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华商标网
江苏省高级人民法院 民事判决书 (2006)苏民三终字第0158号
2007年08月03日来源:

毛艳丽因与冯井申商标专用权转让合同纠纷一案

上诉人(原审被告)毛艳丽,女,汉族,1971年3月31日生,住所地江苏省常州市钟楼区莱茵花园77幢甲单元401室。
委托代理人徐晓明,江苏常州张林芳律师事务所律师。
委托代理人毛加俊,江苏常州张林芳律师事务所律师。
被上诉人(原审原告)冯井申,男,汉族,1963年10月7日生,住所地江苏省常州市天宁区新民路5幢丙单元503室。
委托代理人杨钦仲,江苏常州常联律师事务所律师。
委托代理人陆  刚,江苏常州常联律师事务所律师。
上诉人毛艳丽因与被上诉人冯井申商标专用权转让合同纠纷一案,不服江苏省常州市中级人民法院(2006)常民三初字第17号民事判决,向本院提起上诉。本院于2006年11月22日受理后,依法组成合议庭,于2006年12月8日公开开庭审理了本案。上诉人毛艳丽的委托代理人徐晓明,被上诉人冯井申及委托代理人杨钦仲到庭参加诉讼。本案现已审理终结。
一审法院查明以下事实:
毛艳丽系原个体工商户“常州市钟楼区川乐园酒家”的业主。2003年4月14日,该酒家更名为常州市川乐园饭店。2004年9月7日,冯井申、毛艳丽签订协议,约定常州市川乐园饭店(大庙弄店)归冯井申所有(包括饭店全部资产及债权债务),毛艳丽负责在协议签订后一周内办理营业执照等一切证照的变更手续,并负责协助冯井申办理常州市川乐园饭店的注册商标变更手续,如毛艳丽违约则放弃每月补偿费用;双方共同出资购买的本市莱茵花园77幢甲单元401室住房一套归毛艳丽所有,房屋的银行贷款由毛艳丽承担;自协议签订之日起,冯井申于每月10日支付毛艳丽5000元(饭店存续期间毛艳丽享受),如冯井申违约,毛艳丽有权获得双倍补偿;协议签订后,如常州市川乐园饭店发生变更、转让、关闭等情况,冯井申一次性补偿毛艳丽120000元;协议签订后,毛艳丽不得以任何方式干涉常州市川乐园饭店(大庙弄店)的经营活动。同日,冯井申、毛艳丽又签订补充协议,约定注册商标手续变更后,冯井申同意毛艳丽终身免费使用商标;如冯井申、毛艳丽之外任意第三人使用“川乐园”注册商标,需经过冯井申、毛艳丽一致认可方能办理相关手续,收取的费用由冯井申、毛艳丽各取50%。
2004年9月8日,毛艳丽按照协议约定到工商管理机关办理了其个人经营的常州市川乐园饭店歇业手续。2004年9月9日,冯井申到工商管理机关办理了常州市川乐园饭店的名称预先核准手续,并于2004年10月10日取得了其个人经营的常州市川乐园饭店的个体工商户营业执照。
2003年5月9日,毛艳丽委托汇泽咨询中心就“川乐园”商标办理申请注册,并支付商标注册费2000元。2003年6月10日,商标局受理了毛艳丽的商标注册申请。2005年6月28日,商标局颁发了第3562868号商标注册证,核准注册的文字商标为“川乐园”,核定使用的服务类别为第43类,商标注册人为毛艳丽。2005年8月25日,毛艳丽领取了商标注册证。
2006年1月24日,冯井申向毛艳丽发出通知函,指出毛艳丽在取得商标注册证后既不通知冯井申,也不办理变更登记手续,已经构成违约,其将按照协议约定停止支付每月5000元补偿费,并要求毛艳丽在十日内协助办理“川乐园”注册商标的变更登记手续。2006年2月6日,毛艳丽向冯井申发出申告函指出,按照协议约定毛艳丽协助办理的是常州市川乐园饭店的注册商标变更登记手续,但常州市川乐园饭店并未取得注册商标,故毛艳丽无法按照协议约定协助办理注册商标变更登记手续,毛艳丽不构成违约。“川乐园”注册商标系毛艳丽以个人名义注册,与常州市川乐园饭店无任何关系,对该注册商标的使用与处置由毛艳丽自行决定。根据协议约定,冯井申应于每月10日支付毛艳丽5000元补偿费,但2006年1月的补偿费冯井申尚未支付,已构成违约,按照协议约定应双倍支付。毛艳丽要求冯井申在五日内支付2006年1月双倍补偿费10000元,并严格按照协议约定的期限支付以后各期补偿费。
