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华商标网
重音 | 五部门《求是》齐发声,谈这一重要问题
2021年02月06日来源:求是网
  2月1日出版的第3期《求是》杂志发表了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文章《全面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工作 激发创新活力推动构建新发展格局》。
  为深入学习宣传这篇重要文章的丰富内涵,国家知识产权局党组书记、局长申长雨,中国科学院党组,国家版权局,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制工作委员会,最高人民法院知识产权审判庭分别从不同角度,结合各自工作领域,对文章进行了学习阐释。
  走出一条中国特色知识产权发展之路
  回望我国知识产权发展历程,我们用了几十年时间,走过了发达国家几百年的发展道路,实现了从无到有、从小到大的历史性跨越,成为一个名副其实的知识产权大国。2020年国内(不含港澳台)每万人口发明专利拥有量达到15.8件,有效商标注册量达到3017.3万件,均为2012年的4倍多。国家知识产权局党组书记、局长申长雨从五个方面总结了中国特色知识产权事业发展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和经验:党对知识产权事业的领导不断强化、知识产权法律制度日益完善、知识产权综合实力快速跃升、知识产权国际合作网络不断扩大、知识产权工作思路举措不断完善。
  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知识产权保护工作关系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关系高质量发展,关系人民生活幸福,关系国家对外开放大局,关系国家安全。申长雨表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论述将知识产权保护工作提升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需要我们立足上述“五个关系”,自觉把知识产权保护工作融入国家经济社会发展大局,提供各方面有力支撑。
  习近平总书记在文章中就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工作顶层设计、提高知识产权保护工作法治化水平、强化知识产权全链条保护、深化知识产权保护工作体制机制改革、统筹推进知识产权领域国际合作和竞争、维护知识产权领域国家安全等作出重点部署。申长雨表示,这六个方面相互关联、有机统一,是知识产权保护工作的关键领域和核心环节。需要我们树立系统观念,突出工作重点,一体推进落实,确保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在知识产权领域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保护知识产权,优化营商环境,事关人民群众切身利益,事关创新型国家建设,事关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图为2020年4月26日,中国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就《中国知识产权保护与营商环境新进展报告(2019)》有关情况在北京举行新闻发布会。中新社记者 杨可佳/摄
  保护知识产权就是保护创新
  知识产权制度是保护科技创新的一项基础性制度,在鼓励发明创造、促进科技成果应用、保护创新创造成果以及推动科技进步和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等方面起到了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中国科学院党组指出,习近平总书记“保护知识产权就是保护创新”的重要论断深刻揭示了知识产权与科技创新之间相互促进、融合共生的紧密关系,为新形势下我国统筹推进知识产权保护和科技创新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
  习近平总书记在文章中深入分析了我国知识产权存在的不足,指出了我国知识产权整体质量效益还不够高、高质量高价值知识产权偏少的突出问题。中国科学院党组认为,这一突出问题表象是知识产权,而根子却在科技创新,主要是我国原始创新能力不强,高质量科技成果供给不足,迫切需要知识产权工作从追求数量向提高质量转变,大幅提升原始创新能力,提高知识产权的质量。
  加强知识产权保护,不仅是维护内外资企业合法权益的需要,更是推进创新型国家建设、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内在要求。国家版权局指出,在知识经济时代,受版权保护的智力成果,作为一种具有财富属性、产品属性和高附加值属性的重要生产要素和财富资源,支撑着新闻出版、广播影视、文学艺术、文化娱乐、工艺美术、计算机软件、信息网络等版权产业的健康发展。有关统计显示,2019年我国版权产业行业增加值达7.32万亿元,占GDP的比重为7.39%,版权产业对我国经济结构优化升级和高质量发展发挥了重要的作用。
