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华商标网
知识产权预警机制亟待建立
2005年12月02日来源:

 

    女儿在父亲的工厂工作了许多年,结婚后与丈夫一起出来单干。父亲不满女儿单干的行为,于是把部分产品申请了发明专利。在广交会上,当父亲与女儿成了竞争对手时,父亲把女儿告到了投诉站。结果是,父亲凭着专利证书赢了,女儿只好收起自己的展品。这是发生在前不久举行的第93届广交会上的一幕。
    
据了解,在93届广交会上,有近100家摊位的产品涉及侵犯知识产权。但与以往不同的是,大部分投诉企业在参展前就已经聘请律师事务所对参展商进行了调查,然后借广交会之机投诉侵权厂商。另外,有的企业在参展前就组建了知识产权部门,有的在会展中还带来了律师;有的企业则是严格控制进入展位的客商,一定要验明正身方可参观;有的则禁止拍照等。对此,广东省、广州市知识产权局表示,将以广交会为起点,出台广东省知识产权预警机制。
    
在非典流行时期,有关医治非典的专利之争则一直牵动着关注知识产权保护人士的神经。
    
无论是广交会专利大战还是非典的专利之争,如何更有效地保护知识产权、建立良好的知识产权预警机制已成为不容回避的话题。
    
对此,记者就知识产权预警机制的有关问题采访了广东省知识产权局。该局有关人士表示:广东省对知识产权预警机制的考虑是,设立专利预警分析数据库,通过对经济活动中知识产权情况的分析,及时提出应对措施,对隐蔽的信息和可能引发的情况,提出预防的方案和解决的办法。对重点行业的专利态势进行跟踪分析,及时发布预警信息,方便非公有制企业及时了解国际技术发展状况和专利竞争态势。建立非公有制企业国外专利纠纷申诉途径,当出口企业的专利等知识产权在国外保护不力时,及时通过申诉途径反映到省和国家知识产权行政部门。
    
值得注意的是,在广东紧锣密鼓地就知识产权预警机制进行筹划的时候,上海市知识产权局针对盲目重复研制、生产他人专利产品、带着技术跳槽等知识产权侵权行为频发、引发纠纷越来越多的现象,目前也在抓紧出台应对措施,通过建立知识产权预警反应机制等方法,保护企业专利权。
    
记者从上海市知识产权服务中心获悉,有些企业一味埋头研究、生产一些高科技产品,却不知道研制的产品早已被别人申请了专利。结果是残酷的,不管他们已经投入了多少资金,也不管他们的产品已经有了成品,所有的一切都将成为侵权产品,因为侵犯了别人的知识产权。
    
为了解决上述问题,上海市知识产权局与生物医药、计算机、通信、集成电路、新材料、光电子等七大上海高科技行业协会签订了联手推进上海高科技产业知识产权工作合作协议,准备建立知识产权预警反应机制,为高科技企业建立专利数据库。一旦企业或个人注册了某项专利,如果他人再进行投资,就会收到知识产权局的警告,以免出现竹篮打水一场空的现象。
    
广东和上海不约而同地提出建立知识产权预警机制,应该不是一种巧合。对此,中国社会科学院知识产权中心副主任李顺德教授表示,广东、上海作为经济发达地区,企业自身的发展和当地经济的快速发展,都对知识产权保护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广东、上海两地知识产权管理部门的做法正是顺应了这一趋势,变被动保护为主动服务,更好地强化了管理,强化了服务。放眼世界,在中国入世并相应修改了知识产权法律制度、提高了知识产权保护水平的前提下,如何更好地面向产业、如何更好地服务企业,都是我国的知识产权管理部门应该加以思考的。随着知识经济时代的到来,信息、网络、现代生物工程技术等高新技术的迅猛发展使知识产权的作用更加突出,同时对知识产权保护的倚赖程度也更强了。随着中国企业迈向世界步伐的加快和参与全球竞争的需要,中国企业的知识产权保护意识也越来越强,这也要求我们的知识产权管理部门必须转变思路,为中国企业提供更加良好的知识产权保护环境。广东、上海知识产权管理部门的做法值得借鉴。
    
李顺德认为,虽然我国企业的知识产权保护意识近几年有了很大的提高,但由于自身实力的限制和整体素质的问题,比起实力雄厚的跨国公司对知识产权保护所投入的巨大人力、财力、物力,我们的企业还远远没有达到相应的水平。所以,由相应的行政管理部门牵头,出台有针对性的举措,建立相关的知识产权服务机构和预警机制,主动为企业提供服务,这对更好地保护我国企业的知识产权,促进经济发展,无论是对企业而言还是对整个国民经济都是大有裨益的。

 

 

编辑日期:2003-7-31 

来源:中国工商报 

作者:马津

  • 联系我们
  • 北京市海淀区紫竹院街道车道沟10号院 中华商标协会(北方朗悦酒店)
  • 电话:86-10-68014071
  • 传真:86-10-68018055
  • 邮箱:cta@cta.org.cn
  • 协会微信
  • 协会微博
版权所有:中华商标协会    京ICP备06065018号             技术支持: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经济信息中心
版权所有:中华商标协会    京ICP备06065018号
技术支持: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经济信息中心
版权所有:中华商标协会  京ICP备06065018号     技术支持: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经济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