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华商标网
“千禧年”商标注册不当撤销案
2005年12月02日来源:

 

    去年年初,徐州汉都实业公司在市场上发现“奥林巴斯”WIDE80型相机机身、包装盒、信誉卡等显著位置印有与汉都公司“千禧龙”注册商标相同的“千禧龙”文字,并广泛在全国各大城市进行销售,严重侵犯了汉都“千禧龙”商标的专用权,给汉都公司造成巨大的经济损失和商标的商誉损失。

    汉都公司为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不受侵犯,制止“奥林巴斯”的侵权行为,及早挽回自己的经济损失和商标商誉损失,于去年5月底将日本奥林巴斯光学株式会社告上法庭,严正要求:判令被告立即停止侵犯原告“千禧龙”商标专用权的行为;判令被告收回已销售的侵权相机并销毁侵权商标标识;判令被告在销售“千禧龙”相机城市的媒体上向原告赔礼道歉;判令被告赔偿原告经济损失人民币200万元;判令被告赔偿原告商标商誉损失费人民币300万元。

    今年4月初,国家工商总局商标评审委员会对“千禧龙QIANXILONC”商标做出了裁定,维持了“千禧龙”商标。

    日本奥林巴斯光学股份有限公司委托永新专利商标代理有限公司对“千禧龙 QIANXILONG'’商标提出撤销注册不当申请的主要理由是:被申请商标“千禧龙 QIANXILONG”是属于公知公用的词汇范畴,不应由一家独占使用,该词作为商标注册不符合《商标法》第七条及第八条一款(9)的规定。被申请商标不具备商标应有的标志产品来源的功能和显著性。根据《辞海》的解释,“千禧”一词为带有基督教色彩的“千年王国”之意,指世纪之交的年份。2000年正逢世纪之交,是公元纪年的第二个千年,世界人民都为这难得而又重大的新千年举行了盛大的庆祝活动,世界各地的生产厂商和服务商也利用“千年”、

   “千禧”等题材来促销、宣传。因此在世纪之交的年份,“千禧”是人们日常生活中最常见也是使用频率最高的词汇之一。2000年正逢龙年,龙年也是最为人们重视、崇拜的吉祥年头。在这双重意义之下,人们很自然地就会将“千禧”和“龙”组合,以“千禧龙”或千禧龙年作为千年之交的贺岁用语和吉祥用语,并作为2000年的代名词。从而在使用中文的地区“千禧龙”一词已成为使用最频繁的词语之一。这一点已成为人们的共识。申请人认为被申请商标“千禧龙”并非被申请人独创,相反却是人们日常生活中自然并普遍使用的文字,这种文字既不具备标识任何商品或服务来源的显著性,也不具备商标的功能,因此不应当作为注册商标而被任何人在任何商品和服务上独占使用。被申请商标作为年份的代名词及普遍使用的词汇,若由一家独占会造成社会经济活动中的混乱和对他人的不公,从而产生不良的社会影响。

    徐州汉都实业公司对此申请做出了答辩,他们认为,“千禧龙”商标符合《商标法》第7条规定应予维持。“千禧”是基督教世纪之交术语,但长期以来并不为人们熟悉和在日常工作、生活中使用。1996年,徐州汉都实业公司专门成立了创意班子,经过对大量资料、文献的查询,发现“千禧”一词除作时间概念使用外,更有太平盛世、千年至福的吉祥含意,能准确地反映答辩人在世纪之交时对我国改革开放取得举世瞩目成就激动不已的心情和千年祝福的心愿。同时,2000年又逢中国农历龙年,中华民族就是以龙为象征,我们都是龙的传人,世纪之交逢龙年3000年才有一次,名副其实的“千载难逢”,所以将“千禧”与“龙”这两个代表时间概念的文字结合在一起,创意提出"千禧龙"概念。此时"千禧龙"已赋予全新的含义。这种将西方公历千年与中国农历龙年巧妙结合在一起的"千禧龙"概念从未被人使用,为答辩人首创,并具有与其他概念相区别的显著特征,属答辩人智力成果,所以答辩人向商标局申请注册了商标。答辩人"千禧龙"商标符合《商标法》第七条的规定,其权利应受到法律保护。答辩人"千禧龙"商标没有违反《商标法》第八条第一款第(9)项规定。"千禧龙"商标不可能造成有害于社会主义道德风尚或者其他不良影响的后果。答辩人取得"千禧龙"商标后投资了大量资金,对"千禧龙"商标进行宣传、培育,使"千禧龙"商标在国内外都具有一定的知名度。正如"公元""世纪"反映时间概念或"长江""黄河"反映中华民族概念,这些更为人们所普遍使用的文字仍然可以成为注册商标一样,"千禧龙"也可以成为注册商标。

   两个代表时间概念的文字结合在一起,创意提出"千禧龙"概念。此时"千禧龙"已赋予全新的含义。这种将西方公历千年与中国农历龙年巧妙结合在一起的"千禧龙"概念从未被人使用,为答辩人首创,并具有与其他概念相区别的显著特征,属答辩人智力成果,所以答辩人向商标局申请注册了商标。答辩人"千禧龙"商标符合《商标法》第七条的规定,其权利应受到法律保护。答辩人"千禧龙"商标没有违反《商标法》第八条第一款第(9)项规定。"千禧龙"商标不可能造成有害于社会主义道德风尚或者其他不良影响的后果。答辩人取得"千禧龙"商标后投资了大量资金,对"千禧龙"商标进行宣传、培育,使"千禧龙"商标在国内外都具有一定的知名度。正如"公元""世纪"反映时间概念或"长江""黄河"反映中华民族概念,这些更为人们所普遍使用的文字仍然可以成为注册商标一样,"千禧龙"也可以成为注册商标。

    奥林巴斯光学股份有限公司对徐州汉都实业发展有限公司注册的第1231026"千禧龙"商标所提注册不当理由不成立,该商标维持注册。

 

 

编辑日期:2001-7 

来源:商标通讯 

作者: 吴新华

  • 联系我们
  • 北京市海淀区紫竹院街道车道沟10号院 中华商标协会(北方朗悦酒店)
  • 电话:86-10-68014071
  • 传真:86-10-68018055
  • 邮箱:cta@cta.org.cn
  • 协会微信
  • 协会微博
版权所有:中华商标协会    京ICP备06065018号             技术支持: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经济信息中心
版权所有:中华商标协会    京ICP备06065018号
技术支持: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经济信息中心
版权所有:中华商标协会  京ICP备06065018号     技术支持: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经济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