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华商标网
河北省高级人民法院 民事判决书 (2006)冀民三终字第103号
2007年08月03日来源:

河北人民药业有限公司与河北赛克药业有限公司因商标权属及侵权纠纷一案
 
提交日期: 2007-03-10 15:29:54 
河北高院知识产权庭维护  
 

上诉人(原审被告、反诉原告)河北人民药业有限公司。住所地:河北省平乡县城。
法定代表人:邓成歧,该公司董事长。
委托代理人:冯新祥,河北正大祥实律师事务所律师。
委托代理人:何英敏,河北祥实律师事务所律师。
被上诉人(原审原告、反诉被告)河北赛克药业有限公司。住所地:邢台市郝南公路北临城工业园区。
法定代表人:张伟斌,该公司董事长。
委托代理人:孙美霞,河北正扬律师事务所律师。
上诉人河北人民药业有限公司(简称人民药业公司)因商标权属及侵权纠纷一案,不服河北省邢台市中级人民法院(2006)邢民三初字第21号民事判决,向本院提起上诉。本院依法组成合议庭,公开开庭审理了本案。上诉人的委托代理人冯新祥、何英敏,被上诉人河北赛克药业有限公司(简称赛克公司)的委托代理人孙美霞到庭参加了诉讼。本案现已审理终结。
经审理查明,1996年河北省邢台市人民制药厂(以下简称人民制药厂)、青岛市高科技工业园真诚企划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真诚企划公司)、西萨摩亚国国际商业发展公司(以下简称国际商业发展公司)三方协议联合投资成立一家新型中外合资药业有限公司。人民制药厂收到国际商业发展公司已认可并盖章的《意向书》后由乙方盖章确认,并于1995年9月25日将《意向书》传真给真诚企划公司。接收人盖章后,该《意向书》协议三方完成了签字盖章,该意向书成立并生效。《意向书》约定:甲方(人民制药厂)负责中外合资企业的有关报批手续,并按照中国的有关要求从事合资企业药品的生产管理工作;乙方(真诚企划公司)负责合资企业的产品国内市场拓展工作,包括企业形象宣传,产品商标设计,产品市场定位,建立销售网络,进行广告宣传等等。1996年10月27日,基于以上《意向书》,甲、乙双方又签订《委托注册商标协议书》,《协议书》约定:甲方(同上)是一家有多年制药生产经验和能力的药品生产企业,甲、乙双方拟成立与外商合资药业公司,但在成立之前为确保商标注册工作的提前完成,乙方(同上)特委托甲方在合资公司成立之前,先以甲方名义注册产品商标。其具体商标名为“思泰宝”、“脾活素”、“赛克”等等。甲方同意待甲、乙方与国际商业发展公司共同投资的合资企业成立后,甲方将上述商标无偿转让给合资企业。商标注册费由乙方先期支付,待合资公司成立后由合资公司承担。1996年11月18日,人民制药厂向国家工商行政管理总局商标局出具介绍信,介绍真诚企划公司法定代表人程天云联系注册商标事宜。根据赛克公司提交的商标局档案,“宁泰宝”、“洛赛克”已被石家庄制药集团有限公司和阿斯利康有限公司分别先行注册。以上《协议书》所列商标名称“思泰宝”“赛克”拟申请商标局受理,因涉嫌类似商标未被注册。
1996年11月13日,人民制药厂委托程天云经查询商标局档案,发现“落普思”没有在先注册和类似注册,遂于1996年11月19日向国家商标局申请注册“落普思”商标。1996年11月22日,国家商标局受理“落普思”商标注册业务,并向人民制药厂出具《受理通知书》。
1997年12月10日人民制药厂向国家商标局出具介绍信介绍真诚企划公司副董事长王珍联系“落普思”商标注册事宜。该商标注册被商标局核准,注册人为:河北省邢台市人民制药厂。并核发第1128750号商标注册证。至此“落普思”商标注册完毕。该商标被列入注册分类表的第05类,核定使用范围:医用口服液、化学药制剂。
1997年1月13日河北省卫生厅以冀卫药字(1997)第17号《批复》通知申请单位邢台市卫生局。该批复显示“你局关于邢台市人民制药厂组建河北赛克药业有限公司的报告收悉”,批复:一、同意人民制药厂以片剂车间及生产设备作为资本与真诚企划公司,国际商业发展公司共同组建赛克公司,并发给《药品生产企业许可证》。生产范围限定为西药片剂。二、在核发赛克公司《药品生产企业许可证》的同时,变更人民制药厂的生产范围,该厂不得生产西药片剂,需生产时必须重新报批。三、人民制药厂的原片剂葡醛内脂片等十八个品种的批准文号转给赛克公司。1997年2月27日,河北省卫生厅以冀卫药审字(1997)第20号文件向卫生部药政局请示:赛克公司生产的尼群地平片,因国内市场同类产品较多,为保护产品信誉,拓宽医药市场,便于该品宣传。该公司申请增加尼群地平片商品名为“落普思”。经检索,该商品名未发现有其他厂家注册。经核准后,赛克公司生产的尼群地平片外包装开始使用“落普思尼群地平抗高血压药”和“落普思尼群地平片”产品字样。
2001年11月20日,人民制药厂因生产未取得批准文号的硝苯地平片等药品被邢台市药品监督管理局处以343830元罚款。该局在二OO一年十月十二日对人民制药厂进行执法调查时,该厂供销科长李贞善称:“落普思是河北赛克药业的产品,不是我们科的。”
1997年2月27日,成立后的赛克公司以自己的名义向国家工商行政管理局商标局申请注册了“LOWPRESSURE”英文商标。
另查明,人民制药厂于2000年8月由国有企业改制为股份制企业,公司名称变更为邢台市人民药业有限公司。2005年8月经上级主管部门批准公司名称又变更为河北省人民药业有限公司至今。2003年4月7日,“落普思”商标注册人名义变更为人民药业公司。2006年1月19日,河北省人民药业有限公司申请将“落普思”商标的名义人变更为该公司。
2005年10月8日,赛克公司向国家工商行政管理局商标局申请将“落普思”商标转让给赛克公司。2005年11月25日,商标局向人民药业公司发出《转让申请受理通知书》,人民药业公司收到国家商标局的通知后给国家工商行政管理总局商标局发出《关于要求停止商标转让的通知》,通知的主要内容:“……我公司从未授权其他任何人使用和转让此商标,对转让该商标之事,我公司也作了调查,此事系赛克公司私刻了我公司公章,企图非法转让,其行为严重影响了我公司正常生产经营秩序,对我公司已构成侵权。对此我公司请贵局立即驳回对注册商标的非法转让申请。……”
2006年1月,人民药业公司委托河北滏阳律师事务所向赛克公司发出《要求停止商标侵权的律师函》,要求赛克公司立即停止使用人民药业公司所有的“落普思”商标。销毁印制有“落普思

  • 联系我们
  • 北京市海淀区紫竹院街道车道沟10号院 中华商标协会(北方朗悦酒店)
  • 电话:86-10-68014071
  • 传真:86-10-68018055
  • 邮箱:cta@cta.org.cn
  • 协会微信
  • 协会微博
版权所有:中华商标协会    京ICP备06065018号             技术支持: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经济信息中心
版权所有:中华商标协会    京ICP备06065018号
技术支持: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经济信息中心
版权所有:中华商标协会  京ICP备06065018号     技术支持: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经济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