地掀起了轩然大波。

  2002年3月,温县农科所和焦作市伟康实业有限公司分别向国家工商总局商标局申请铁棍注册商标,并于2003年获准注册。2005年9月1日,上述两个铁棍商标持有人与温县怀山药合作社签订了商标排他性许可使用协议,并在商标局备案。

  自从铁棍商标成功注册后,温县的一些企业和种植户就成为当地工商部门查处的重点。被查处的原因很简单,因为这些企业和种植户一直都在种植、销售铁棍怀山药。自己产销的铁棍怀山药从此不能再叫“铁棍”了,当地很多种植户对此表示不解。他们认为,“铁棍”是农产品通用名称,在《温县志》里有记载,是老祖宗传下来的,不能由哪个单位垄断。

  尽管种植户们意见很大,但铁棍商标已经注册生效,在销售商的抵制和种植户的质疑声中,打假行为从工商部门查处逐步升级为民事诉讼。

  对此,伟康公司总经理康明轩表示:“当初注册铁棍商标是为了更好地保护当地怀山药。在2000年,全县怀山药种植面积仅剩20多亩,是我公司率先把铁棍怀山药通过改良品种培育起来,并对其品牌加以推广的。如果没有公司化运作,铁棍怀山药很难取得现在的业绩。”

  据了解,目前有的不法商贩以铁棍怀山药名义销售从河北、山东等地低价购进的怀山药,虽然它们外表相似,但质量很难得到保证。温县怀山药合作社理事长樊团结说,由于不法商贩对“铁棍”的滥用,会导致“铁棍”被不断淡化,一旦沦为通用名称,毁灭的将是整个温县怀山药产业。

  中原工学院知识产权研究中心主任金多才教授认为,铁棍怀山药是不是通用名称值得推敲。即使是通用名称,但经企业长期使用而具备了显著性特征,其商标仍属于合法注册,其他人不得侵犯。

  • 联系我们
  • 北京市海淀区紫竹院街道车道沟10号院 中华商标协会(北方朗悦酒店)
  • 电话:86-10-68014071
  • 传真:86-10-68018055
  • 邮箱:cta@cta.org.cn
  • 协会微信
  • 协会微博
版权所有:中华商标协会    京ICP备06065018号             技术支持: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经济信息中心
版权所有:中华商标协会    京ICP备06065018号
技术支持: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经济信息中心
版权所有:中华商标协会  京ICP备06065018号     技术支持: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经济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