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华商标网
国家工商行政管理总局商评委与BP股份有限公司(BP P.L.C.)商标行政纠纷案二审判决书
2006年09月30日来源:

北京市高级人民法院

行政判决书 (2006)

高行终字第148号

来源:中华商标

    上诉人(一审原告)BP股份有限公司(BP P.L.C.),住所地英国伦敦市圣詹姆士广场1号(1St lames's Square, LondOn SWlY 4PD,Unitcd hngdom)
    授权代表罗伯特·威廉·博德(Robert William Boad), BP股份有限公司商标部主任。
    委托代理人司慧娟,女,30岁,汉族,北京捷鼎知识产权代理有限责任公司职员,住中华人民共和国北京市朝阳区建国门外大街甲12号新华保险大厦1403单元。
    被上诉人(一审被告)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工商行政管理总局商标评审委员会,住所地中华人民共和国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东路日号。
    法定代表人侯林,主任。
    委托代理人臧宝清,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工商行政管理总局商标评审委员会干部。
    委托代理人郭维维,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工商行政管理总局商标评审委员会干部。
    上诉人BP股份有限公司因商标复审决定一案,不服北京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2005)一中行初字第570号行政判决,向本院提起上诉。本院依法组成合议庭开庭审理了本案。上诉人BP股份有限公司的委托代理人司慧娟;被上诉人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工商行政管理总局商标评审委员会 (以下简称商柝评审委员会)的委托代理人郭维维到庭参加了诉讼。本案现已审理终结。
    北京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判决认为,普通消费者将申请商标“SUPER V”中的“SUPER”理解为“超级”,BP股份有限公司对此无异议,法院予以认定。本案焦点在于“SUPER V”中的“V”是否具有显著性从而使整个商标具有显著性。“V”可理解为英丈字母“V”,但同时也经常用未表示数字5。罗马数字5是“V”的含义之一,同时也是常见的含义之一。“SUPER V”使用在申请商标指定使用的润滑剂、润滑油商品上时,消费者容易将“V”理解为该商品的型号。因此,“SUPER V”使用在申请商标指定使用的商品上,易使消费者将其识别为直接表述本商品质量及型号特点的词汇。申请商标没有显著性,不能起到识别商品来源的作用,不能作为商标注册。BP股份有限公司引用《中华人民共和国商标法》(以下简称《商标法》)中有关地名作为商标方面的规定,认为不应取其中之一的含义来否认商标的显著性,因如前所述,罗马数字5是“V”常见的含义之一,而不仅仅是其中含义之一。因此,BP股份有限公司该项理由不能成立。至于 BP股份有限公司提出的商标局对“蓝霸1号”、“北美1号”商标的核准注册,法院认为本案应依法审查申请商标显著性的问题,其他商标的核准注册情况不应直接作为本案申请商标是否有显著性的依据。综上,商标评审委员会的复审决定证据确凿,适用法律并无不妥,符合法定程序,法院应子支持。BP股份有限公司的诉讼请求没有事实及法律依据,法院不予支持。据此,依照《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诉讼法》第五十四条第(一)项之规定,判决维持商标评审委员会商评字(2004)第4132号关于第30S6865号“SUPER V”商标驳回复审决定(以下简称第4132号商标驳回复审决定)。
    BP股份有限公司不服一审法院判决,向本院提起上诉,认为:1、一审判决未考虑申请商标中“V”作为英丈字母的含义强于其作为数字的含义,而否认申请商标的整体显著性,违背了《商标法》第十条第二款及第十一条的立法原意。2、一审判决认为“蓝霸1号”、“北芙1号”商标的核准注册不能作为本案申请商标是否有显著性的依据不合理。3、商标评审委员会既无任何证据证明“V”为申请商标指定商品润滑油、润滑剂等产品的常用型号,也无任何证据证明数字被用来表示申请商标指定商品的型号,其驳回复审裁定无事实依据。故请求二审法院撤一审判决。
    被上诉人商标评审委员会答辩认为,1、申请商标由“SUPER”与“V”组成,两个部分组合在一起后没有产生区别于原有含义的新的含义。第4132号商标驳回复审决定经审查认定申请商标的两个部分都不具有显著性,从而做出申请商标整体缺乏显著性的判定,正是对申请商标进行整体考虑的结果。2、本案适用法律条款为《商标法》第十一条第一款第(三)项,与是否直接描述无关。3、相关公众以数字编号来区分润滑油等商品的不同品质等级,这是公知常识,无需举证。此外,在复审程序中,无论复审申请书的理由阐述,还是提交的证据,BP股份有限公司所举的润滑油等商品的表述方式的例子都包含数字,也是对这一事实的印证。4、商标审查依个案情况分别考虑,其他商标案例与申请商标的显著性判断无关。综上,第4132号商标驳回复审决定认定事实清楚,适用法律正确,程序合法,请求二审法院予以维持。
    经审理查明,2002年2月1日,BP股份有限公司向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工商行政管理总局商标局(以下简称商标局)申请注册“SUPER V”商标(即申请商标),申请指定使用商品为国际分类第4类的润滑剂、润滑油等商品。2002年11月5日,商标局以“SUPER V”中文译为“超级五号”,用在指定商品上直接表示了商品的质量及功能用途等特点,不得作为商标注册为由,根据《商标法》第十一条第一款第(二)项、第二十八条的规定,作出第ZC3086865BH1号商标驳回通知书,驳回申请商标的注册申请。
    BP股份有限公司不服,向商标评审委员会申请复审。 BP股份有限公司认为,申请商标本身具有多种含义,对所指定的商品不具有描述性。其是全球最大的专业润滑油制造商之一。“SUPER V”润滑油是其鼎力推出的高档润滑油产品,自投入中国市场后,在消费者心中享有较高的声誉和知名度,已在使用中产生了显著性,因此,应核准申请商标的注册申请。BP股份有限公司向商标评审委员会提交了2份关于网上介绍、销售“SUPER V超级五号”产品的信息作为“SUPER V”在使用中产生了显著性的证据。
    商标评审委员会经审查认为,申请商标“SUPER V”含义为“超级五号”,指定使用在润滑油等商品上,易使消费者将其识别为描述本商品质量及型号特点的描述性词汇,故缺乏应有的显著特征,不能起到识别商品来源的作用。BP股份有限公司主张申请商标通过使用已获得显著特征,但提供的证据不足以支持其上述主张。2004年日月1日日,商标评审委员会依据《商标

  • 联系我们
  • 北京市海淀区紫竹院街道车道沟10号院 中华商标协会(北方朗悦酒店)
  • 电话:86-10-68014071
  • 传真:86-10-68018055
  • 邮箱:cta@cta.org.cn
  • 协会微信
  • 协会微博
版权所有:中华商标协会    京ICP备06065018号             技术支持: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经济信息中心
版权所有:中华商标协会    京ICP备06065018号
技术支持: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经济信息中心
版权所有:中华商标协会  京ICP备06065018号     技术支持: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经济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