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华商标网
运用商标使用许可制度打造国际知名自主品牌
2008年08月21日来源:


来源:中国工商报
时间:2008.8.20
作者:董葆霖 郭修申 

  今年以来,我国一些出口企业经营面临困难,众多媒体把原因归结为劳动力成本大幅上升、出口退税率下调、人民币持续升值和银根紧缩等。笔者认为这是客观因素,但不是主要原因。一些出口企业经营面临困难的根本原因在于其采取定牌加工的生产模式,利润多数被外方拿走。为实现党的十七大提出的“加快转变外贸增长方式,加快培育我国的跨国公司和国际知名品牌”的战略目标,落实《国家知识产权战略纲要》提出的“提升我国知识产权创造、运用、保护和管理能力,建设创新型国家”的指导方针,我国出口行业、出口企业应认真反思定牌加工模式的弊端,认清打造我国自主品牌的重要意义,增强打造自主品牌的自信心,以现有自主知名商标为纽带,运用商标使用许可制度,打造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国际知名品牌。

  一、我国出口企业打造国际知名自主品牌的基本条件

  商标与商品的关系中,商品是“本”,商标是“标”。我国企业要打造国际知名自主品牌,基础是创造、生产出质量优良、品种丰富、适合不同消费者需求的商品。改革开放30年来,我国外贸出口额连年增长,出口区域不断扩大,出口商品结构不断优化,国际商标注册量逐年增长。我国出口行业已具备组织、协调、联合众多中小企业,携手打造国际知名自主品牌的基本条件。

  (一)我国商品出口额连年增长

  1988年我国的商品出口总额为475.2亿美元;2007年,达到12180亿美元,比1988年增长了25.63倍。1988年至2007年,我国商品出口额连续20年增长,有15个年度年增长率在10%以上,其中有10个年度年增长率达20%以上。这充分说明我国企业创造的商品越来越被外国消费者和企业所接受,满足了外国消费者的物质文化需求和企业的生产需要。

  (二)我国商品出口区域不断扩大

  数据显示,2007年我国商品出口涵盖了235个国家和地区。从地区交易额看,亚洲国家和地区是我国商品出口的主要地区,出口额达到5680.1亿美元。数据表明,我国企业生产商品的使用价值适应了235个国家和地区消费者日常生活和企业生产的需要。

  (三)我国出口商品结构不断优化

  改革开放30年来,我国出口商品结构的优 化调整已经连续上了三个台阶:在上世纪80年代,我国外贸增长主要靠轻工产品、纺织品、服装支撑;上世纪90年代,我国外贸出口转向依靠技术含量更高的机电产品;加入WTO以来,我国出口商品结构进一步优化,迈上了以IT产业为核心的高新技术产品出口高速增长的第三个台阶。

  (四)我国国际商标注册量逐年增长

  我国于1989年加入《商标国际注册马德里协定》,1995年加入《商标国际注册马德里协定有关议定书》。近20年来,以我国为原属国的马德里商标国际注册申请量不断增长,从1989年的9件增长到2004年的1015件,2005年、2006年、2007年则分别达到1334件、1328件和1444件,累计国际注册商标达7000多件。此外,还有不少企业直接到出口国申请注册商标。将我国企业利用这两条国际商标注册途径申请注册的商标加在一起,我国企业国际注册商标数量估计在10万件以上。这说明我国基本具备了打造国际知名自主品牌的注册商标基础。

  另外,我国一些颇具实力的企业开始了以自主品牌为核心的海外市场战略布局。鄂尔多斯集团在美国、日本、英国、意大利、法国和俄罗斯等多个国家和地区设立了品牌专卖店。在美国纽约的大型商店,海尔集团的产品与美国最大的电器公司通用电器的产品摆放在一起,两者的价格不相上下,树立起我国自主品牌的高端产品形象。

  二、运用商标使用许可制度,打造国际知名自主品牌的建议

  改革开放30年来,虽然我国商品的出口额、出口结构、出口区域以及国际商标注册数量都有了长足发展,已具备了打造国际知名自主品牌的基本条件,但我国的出口企业有相当部分是中小企业,在技术创新能力、生产规模、营销渠道建设等方面,均不能与跨国公司同日而语。西方发达国家发展经济的经验表明,要成为经济强国必须成为品牌强国。培育国际知名自主品牌,是我国从发展中国家向经济发达国家迈进的必由之路。要加快转变外贸增长方式,在目前出口企业中小企业居多的情况下,一条重要的可操作措施,就是运用商标使用许可制度,集中同行业众多企业的力量,扩大自主品牌商品的出口规模,团结协作,打造国际知名自主品牌。

  (一)强化科学发展理念,增强培育国际知名自主品牌的紧迫感

  1.强化自主品牌理念

  2007年,我国进出口总额超过2.1万亿美元,出口额12180.2亿美元,产品遍布全球235个国家和地区,有近200个产品的产量位居世界第一,有的甚至占到全球产量的一半以上,已经成为世界第三大贸易国。然而令人尴尬的是,同样的原材料和加工工艺,同一个工厂生产的产品,在贴上国际知名商标后,在国外市场的价格是我国出口商品价格的5倍~10倍。究其原因,是多年来我国相当数量的出口企业没有自主品牌,生产采取定牌加工的模式,在品牌、标准、研发、渠道、制造这条全球产业价值链上处在最下游,企业创造的利润绝大部分被外方拿走,我们的企业只能赚取微薄的加工费。不仅如此,从目前我国部分出口企业经营面临困难的情况看,出口企业过度依赖定牌加工的生产模式,已严重威胁我国中小企业的生存环境和经济利益,严重阻碍我国转变外贸增长方式的进程。

  事实上,我国很多出口企业经过多年为外国企业贴牌生产,已积累了丰富的生产经营经验。不少产品在质量、性能、加工技术等方面,与国际先进国家产品的差距已经很小。因此,我国出口企业必须也完全有条件进行第二次、第三次创业,从依赖定牌加工转向打造自主品牌,不再“为他人作嫁衣”。

  2.强化科学发展理念

  我国要实现转变外贸增长方式的目标,出口行业、出口企业要选择科学的发展模式。改革开放初期、中期,我国企业在管理和技术层面整体处于劣势,出口企业以劳动密集型产业参与国际分工,采用定牌加工生产模式,出口产品选择低成本、中低端市场策略,是符合我国企业发展历史阶段的合理选择。经过30年的发展,有些定牌加工企业在具备了一定经济实力,积累了一定的生产技术、管理经验、营销经验特别是品牌经营经验之后,已清楚看到定牌加

  • 联系我们
  • 北京市海淀区紫竹院街道车道沟10号院 中华商标协会(北方朗悦酒店)
  • 电话:86-10-68014071
  • 传真:86-10-68018055
  • 邮箱:cta@cta.org.cn
  • 协会微信
  • 协会微博
版权所有:中华商标协会    京ICP备06065018号             技术支持: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经济信息中心
版权所有:中华商标协会    京ICP备06065018号
技术支持: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经济信息中心
版权所有:中华商标协会  京ICP备06065018号     技术支持: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经济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