一审法院认为:
冯井申、毛艳丽于2004年9月7日签订的协议及补充协议合法有效。该协议第二条约定毛艳丽协助冯井申办理常州市川乐园饭店注册商标变更手续。因双方在签订协议时,常州市川乐园饭店既没有注册商标,也没有提出商标注册申请。毛艳丽则已经于2003年6月10日向商标局提出了“川乐园”商标注册申请,但尚未取得商标注册证。当时常州市川乐园饭店系毛艳丽个人经营的个体工商户,其民事权利义务应由业主毛艳丽承担。因此,对协议第二条的约定应当解释为毛艳丽将其“川乐园”注册商标专用权转让给冯井申,并负责协助冯井申办理该注册商标的变更登记手续。同时,双方签订的补充协议对协议第二条进一步作了约定,明确了变更注册登记的商标为“川乐园”,并明确了注册商标变更登记后,冯井申同意毛艳丽终身免费使用该注册商标,如双方以外的任意第三人使用该注册商标,需经冯井申、毛艳丽一致认可,收取的费用由冯井申、毛艳丽各取50%。因此无论是通过对协议进行解释的方法还是结合协议及补充协议的约定进行字面理解,都只能得出一个结论:毛艳丽同意将其“川乐园”注册商标专用权转让给冯井申,并负责协助冯井申办理该注册商标的变更登记手续。
冯井申、毛艳丽在2004年9月7日签订协议时,毛艳丽申请的“川乐园”商标尚未获得注册,尚不具备履行条件。2005年8月25日,毛艳丽取得“川乐园”商标注册证后,应当及时通知冯井申,并按照协议的约定,协助冯井申办理该注册商标的变更登记手续。但毛艳丽未通知冯井申也未协助办理注册商标的变更登记手续。2006年1月24日,冯井申向毛艳丽发出通知函,要求毛艳丽履行协助办理注册商标变更登记的义务,毛艳丽明确表示拒绝。毛艳丽的行为已经违反了双方的协议及补充协议的约定,构成违约。对冯井申的要求判令毛艳丽协助办理“川乐园”注册商标变更登记手续的诉讼请求,依法应予支持。据此,该院依照《中华人民共和国合同法》第六十条、第一百零七条、第一百二十五条之规定,判决:毛艳丽自判决生效之日起10日内,协助冯井申办理转让“川乐园”注册商标专用权的变更登记手续,变更登记到冯井申名下。案件受理费1000元,其他诉讼费700元,财产保全费4081元,合计5781元,由毛艳丽承担。
上诉人毛艳丽不服一审判决,提起上诉称:一、双方讼争的商标是常州市川乐园饭店的注册商标,不是毛艳丽个人合法持有的商标。1、双方协议对商标变更的约定是明确的,即毛艳丽协助冯井

  • 联系我们
  • 北京市海淀区紫竹院街道车道沟10号院 中华商标协会(北方朗悦酒店)
  • 电话:86-10-68014071
  • 传真:86-10-68018055
  • 邮箱:cta@cta.org.cn
  • 协会微信
  • 协会微博
版权所有:中华商标协会    京ICP备06065018号             技术支持: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经济信息中心
版权所有:中华商标协会    京ICP备06065018号
技术支持: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经济信息中心
版权所有:中华商标协会  京ICP备06065018号     技术支持: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经济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