  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制工作委员会表示,要通过立法倡导创新,强化知识产权创造、保护、运用,通过立法激励创新,服务和推动高质量发展。最高人民法院知识产权审判庭表示,要紧紧围绕国家知识产权保护大格局,加大对“卡脖子”关键核心技术以及新兴产业、重点领域、种源等知识产权司法保护力度,促进科技自立自强。
  中国科学院形成了以甲醇制烯烃(DMTO)技术为核心的专利技术群,共实现技术实施许可31套工业装置。图为世界首套180万吨煤基甲醇制60万吨烯烃工业装置。中国科学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供图
  满足人民美好生活需要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坚持以我为主、人民利益至上、公正合理保护,既严格保护知识产权,又防范个人和企业权利过度扩张,确保公共利益和激励创新兼得。申长雨表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论述充分体现了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彰显了鲜明的价值导向。我们要将人民群众的知识产权合法权益是否得到有效保护、创新活力是否得到有效激发、经济社会发展是否得到有效推动,作为检验知识产权保护工作成效的根本标准。要坚持以我为主,在充分吸收借鉴世界知识产权制度文明成果的基础上,构建符合中国国情、适应发展需要的知识产权制度体系。要坚持公正合理保护,把握好权利人与社会公众之间的利益平衡,既有效保护权利人的合法权益,又有力促进知识的传播利用,让创新成果更好造福人民。
  版权作品涵盖了文学、科学和艺术领域内的一切成果,版权工作覆盖了文化创作、生产、传播、使用、交易全链条,它关系发展先进文化生产力,关系保护民族文化创造力,关系提升国家文化软实力。国家版权局指出,近年来,版权制度不断完善,社会版权意识不断提升,激励了文学艺术作品创作生产,人民群众在文化需求方面的获得感、幸福感不断增强。
  提高知识产权保护工作法治化水平
  知识产权是一种特殊的财产权利,保护的对象是智力活动成果。知识产权的创设、范围、行使、保护等均需以法律规定为前提。法治化是知识产权保护的基础和保障,知识产权保护法治化与知识产权保护工作相伴而行。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完备的知识产权法律法规体系、高效的执法司法体系,是强化知识产权保护的重要保障。
  全国人大及其常委会按照党中央的统一决策部署,立足全面深化改革开放新实践,顺应国际知识产权制度新趋势,满足建设创新型国家新需求,多次修改知识产权相关法律,充分发挥立法对知识产权保护工作的规范、引领、推动和保障作用。2013年和2019年两次对商标法进行修改;2017年和2019年两次对反不正当竞争法进行修改;2020年对专利法和著作权法进行修改。同时,在民法典制定、刑法修改过程中,根据实践需要,充实完善知识产权保护相关内容。
  扎实做好新发展阶段知识产权立法工作,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制工作委员会认为需要把握以下三点:进一步满足保护知识产权、激励科技创新需求;坚持以我为主,既要服务于我国深度融入世界经济,又要注意维护国家安全和利益;坚持法治统一的要求,统筹推进各项立法,增强法律之间的一致性。
  2017年至今,南京、武汉、深圳等22个地方法院知识产权法庭陆续设立,知识产权案件管辖布局不断优化,知识产权专门化审判体系建设不断深入。图为2017年1月19日南京知识产权法庭揭牌当日,全体法官进行宪法宣誓。南京市中级人民法院供图
  习近平总书记对提高知识产权审判质量和效率,提升公信力作出重大部署。最高人民法院知识产权审判庭表示,要加强司法反垄断和反不正当竞争,促进形成全国统一、公平竞争、规范有序的市场体系。加快制定知识产权侵权惩罚性赔偿司法解释,推进知识产权侵权惩罚性赔偿制度落地见效。加强知识产权诉讼特别程序研究,制定符合知识产权案件规律的诉讼规范。坚持严格公正司法,依法平等保护中外权利人合法权益,不断增强我国知识产权司法保护的国际影响力、公信力,讲好中国知识产权司法故事,积极参与世界知识产权组织框架下的全球知识产权治理。
  • 联系我们
  • 北京市海淀区阜成路北三街8号
  • 电话:86-10-68014071
  • 传真:86-10-68018055
  • 邮箱:cta@cta.org.cn
  • 协会微信
  • 协会微博
版权所有:中华商标协会    京ICP备06065018号             技术支持: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经济信息中心
版权所有:中华商标协会    京ICP备06065018号
技术支持: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经济信息中心
版权所有:中华商标协会  京ICP备06065018号     技术支持: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经济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