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华商标网
“商标授权确权行政案件和商标侵权案件审理解读”培训班
2019年08月28日来源:中华商标协会

823-24日,由中华商标协会主办、浙江裕阳知识产权代理有限公司协办的“商标授权确权行政案件和商标侵权案件审理解读”培训班在杭州举办。本次培训班邀请到了浙江省高级人民法院知识产权庭何琼和陈宇法官、北京知识产权法院芮松艳和袁伟法官,为学员们从商标侵权案件和商标授权确权行政案件两方面进行了深刻解读,分析了相关问题的重点,课程内容干货满满。

 

    何琼法官在授课

何琼法官授课的主题是“商标侵权认定审判动态”。首先,她通过商标民事一审案件数据,从案件数量和案件类型两方面说明了商标民事案件司法审判现状;其次,她从商标意义上的使用、商品类似和商标相同或近似的判断、给商标权造成其他损害的行为和驰名商标保护等五个方面,将法条和司法案例有机结合,详细分析了商标侵权案件的审理思路。

 

陈宇法官在授课

陈宇法官授课的主题是“商标侵权抗辩的司法审查”。首先,他梳理了商标侵权抗辩司法审查的逻辑框架,介绍了司法审查逻辑程序。其次,他从商标的正当使用、商品不类似商标不近似、与在先权利冲突、先用权、非商标性使用、权利用尽和权利滥用等七个方面介绍了阻却侵权成立的抗辩事由,为商标权利人和诉讼代理人的应诉提供了整体的框架和思路。最后,他从主张商标三年未使用抗辩、合法来源抗辩两个角度,分享了不承担损害赔偿责任的抗辩事由。

 

芮松艳法官在授课

芮松艳法官授课的主题是“商标行政案件相对理由的司法审查”。首先,她从商品的类似、商标的近似、商标使用、商标知名度等方面,一一分析了商标混淆可能性司法审查考量的要点,以及法律法条设定相关条款的出发点和理由;其次,她解析了驰名商标认定的规则以及驰名商标保护方面司法审查的要点。她利用提问式的授课方式,让学员们边学边思考,提高了学员们的参与度,让学员们在了解案件司法审查逻辑的同时也明了法律规定的立意和出发点,做到知其然知其所以然。

 

袁伟法官在授课

袁伟法官授课的主题是“知识产权民事和行政案件立案环节中的常见问题”。首先,他介绍了立案登记制的基本流程,分享了立案的注意事项;其次,他从起诉状、被诉决定或裁定、当事人资质证明等方面说明了商标行政案件立案审查的要点;最后,他分享了知识产权民事案件的立案审查,从案由确定、案件归类和违约、侵权的立案重点等方面作了介绍。

四位法官的授课都采用了大量典型案件加法律分析的模式,实用性强,有利于学员更好地理解和运用法律条文。学员们感到受益匪浅,收获颇丰。在培训班期间,协办单位浙江裕阳知识产权代理公司也分享了知微臣知识产权业务管理系统。共有100余名学员参加了本次培训。

 

培训现场

  • 联系我们
  • 北京市海淀区阜成路北三街8号
  • 电话:86-10-68014071
  • 传真:86-10-68018055
  • 邮箱:cta@cta.org.cn
  • 协会微信
  • 协会微博
版权所有:中华商标协会    京ICP备06065018号             技术支持: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经济信息中心
版权所有:中华商标协会    京ICP备06065018号
技术支持: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经济信息中心
版权所有:中华商标协会  京ICP备06065018号     技术支持: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经济信息中心