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华商标网
中华商标协会第二期高级研修班在北京成功举办
2019年10月31日来源:彭小盼 中华商标协会

    1024日至26日,中华商标协会在北京成功举办了主题为“商标诉讼实务”的高级研修班,臧宝清副秘书长出席开班仪式并主持。本次研修班邀请到了最高人民法院知识产权庭审判长王艳芳、北京知识产权法院立案庭负责人仪军、中央财经大学知识产权研究中心主任杜颖教授、北京市永新智财律师事务所高级顾问钟鸣博士等专家为学员授课,他们围绕商标诉讼实务主题,分别从商标领域重要问题分析、商标立案实务以及商标诉讼策略等方面,对商标诉讼知识进行了系统而全面的分享,学员们收获颇丰。

 

最高人民法院知识产权庭审判长王艳芳在授课

    王艳芳法官的授课题目为“裁判理念与商标民事审判实务”。王法官从裁判理念与裁判方法、商标民事审判中典型程序问题解析及商标民事典型案件解析三大部分对商标审判实务中的疑难问题进行了阐释。她认为商标案件具有鲜明的个案性,对个案事实的全面准确把握是正确适用法律的前提,在价值观方面的趋同和对商标法立法目标和价值认识的一致性有利于裁判标准的统一。

 

中央财经大学知识产权研究中心主任杜颖教授在授课

    杜颖教授的授课主题是“商标纠纷中的商标权保护范围问题研究”。首先,她从商标法中权利保护范围的规定、权利保护范围的复杂性、权利保护范围的模糊性分析了商标纠纷中商标权保护范围确定的意义;其次,她重点探讨了商标纠纷中商标权保护范围确定的争议,分别就专用权和禁止权的范围是否一致、禁止注册和禁止使用的范围及构成是否一致、是否制止售前和售后混淆、如何规制反向混淆和是否认可反淡化保护等问题表达了个人观点和理解;最后,她从理论角度分析了商标权保护范围扩张的原因及其危害。

 

北京知识产权法院立案庭负责人仪军在授课

    仪军法官主要介绍了北京知识产权法院商标立案实务和技术调查官制度。首先,他介绍了北京知识产权法院管辖的范围以及法律依据;其次,他就北京知识产权法院受理的商标行政案件类型和民事案件类型进行了梳理;再次,他对民事立案中常见问题和行政诉讼立案方式、准备材料、立案流程、涉外案件预登记制度以及立案注意问题等内容进行了详细说明;最后,他对技术类案件的审理情况、技术调查官制度的构建与实践以及对技术调查官制度的理解三个方面的内容进行了介绍。

 

北京市永新智财律师事务所高级顾问钟鸣博士在授课

    钟鸣博士的授课主题是“从典型案例谈商标诉讼策略”。首先,他通过对比最高人民法院的司法判例中关于定牌加工与商标使用的观点变化,总结相关问题的司法判决发展动向;其次,他梳理并分析了2019年新修改的《商标法》、《规范商标申请注册行为若干规定》、最高院《关于审理商标授权确权行政案件若干问题的规定》等法律法规中对恶意抢注与囤积注册行为的有关规制;最后,他通过典型案例对商品化权益的主张与保护、侵权损害赔偿的举证与计算、驰名商标与普通注册商标并存保护等问题进行了解析。

培训现场

    参加本次高级研修班的学员均为知名企业知识产权高管、资深知识产权律师和资深知识产权咨询服务人士。协会副会长单位永新专利商标代理有限公司为本次研修班提供了场地、设施和服务支持。

  • 联系我们
  • 北京市海淀区阜成路北三街8号
  • 电话:86-10-68014071
  • 传真:86-10-68018055
  • 邮箱:cta@cta.org.cn
  • 协会微信
  • 协会微博
版权所有:中华商标协会    京ICP备06065018号             技术支持: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经济信息中心
版权所有:中华商标协会    京ICP备06065018号
技术支持: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经济信息中心
版权所有:中华商标协会  京ICP备06065018号     技术支持: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经济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