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华商标网
李时珍故里的愿望
2005年12月02日来源:

 

    400年前,湖北蕲春出了个李时珍。李时珍字东壁,号濒湖,我国明代伟大医药学家。他曾费30年之殚精,写出了一部医药学巨著《本草纲目》,在国外被译成日、法、俄、英、德、朝鲜、拉丁等文本,被誉为东方医药巨典中国古代的百科全书400年后,在李时珍的故乡,蕲春人民大做李时珍文章。按说,蕲春产品打李时珍的牌子,用李时珍的商标是名正言顺的。可是,由李时珍商标的归属问题引发出了一场纷争。
    
李时珍故里不能用李时珍
    
医圣故里蕲春县,早已享誉海内外。这里南临长江,北依大别山脉,中药材资源丰富,尤其是蕲蛇、蕲龟、蕲竹、蕲艾,合称蕲春四宝,名扬天下。
    
为加快蕲春经济发展,早在90年代初,蕲春县委、县政府就提出发挥李时珍人文资源优势,走有蕲春特色的经济发展路子,实施以药兴县战略,目前全县中药材种植面积已发展到30多万亩,中药材品种达600余种。卫生部和医药监督管理部门批准在蕲春蕲州建立国家级中国蕲州中药材市场,蕲州药市已成为全国17个定点中药材专业市场之一。
    
尽管蕲春大打李时珍牌,把李时珍的文章做得如火如荼,但把李时珍3个字正式作为商标,却早于1983年就被北京市医药保健品进出口公司注册。这意味着世世代代以产药、制药为生并诞生了一代医圣李时珍而引以为荣的蕲春人要使用自己的老祖宗李时珍的名字向中外客商推销、介绍自己的药材,必须与他人协商,经其授权同意才行。
    
要说感到震惊,是因为地处大别山贫困山区的蕲春人在改革开放以前商品经济意识淡薄,不知李时珍人文资源能变成巨大的物质财富。在市场经济大潮推动下,大做李时珍文章的蕲春人现在才发现,李时珍”3个字早已于17年前就被北京注册,并已续展。而对商标注册认识尚浅的蕲春人只将自己的药酒注册了医圣东壁商标,对李时珍被注册根本没有心理和思想准备。现在虽已醒悟,但为时太晚。
    
台商看中李时珍品牌
    1996
年,台湾趸丰实业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蔡惠永等4位台商看中李时珍品牌,看重蕲春县李时珍人文资源优势,结伴来到蕲春,利用这里的中药材资源,做李时珍文章,开发生产李时珍系列产品。他们经8次考察,历时两年,终于达成了台湾趸丰实业股份有限公司与湖北蕲春李时珍保健药品厂的正式合作,组建成湖北李时珍医药企业有限公司。
    
这里需要说明的是,台商雄心勃勃地投资这个项目完全是为了李时珍而来的。蔡惠永先生说,面对李时珍人文根基,我们几位台胞自愿来到李时珍故里,把自己当做蕲春人。
    
此时此刻,台商并不知道他们所看重的李时珍商标已被人注册,李时珍这块牌子已被人拿走了。然而,台商之所以在蕲春投以巨资,都是因为有李时珍,如果没有这块牌子,一切都无从谈起。在首期工程100万美元到位后,签约台商从国家工商总局商标局得知,李时珍医药商标已被人注册,意识到问题严重性的蔡惠永等4位台商迅速以湖北李时珍医药企业有限公司的名义于今年228日向蕲春县人民政府递交了一份报告,请蕲春县政府迅速与北京市医药保健品进出口公司交涉。
    “
李时珍商标早起烽烟
    
其实,一场李时珍商标大战早就在北京爆发了。久负盛名的北京同仁堂药店早在50年代就开始独家生产并经营李时珍牌产品,可是直到90年代初才获得对外进出口权在原北京同仁堂药店基础上建立起来的北京同仁堂集团公司却不得经营李时珍牌产品,因为1983年的注册单位是北京市医药保健品进出口公司。
    
北京同仁堂集团公司认为,李时珍商标的拥有权不应割断历史。在当时的计划经济体制下,产品出口必须通过外贸公司,外贸公司注册进口商标顺理成章。可是,如果当时厂家没有这种产品,外贸公司也就不能注册这个商标了。应该说,同仁堂应是隐含其中的注册人之一。北京同仁堂集团公司承认北京市医药保健品进出口公司对李时珍的拥有权,但他们又建议李时珍共有。
    
经济界专家认为,无论拥有权给工业企业,还是给外贸企业,都存在共同的弱点,即原本的合作伙伴有可能成为市场竞争对手。再则,名牌将被迫接受一场本可避免的生死考验。有没有第三条路?专家认为,双方可在假设李时珍商标共有的前提下,坐在谈判桌前,通过经济手段来解决。
    “
李时珍何时回故里
    
早在1991年,蕲春县举办首届李时珍医药节暨中药材交易会时,蕲春就发现李时珍医药商标被人抢注了,但后来在转让谈判上一直没有明显进展。当时李时珍商标的要价竟高达100万元。
    
现在,李时珍商标价值几何?回归故里的可能性到底有多大呢?这一方面取决于蕲春,蕲春县要尽一切努力。现在蕲春在做李时珍文章遇到的最大困惑是蕲春企业只要做药的文章,就无权使用李时珍商标,这样也无法把李时珍文章做大做好做活。因此,做好李时珍商标回归故里的工作事关蕲春经济发展的大局,非常迫切。为解决这一制约蕲春医药经济发展的瓶颈问题,应由蕲春县政府出面与商标所有者北京市医药保健品进出口公司接触,讲明蕲春欲从该公司转让李时珍商标的理由和意义,并寻求市、省、国家以及各级商标管理部门的支持。另一方面取决北京,即已注册李时珍商标的北京市医药保健品进出口公司。该公司主要是从事药品、保健品进出口业务的,由于受市场影响,该公司现在的年出口成交额在1000万美元左右,比过去大为减少。该公司李时珍商标过去曾用来与北京同仁堂等制药企业委托加工出口产品业务,现在由于同仁堂自己已经有了自营进出口权,所以,李时珍注册商标在该公司便没有派上多大用场。
    
蕲春人最终能不能争回李时珍商标,目前还是个谜。

 

 

编辑日期:2002-5-23 

来源:中国工商报 

作者:祝和忠

  • 联系我们
  • 北京市海淀区紫竹院街道车道沟10号院 中华商标协会(北方朗悦酒店)
  • 电话:86-10-68014071
  • 传真:86-10-68018055
  • 邮箱:cta@cta.org.cn
  • 协会微信
  • 协会微博
版权所有:中华商标协会    京ICP备06065018号             技术支持: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经济信息中心
版权所有:中华商标协会    京ICP备06065018号
技术支持: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经济信息中心
版权所有:中华商标协会  京ICP备06065018号     技术支持: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经济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